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电影节昨凌晨落下帷幕 《梅兰芳》赢得掌声

导演陈凯歌
导演陈凯歌

《梅兰芳》海报
《梅兰芳》海报

  第59届柏林电影节昨(15)日凌晨落下帷幕,西班牙和秘鲁合拍片《伤心的奶水》获最佳影片金熊奖,乌拉圭描述两个小人物爱情的影片《暗恋》也摘得评审团大奖及最佳导演处女作等3项大奖。而惟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梅兰芳》则空手而归,不过剧组成员都认为得不得奖是次要的,电影扩大了京剧和中国文化的影响才是最主要的。

  《梅兰芳》赢掌声没赢奖

  虽然柏林电影节和中国电影颇有渊源,1988年的《红高粱》、2007年的《图雅的婚事》都荣获金熊奖,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电影。《梅兰芳》在本届电影节上人气也非常高,但是最终评委会并没有把任何一个奖项颁给该片,让人惋惜。导演陈凯歌却对结果不太在意,他表示,到德国参赛并不是为了拿奖,而是为了把中国的电影、中国的京剧艺术宣传到国际社会上去。“来参赛就是最大的荣誉了,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能到柏林参加竞赛单元的。”导演的目的其实已经达到,因为当地观众和众多外国记者对于《梅兰芳》都非常认可。特别是对片中的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黎明王学圻的表演赞不绝口,对京剧越看越痴迷。

  新人和女导演称霸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在选片上特有的政治倾向使得入围的影片大多乏善可陈,政治噱头十足,但艺术表现力欠佳。今年,柏林电影节全面革新,邀请女演员蒂尔达·斯文顿出任评审团主席,这正是柏林电影节大刀阔斧改制的决心所在。纵观整个电影节,加重了对新导演和女性导演的扶持,在主竞赛单元的19部参赛影片中,有3位新导演及4部女导演的作品。而最终大赢家《伤心的奶水》和《其他人》的导演都是女性,并且均为1976年出生,可见本届柏林电影节就是要刻意年轻化、女性化。

  客观说来,今年参赛的大师,诸如英国女导演萨莉·波特以及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等的新作都未有自我突破,因此奖项旁落也并不为怪。而被寄予厚望的陈凯歌,带着未能超越《霸王别姬》的《梅兰芳》来到柏林,同样的题材,想在柏林“擒熊”的确有一定难度。

  贾樟柯新片受益金融危机

  除主竞赛单元的革新外,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电影成为轻松且廉价的消费方式,柏林电影节趁机将其与普通影迷的距离拉得更近。今年影展售票数量达27万张,创下59年来的历史新高。因此,在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柏林电影市场受到的影响并没有外界估计的那么大。

  此外,此次参加柏林电影节欧洲电影市场交易的《二十四城记》更是受益于金融危机。其国际卖片渠道因此而受到拓展,因为像贾樟柯导演《二十四城记》这种关注产业工人生活与当下诸多金融体系裁员风波相呼应的电影,更容易获得买家的格外青睐。 早报记者常雄飞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暗恋》、《其他人》

  导演银熊奖:阿斯哈·法哈蒂(《关于伊丽》)

  编剧银熊奖:《信使》

  男演员银熊奖:索提古·库亚特(《伦敦的河》)

  女演员银熊奖:贝吉特·米妮克美尔(《其他人》)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卡塔琳·瓦尔加》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暗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贾樟柯 | 金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