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三秦都市报:第五代导演颜面尽失

  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落下帷幕,《梅兰芳》未能像当年的《图雅》一样,在柏林给中国影迷送上一份厚礼,《梅兰芳》的颗粒无收让导演陈凯歌抱憾而归。而秘鲁与西班牙合拍影片《伤心的奶水》则力挫众敌,意外擒“金熊”,乌拉圭爱情片《暗恋》摘得包括评审团大奖在内的三项大奖,从而延续了上届由巴西电影《精锐部队》刮起的南美风暴,南美电影再次成为柏林电影节上的最大赢家。

  没有突破 《梅兰芳》落马是定数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始终坚守着艺术底线与自身特色,今年“新锐”与“女性”则是它的最大命题。评审团主席蒂尔达·斯文顿曾宣称,能够通过电影看到世界其它地方同步上演的故事和生活,才是电影的真谛,显然过于主流的影片必然不是她的所好。影片《伤心的奶水》能够获奖,是因为它对准了一个秘鲁母亲的悲惨命运:法斯塔的母亲因为在秘鲁历史上著名的恐怖统治时期被强暴,而染上了夺命的乳房疾病。母亲在给法斯塔喂奶的时候,将这种瘟疫传给了她。她喂奶的时候,又传给了自己的孩子……

  同《伤心的奶水》相比,参赛片中无论是好莱坞影片,还是电影大师们的新作都未有自我突破。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在柏林上映时虽说享受掌声,然而,就同样的题材而言,《梅兰芳》确实未能超越《霸王别姬》。《霸王别姬》曾在戛纳电影节上折桂,柏林怎可能跟风戛纳。《梅兰芳》的铩羽而归看来是定数,而陈凯歌输就输在“没有突破”。

  没有获奖 第五代导演失了颜面

  电影《梅兰芳》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的失利,不但让陈凯歌的光芒尽失,更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一次重创。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中国电影导演的核心位置开始发生变化。

  从电影《一个和八个》到《黄土地》,第五代导演曾经也是在国内文艺界和观众的争议声中发轫的。直到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接着1990年的《菊豆》、1991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1992年的《秋菊打官司》、1993年的《霸王别姬》……张艺谋和陈凯歌席卷柏林、威尼斯、戛纳三大电影节上的大小奖项,从而奠定了他们在影坛的辉煌地位。

  而如今,第六代电影导演贾樟柯因《小武》在柏林发迹、王全安凭《图雅的婚事》意外擒“金熊”,王小帅靠《十七岁的单车》《左右》两次捧“银熊”……第六代电影导演的频频获奖,不仅使他们在国内的电影地位成功浮上水面,不再是以前所谓的“地下导演”,更挑起了中国电影艺术与品质,以及对现实生活思考的大梁。

  相比较,张艺谋、陈凯歌这两位第五代导演的核心人物,成功从农村包围城市后,他们的电影“洋气”了,钱袋子也重了,可越来越不被观众认可了,同样也不被国际影坛认可了。究其原因,王全安曾表示:第六代开启了一个个人视角的时代,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很弱小,但是感情是最真实的,也是最能够表达电影精髓的方式。在今天,反映我们生活环境的现实题材影片太少了,我认为第五代导演在这方面回避了太多。

  第五代导演的力量很强大,但他们在影片中输入和传递的感情却是最不真实的,想来,陈凯歌除了输在“没有突破”上,也输在了这一点。

  或许,中国电影的转折点到来了。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张艺谋 |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