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拉美”再夺金熊 “女性”称霸柏林(图)

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左二)与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女电影人
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左二)与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女电影人

  当地时间昨晚,为期10天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唯一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梅兰芳》没能获得任何奖项。拉美电影则延续了上一届的神奇,秘鲁和西班牙合拍片《伤心的奶水》夺得金熊奖,而乌拉圭与德国的合拍片《暗恋》创纪录地一举夺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最佳处女作奖、阿尔弗莱德奖三项大奖。此外,也许是本届评委会主席斯文顿为女性的缘故,女性主义也成为本届电影节最热门的议题,《伤心的奶水》和获得银熊奖的影片《其他人》都出自女导演之手,《关于伊丽》和《卡塔琳-瓦尔加》等获得奖项的影片也多以女性如何主宰自己的生活为主题。


  上届柏林电影节中,巴西影片《精英部队》出人意料地夺得金熊奖。今年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伤心的奶水》同样是一匹“黑马”,也同样来自拉美地区。该片由西班牙和秘鲁共同投资拍摄,秘鲁女导演克劳迪娅-罗萨一人身兼导演、制片、编剧三职,完成影片创作。这是罗萨个人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也是秘鲁第一部在国际三大电影节(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项的作品。《伤心的奶水》以上世纪80和90年代,由于经济崩溃导致秘鲁社会动荡,犯罪率直线上升为背景,讲述生活在其中的秘鲁女性如何与命运作斗争的故事。导演克劳迪娅-罗萨上台领奖时,激动地说:“这个大奖属于秘鲁,属于我的祖国。我希望更多的女性在看了这部电影之后能受到鼓舞,我们需要更多的女导演、女演员,需要更多的女性投身电影事业。”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则由乌拉圭与德国合拍片《暗恋》与德国本土影片《其他人》共享。《暗恋》由乌拉圭导演阿德里安-贝尼兹执导,聚焦了乌拉圭平民生活的喜怒哀乐,讲述了一个老实巴交的超市保安通过监视画面中的偷窥爱上了超市的女清洁工。

  柏林电影节中最重要的金熊奖和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被两部拉美影片夺得,从中可以看出近年来拉美电影业的突飞猛进,而其中欧美资本的介入可以说是推动拉美电影发展最重要的动因。然而,《伤心的奶水》和《暗恋》虽然吸收了国外的资金,但影片的主题却不离反思本国的过去,聚焦当下普通民众的生存状况,独具批判精神和人性关怀,这不失为拉美电影走出的一条既新且成功的道路。

  此外,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凭借《关于伊丽》一片赢得了最佳导演银熊奖。编剧出身的欧伦-莫维曼凭借其自编自导的导演处女作《信使》夺得最佳编剧银熊奖。来自非洲国家马里的男演员索提基-库亚特凭借其在《伦敦河》中的出色表演赢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则被《其他人》中的德国女演员波奇特-密尼梅雅摘得。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暗恋》、《其他人》

  最佳导演银熊奖

  阿斯哈-法哈蒂(《关于伊丽》)

  最佳编剧银熊奖

  《信使》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索提基-库亚特(《伦敦河》)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波奇特-密尼梅雅(《其他人》)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卡塔琳-瓦尔加》

  终身成就奖

  莫里斯-雅尔

  最佳处女作奖

  《暗恋》

  最佳处女作特别推荐奖

  《那个女孩》

  阿尔弗莱德奖

  《暗恋》、《甜蜜的冲动》

  最佳短片金熊奖

  《请说话》

  评审团大奖短片银熊奖

  《厌倦》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熊奖 | 金熊奖 | 罗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