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主席斯文顿“偏袒”女性 大牌导演空手(图)

  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同为33岁的两位女导演克劳迪娅·罗萨和玛伦·埃德一鸣惊人。欧美媒体认为这与本届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的“偏袒”不无关系。而陈凯歌、贝特朗·塔维涅、斯蒂芬·弗里尔斯等大牌导演未能获得一个奖项也堪称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怪现象”。

秘鲁女导演克劳迪娅·罗萨(左三)与《伤心的奶水》剧组成员

获得银熊奖的德国本土女导演玛伦·埃德影片《其他人》的剧照

  斯文顿“偏袒”女导演?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中,女性主义题材的影片和女性电影人扬眉吐气,夺得了诸多奖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拿下金熊奖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该片讲述了一个悲伤却引人思考的故事,从1980年代开始,秘鲁由于高速通货膨胀和巨额外债导致国家经济濒临崩溃,于是毒品走私等各种社会问题滋生,罪犯横行,反政府游击队与军队、警察的冲突更进一步加深了国家的动荡。故事的主角是名叫法斯特的秘鲁女子,她的母亲因为被强奸而感染了致命的乳房疾病,这种疾病也因为母乳而传染给了她,等到法斯特成年以后,因为害怕被强奸,她在体内塞入了一只马铃薯。法斯特很想生一个孩子,但是因为害怕自己的疾病遗传给下一代,她被剥夺了做母亲的权利。各种的困难接连向法斯特袭来,不过她依然坚强地寻找生活的出路。执导该片的女导演克劳迪娅·罗萨年仅33岁,该片是她的第二部导演作品,2006年,她的处女作《马德奴萨》在拉美影坛和圣丹斯电影节引起了一些反响,但并未获得世界影坛的关注。不过仅仅凭借第二部作品就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也可谓实力不俗。

  虽然观众和影评人普遍反映《伤心的奶水》的故事情节十分感人,但是在金熊奖的角逐中,《伤心的奶水》并未被视为夺冠热门,因为该片的结构以及叙事方式都十分传统,表现手法甚至还带有几分青涩。而另一部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委会银熊奖的影片《其他人》的得奖也让人有几分意外,该片讲述了一个“《苦月亮》式”的故事,一对按部就班的夫妻因为偶遇另外一对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夫妻,而偏离了原来的生活轨道。巧合的是,该片的导演玛伦·埃德同样是一位女性,而且也恰好是33岁。欧美媒体纷纷评论,这是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偏心”女性电影人的结果。虽然长相硬朗的蒂尔达·斯文顿并未宣称过自己是女性主义者,不过她曾出演过《奥兰多》等女性主义题材的文艺片,看来“偏袒”一说并非空穴来风。不过,执导《奥兰多》的女导演萨莉·波特此番也以新片《愤怒》出征柏林,最后却空手而归,由此可见斯文顿的“偏袒”还是以影片立意的高低为标准。

  不过,女性主义在柏林的“势力”似乎由来已久。2006年,英国女演员夏洛特·兰普林担任评委会主席,前南斯拉夫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凭借揭露巴尔干战争中妇女惨遭强奸的影片《格巴维查》夺得金熊奖。

  大牌导演纷纷落马

  本届柏林电影节中另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拿奖的多是名不见经传的电影人。而中国导演陈凯歌的《梅兰芳》、法国导演贝特朗·塔维涅的《电光冷雾中》、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的《亲爱的》、英国萨莉·波特的《愤怒》、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宗的《瑞奇》等知名导演的作品全都空手而归,仅有波兰导演安杰伊·瓦伊达宝刀不老,以影片《甜蜜的冲动》与《暗恋》分享了阿尔弗雷德奖。

  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之外,然而,细想一下,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这些作品在题材上似乎都有些故步自封。以陈凯歌的《梅兰芳》而言,西方观众在理解中国京剧上固然存在文化鸿沟,但这部电影多少有些重复陈凯歌的成名作《霸王别姬》的意味,且在历史的厚重感与人性的深度剖析上,尚不如前作,落选也就不算太冤。贝特朗·塔维涅的《电光冷雾中》题材在美国的独立影片中已是屡见不鲜,单就角色而言,汤米·李·琼斯重复了一半的《艾斯卡大的三次葬礼》和一半的《老无所依》。斯蒂芬·弗里尔斯的《亲爱的》令人不禁想起马丁·斯科塞斯的《纯真年代》和他自己的前作《危险关系》,后两部影片都没能取得成功。

  与之相反的则是获得三个奖项的影片《暗恋》,这部作品虽然没有宏大的主题,也没有夺人眼球的卖点,但是导演却通过日复一日过着单调生活的超市保安的视角,看到了再平凡的日子中也有美好的东西存在,而人正是因此才能生活在希望之中。也许在观影的过程中,《暗恋》不会让人有视觉或情感上的震撼,但却能让人在看完后反思什么是生活的真谛,对于最广泛的观众而言,这或许正是他们最需要的电影的真谛所在。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尔达 | 罗萨 | 金熊奖 | 银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