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独家策划

希斯-莱杰赢男配无悬念 陪榜四人好戏不逢时

[提要] 1977年,彼得-芬奇因《电视台风云》夺得影帝前意外辞世,奥斯卡主办方担心其遗孀领奖影响气氛,提前安排了他人代领,岂料代领人临时邀请芬奇遗孀走上舞台,造就了史上最感人的颁奖场面之一……[我来说两句]
倒计时(1) 女配篇:佩内洛普呼声高 两大疯魔女星或成黑马


  今年,谁为希斯-莱杰代领金像已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因为更多人想的是:这个足以载入奥斯卡史册的经典时刻,若是莱杰在某处能看见就好了。

  小丑归来:不只是玛蒂达的召唤

我们已经无数次回忆希斯-莱杰的点点滴滴

  今年,我们已经无数次回忆希斯-莱杰的点点滴滴,但每次都会让忧伤占据上风,毕竟,大多数莱杰的铁杆影迷至今都无法接受一个事实:78届奥斯卡典礼上,留着小胡子的莱杰还不停地与米歇尔-威廉姆斯耳鬓厮磨,可到了80届典礼时,他居然永远定格在了“Memory”的画面中。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人主持人史蒂夫-马丁曾经开玩笑说:“我真希望自己能有一天也在Memory里和你们见面。”不过,这个可怕玩笑若是之于28岁的莱杰,显然是过于残酷了。 >>>点击进入 希斯去世一周年专题

    可以预计的一个场面是: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为莱杰制作一段精彩片花,回顾他在《四根羽毛》《卡萨诺瓦》《断背山》等代表作里的出色表演,最后汇聚到《黑暗骑士》里的“小丑”。该片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也会像金球奖的表现一样,脸色凝重地向莱杰表示祝贺。

    当然,也不排除奥斯卡另有安排——邀请莱杰家人接过金像,亦或是他身前一直深爱的米歇尔-威廉姆斯、《断背山》帐篷里的哥们杰克-吉伦哈尔上台发表致谢辞。有一点可以确信,莱杰两岁的女儿玛蒂达绝不会出现在现场,因为没人忍心正告她的爸爸已经走远。

好莱坞纪念希斯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一个小金人

  今年奥斯卡提名揭晓后,《黑暗骑士》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上的意外失利引起一片嘘声,1月23日重映的意义也突然变得微不足道。但奥斯卡大爷的刁钻用心又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莱杰最大的尊重——是的,对于口碑和票房均创造奇迹的《黑暗骑士》来说,“小丑”精彩绝伦的表现已浓缩成了该片唯一的、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象征。因此,奥斯卡为莱杰隆重颁奖,实际上也肯定了《黑暗骑士》的影史地位。

  必须承认的是,莱杰在接拍那部声名大噪的《断背山》之前,任凭具备一流的表演才华,但未必总能拍出一流的电影,可从《断背山》的沉抑内敛到《黑暗骑士》的极度狂放的跨越,却让他有幸完成了一个演员最喜欢做的是:塑造不同的角色,并把它演好。

   《黑暗骑士》里的“小丑”虽然因为出色的化妆而为莱杰的表演效果大大加分,但莱杰本人却对化装与表演的关系持保留态度——在前年5月的拍摄期间,莱杰曾说,“小丑”骨子里那种令人恐怖的气质,并非靠狰狞的面目让观众被动接受的,眼睛里的自卑和疯狂才是角色的精髓所在。而在电影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小丑眼睛里充满的恐惧和邪恶,同时还能从他说话时貌似哮喘的呼吸强弱判断他的内心活动——这无疑是莱杰与小丑精魂附体的极端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小丑”获奖,将是十年来“最佳男配角”诞生的第二个坏蛋。

  陪榜人群:四个男人起立鼓掌

男配角入围:霍夫曼,迈克尔-沙南,希斯-莱杰,小罗伯特-唐尼,乔什-布洛林

  遭遇希斯-莱杰,对其他四位提名者来说是不幸的,但他们现在已经不在乎得奖与否,他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颁奖之夜起立为希斯-莱杰的获胜鼓掌。客观而言,入围今年最佳男配角的其余四位男演员,分别代表了奥斯卡四个不同的表彰方向。

  乔什-布洛林在《米尔克》里扮演了杀死哈维-米尔克的保守派丹-怀特,即便他梳着刘海的造型在这部俊男扎堆的电影中非常显眼,但发挥余地并不大,精彩程度不及其另一部作品《布什》,但这项提名多多少少是对布洛林近两年的极速上位给予鼓励,因为从07年至今,他连续出演《美国黑帮》、《老无所依》、《死亡证据》等一堆一线佳片,迅猛势头无法抵挡。

    在《热带惊雷》中扮演“黑人演员”的小罗伯特-唐尼,堪称08年好莱坞最红的男人,从《钢铁侠》发飚到《热带惊雷》的雷人演出,标志着一个昔日演技派历经坎坷后的彻底回归。

    在《虐童疑云》里扮演疑似施虐神父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06年已经得过奥斯卡影帝,但其高超的接戏眼光,让其貌不扬的他一直在男配角领域吃香喝辣,《查理-威尔逊的战争》前年刚刚帮他入围过一次,因此《虐童疑云》即使不得奖也毫无遗憾。

    至于代表《革命之路》出征奥斯卡的迈克尔-沙南,实在令人欣慰,他一来证明了奥斯卡还能看到非主流演员的努力,二来印证了沙南拼杀好莱坞的成功,这个八年前还在《珍珠港》里扮演死于非命的战地摄影师古斯的男人,在《革命之路》里凭借极少的戏份稀释了李奥纳多的精彩表演——那个看透一切的“怪人”,用一句阴阳怪气的“I’m Sorry”嘲笑了他所生存的狭窄世界。

  因此,陪榜对今年的男配角LOSER来说,才是真正的虽败犹荣。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杰 | 希斯 | 米歇尔 | 威廉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