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专访张铁林:皇帝也不能都我一人演

  随着《白银帝国》剧组在柏林参加影展的这几天,张铁林格外舒心,因为走在大马路上也没几个人认得出他,可以好好逛逛街,而这个简单的愿望在中国则根本无法实现,作为中国电视几个长期扮演“皇帝”的专业户之一,张铁林在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程度,自然是柏林街头漫步的德国人难以想象的。

  跟张铁林聊天绝对是一件乐事,他逻辑性强,思维缜密,滔滔不绝起来说服力惊人。然而他又有点孩子气,对于任何小事物都心存好奇,连采访中间楼下经过一辆消防车,他都要仔细分辨那个声音跟中国的有何不同。调侃起老搭档张国立和王刚,更是不留情面妙语如珠,即使你看《纪晓岚》不会笑,但是跟他聊天绝对会笑。

妥协其实是坚持
妥协其实是坚持

  康老爷是个假冒的皇帝

  搜狐娱乐:你总是在演皇帝,《白银帝国》里的康老爷在“天成元”的世界里也就是一个皇帝,你怎么看自己总是被定义成一个统治者的形象?

  张:演一个皇帝,演一个约定俗成的,大家认识的,了解的,一个卡通的皇帝,不难,但也不尽然是这样的一个皇帝。大家看到《白银帝国》里的康老爷,他所处的阶段,是一个分崩离析,每一个部分都在往下塌的时代,所以康老爷这个皇帝,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是一个假冒的,假装自己很有权力,假装自己还能够控制局面,事实上局面不是他一个人可以控制的,他要完成一个票号精神的传承,一个家族精神,家族事业的传承,显然不是他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完成的。就产生了这个故事的戏剧冲突。若干个家庭主要成员之间的矛盾组成的。

我跟角色很相近
我跟角色很相近

  搜狐娱乐:并且康老爷也一直在妥协,在退让。

  张:对 ,他妥协的前提,他妥协的精神指向,是坚持。是为了坚持所以才妥协。应该辩证地这么看,对不对?他为了大业必须要妥协。

  搜狐娱乐:总体来看他还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张:他是一个跟历史比较一致性的符号。垮下去,塌下去,使劲挣扎也很难挣扎起来的这样一个角色。

  搜狐娱乐:创造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是否得心应手?没有任何困难。

  张:没有绝对得心应手的角色,没有绝对得心应手的工作。每一个角色无论大小角色都得好好去做功课。

  皇帝专业户:胡子多的皇帝我就不爱演

康老爷跟历史的命运很相似
康老爷跟历史的命运很相似

  搜狐娱乐:你演了这么多皇帝,要如何让每个角色之间不一样,不那么符号化?

  张:我这么说吧,一部电视剧也罢,一部电影也罢,我们说是共襄盛举的事情,是各个部门集合而成的作品,不是靠我一个人完成的。你说我不同的戏怎么能把相对同样的一个人物演得不一样,那么不同的戏,剧本就不同,导演就不同,创作班底就不同,风格就不同了,你想一样都一样不了。

  搜狐娱乐:可是《纪晓岚》的班底这么多部都是一样的?

  张:纪晓岚的皇帝,从一到四,是一个皇帝,没必要演得不一样,应该演得一样才对。包括《还珠格格》的皇帝,说的都是那个乾隆皇帝,是个卡通的皇帝。但是不一定要去求表演不一样,他的人物关系不一样,行为不一样,戏剧冲突不一样,自然出来的效果不一样。

  搜狐娱乐:所以这个卡通的皇帝是你赋予角色的特色?

我演的都是卡通皇帝
我演的都是卡通皇帝

  张:我们怎么可能去复制一个真实的历史的皇帝?一个真实的乾隆?一个清朝三代盛世的皇帝,谁就敢说自己能重复那个皇帝呢?现在一切都在变化,大众的审美需求也不一样了,你真演那么一个皇帝,也没法看。总而言之,不要追求那个方面的真实,我们今天的电视剧已经很卡通了,故事天马行空,你非得想象自己是真的皇帝,那就是无本之木,无意义。

  搜狐娱乐:你刚才说,演员是个被动的地位,那么人家都找你演皇帝,你也接受么?

  张:当然不是。你们看到的我演的皇帝,可能是有5个人找我演,我只接受了一个。那几个我也演不了。如果同时几个人找我,我也不是三头六臂。

  搜狐娱乐:什么样的皇帝演不了?

  张:那种相对比较商业的,急功近利的,低成本的,皇帝在里面插科打诨,胡闹一下,翻跟头打把势的,我就算了吧,不是非得我不可。总之你的精力有限,也不是天下的这个皇帝就非你不可

  搜狐娱乐:包括陈宝国,陈道明等人,你们演的皇帝有什么不同呢?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

  张:你仔细想想,这些人演的皇帝,都跟他们自己本人很像,各有千秋。所谓各有千秋,是你在生活里头见到道明啊,宝国啊,国强啊,一人一个样,所以他们演的皇帝也一人一个样。

  搜狐娱乐:演了这么多古装,会考虑多接时装戏么?

  张:时装戏也演,但不多。古装化妆是辛苦,尤其是贴胡子,我都怕了,人找我演戏我都问问,什么皇帝,胡子多么,胡子多了不演。但是有一个叫王刚的人,特别享受往下揭那个胡子的过程,真不知道是什么人。

  铁三角:戏外他们欺负我 戏里我欺负他们

  搜狐娱乐:你们的铁三角,最开始是怎么形成这个坚实的合作基础的。

  张:最开始没坚实,那是慢慢才坚实的。《纪晓岚》第一部要开拍了,就阴差阳错就把我们三弄到一起了。拍之前,国立跟王刚很熟,我是个局外人,《纪晓岚一》开始,我加入这个团队,所谓铁三角那是之后的事了。当时他们俩很熟,老抱团儿欺负我?

电影跟电视剧是有差别的
电影跟电视剧是有差别的

  搜狐娱乐:怎么欺负的?

  张:主要当时看我年轻,比较英俊,俩老人欺负一个年轻人,可以理解。当然后来我用我的敬业,我的爱心感动了他们两个老人,现在他们俩对我也挺好的。

  搜狐娱乐:但是你在戏里老是欺负他们?

  张:对,我生活里面受他们欺负,只能戏里面欺负他们。当然现在王刚也大部分时间也站在我的阵营里, 欺负欺负纪晓岚。张国立属于要么就跟王刚一起欺负我,要么就跟我一起欺负王刚,(搜狐娱乐:总得欺负点谁?)对,他是既得利益者嘛。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晓岚 | 张铁林 | 柏林 | 乾隆 | 张国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