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独家专访郭富城:普通话是我演戏的最大难题

  《白银帝国》在柏林热映,郭天王走到哪里都粉丝成群。究竟他在这部戏中扮演什么样一个人物?又有些什么保持人气的秘诀?搜狐娱乐前方报道团对郭天王进行了独家贴身采访。

演十八岁挑战很大
演十八岁挑战很大

  搜狐娱乐: 这部戏应该是你演过那么多电影当中,内心戏比较多的,可能比一般的文戏走得更深入一点,可以请你谈一下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的么?

  郭富城:在这个故事里面他背负的东西很多。跟他爸爸,妈妈(继母)之间。在清朝一个封建家庭里长大,要面对的人也很多,兄弟姐妹,群众,掌柜。构造出来的这个人,有一段时间,对身边的事情有点自暴自弃,因为父亲的背叛,也因为他对爱情的执着。在我演艺的经历里没有遇到过“三爷”(康三爷)这样复杂的角色。由于他生长在一个大的门族里,所以也不可能做大的反抗。他就逃跑了。

  搜狐娱乐:“他”对父亲是忍耐同时又抗拒的,这种压力有没有给你演戏造成什么困难?

  郭富城:演戏是没有什么困难的。反而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普通话。这是我觉得最难的一件事。整个剧这样说普通话下来。所以我看到剧本的时候就知道会是一个挑战。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应该去面对这样的挑战,才能有进步。在剧组里面只有我一个人是来自香港的。其他演员都是来自北方,都说纯正的普通话。所以听起来我的普通话总是有口音。

  搜狐娱乐:对阿,像张铁林,雷镇宇老师都是演过很多电视剧或者话剧,他们的口音会给你压力吗?

  郭富城:那倒没有。他们都对我很好,导演也给我很多时间。但还是有些时候,角色讲话的方式不是你自己平时讲话的方式。一方面你要记住你的对白,一方面又很怕会出错,而且你还要投入这个角色里面。非常困难。

永远希望有突破
永远希望有突破

  搜狐娱乐:他们会帮助你吗?你们有没有私底下切磋台词之类的?

  郭富城:没有人能够帮你。就算你背得很熟,词我记得很熟,但是你面对的是一群人,你要跟一群人一起说。而且讲对白的时候你要带入你的情感,可能你一下就忘了,变成你原来讲话的方式。这样类似的情形是出现过的。但是还好,我知道要把情感盖过你的语言。观众也不会因为我的语言忽略我的戏。

  搜狐娱乐:说到情感盖过语言,这部戏里你有很多哭戏,动不动就眼睛湿润,演这样的戏难么?应该是很不好控制的吧?

  郭富城:对,里面有很多很复杂的感情。也不是一喊“卡”就演,导演拍得很细致,设置了很多机位。当然你要连贯你的情绪,那是很困难的事情。最困难的一场就是我跟我妈(继母)重遇,要拍我们两个人的情感在这一瞬间爆发出来。其实这场戏是我们开机的第三天拍的,一拍拍两天。所以我们必须要前期功课做很足。而且我们从18岁演到40岁。10年前的事情要已经放在心里,你才能把这个情感发挥出来。我跟郝蕾私底下在拍摄之前还会坐下来喝咖啡,增加我们两个人之间的默契。

  搜狐娱乐:所以你跟郝蕾有感觉吗?

  郭富城:拍摄的时候当然是有感觉的,你对这个女孩是有一份爱在那里的。你演的时候才会有真实的情感流露出来。

  搜狐娱乐:那你们合作之间有没有摩擦呢?

  郭富城:没有,我们都很好。

  搜狐娱乐:这部戏虽然是文戏,也有动作场面,打狼啊,喷火啊

  郭富城:还好啦,对我来说。在电影里头这些都不算是动作。

  搜狐娱乐:可是是第一次喷火!

  郭富城:喷火是有一点点危险啦,也没有危险到那一步。

  搜狐娱乐:是亲力亲为自己学的么?

  郭富城:对对对。就是让你喝一些“火水”,含在口里,然后搞一些包之类,把油脂的东西吸进去,这样的。

普通话比演戏难
普通话比演戏难

  搜狐娱乐:你觉得跟一个女导演合作和跟大部分男导演合作之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郭富城:我觉得跟不同的导演合作就有不同的东西。收获,应该这样说。不管他是很资深导演,还是像我们这次的姚树华导演,她虽然是第一次拍电影,但是有很丰富的舞台剧经验。所以她对人物情感的表达,角色的把握,都非常细腻。所以不分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她很有热诚,很有耐心,对我们也很好,这样我们演起来没有什么压力。

  搜狐娱乐:你演一个成年“康三爷”的时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演一个17岁的少年,会不会觉得是一个大挑战。

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郭富城:当然是一个挑战!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演过十七八岁的小男孩。我觉得演的时候,就是不要做太多的事情。做到刚好就行,做太多的话反而是不好的。所以我想比较单纯的态度,以他的很纯真的心态,去对待一些重要的事。比如“初夜”那场戏。还有对望一个女孩,他第一眼见到郝蕾的时候,那些戏,一点点单纯的东西就好,不要加太多。因为一个十八岁的男生也没有什么可想的。而且他生活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面,很少能看到外国女孩,他很好奇,也觉得很好玩。他看到的东西是很少的,因为他爸爸也不会让他出去。我的理解是这样,所以演十八岁的时候,皮肤要保养一下咯。

  搜狐娱乐:你们在山西拍戏,穿走在几家大院之间,你会不会对山西这个地方产生感觉?

  郭富城:有,有!非常大的情感在里面。因为到我拍戏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的祖宗也是山西人。姓郭的也是山西人出来的。尤其是我们拍《白银帝国》,去了解晋商的文化,让我了解到我们五千年历史里的一段,明清这几百年,山西一些票号的经营,他们的规划,已经有现代银行的原型在,是多么的厉害。所以今天能拍这个电影,能了解到中国的文化,我的收获是很多的。

电影很别致,很有水平
电影很别致,很有水平

  搜狐娱乐:还有什么别的角色是想尝试的。

  郭富城:很多朋友都这样问我。我觉得我演电影,像之前的《三岔口》阿,《父子》阿,还有这部,还有以后要演的杀人犯,《风云》阿,这些都是很不错的电影。就希望能演到一些不要重复自己的角色。我享受一些新的东西。让自己有一种新的气息。当你接触到一个全新的角色,自己有一种新的态度,我觉得这是演戏对我来说的一种魅力。我在舞台上是永远求变的,希望有不一样的突破。那电影是另一个舞台,希望能有好的机遇,好的角色,能让更多的朋友支持我。

  搜狐娱乐:你刚才提到的《三岔口》《父子》都是你“金马影帝”的获奖作品,那你对《白银帝国》有没有类似的期待?

  郭富城:我觉得《白银帝国》是一部很经典的作品。很难看到像《白银帝国》这样别致,细致,有水平的作品。我自己的演出我觉得只有普通话的部分还不太满意。整体来说我觉得导演,还有其他演员,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都是很棒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用普通话演出的一个尝试。我没有去期待我会再获影帝或者怎么样。最希望是这本影片能在各地的票房上得到大家的认同。要看一个女导演,她如何去把清代晋商的真实面貌,一个家庭的这么复杂的故事带出来;怎么把我们中国人血液里的“仁義”两个字表达出来。奖项我真的没有去想,只是到下次拍国语对白片的时候,我能有更多的经验。慢慢去实现你的梦想,不急着要拿什么奖。

  搜狐娱乐:随着你国语越来越好,也随着你跟内地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内地导演?

  郭富城:内地好导演太多了!一下子我都不知道从谁说起。像冯小刚,姜文,都是很好的导演。陆川阿,还有很多很多。张艺谋也是一位很好的导演,太多了!演员,我觉得要跟好导演合作,必须自己要先做到很好,所以未来的日子里面,就朝这个方向努力。

  搜狐娱乐:谢谢郭富城,明天是情人节,能不能

  郭富城:当然可以。情人节,我祝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富城 | 郭天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