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袁泉用作品转移焦点 在角色中躲开绯闻(图)

袁泉

  她,是个极具雕塑感的美女,却不张扬;她,年纪轻轻就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却很低调;她,不开博客避谈感情,却不大牌;她,就是袁泉。去年发行了三张旅行音乐作品的她,作品《北京》近日又登上了音乐排行榜的冠军位置。在事业方面,袁泉创下了斐然成绩。

   袁氏星气象之音乐 天气·少云

  因为爱好没有压力

  从台北到冲绳,接着是北京,袁泉用旅行日志般的音乐记录带领我们走了一大圈,这一音乐行程也让作为歌手的她取得了荣誉,尤其是在今年一月举行的极具专业性的中歌榜颁奖中,她的作品获得了年度金曲奖。

  谈到音乐事业,袁泉告诉记者,她并没有太高的追求和目标,“唱歌是我的爱好,进而成为我现在的工作,我一直觉得,如果把工作当作爱好的话,就会没有压力。唱歌对我来说,始终具有这样的定义。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心态,听袁泉的歌,你也会感到轻松和恬淡。“唱歌是一种抒发,将你吸收的东西释放出来。所以对我来说,唱歌是人生一个侧面的表现,我觉得挺满足的。 ”袁泉说,这也是她诠释歌曲的方式。

  袁氏星气象之情结 天气·风

  怀念大学宿舍时光

  一般来说,歌手推出旅行音乐专辑,都会把不熟悉的城市走个遍,然而袁泉却执意将她读书、工作的北京作为最后一站,原来她心中有太多的“北京情结”。“中国戏曲学院到湖北招生时,一直喜欢唱歌跳舞的我,虽然不知道考上之后究竟要学些什么,但我就是很想去北京。后来我考上了,妈妈问我:‘你真的要去吗? ’我很爽快地回答:‘是呀! ’北京实在是个充满想象的地方,对我来说,去北京的想法比我到底要去学什么更重要。 ”

  时光荏苒,北京对袁泉来说有着太多的成长回忆,她大方地将其与记者分享,“念大学时,我们宿舍外面有一层茂密的爬山虎,那时候我们时常担心,会不会有蛇从窗口爬进来。可现在回想起来,爬山虎让我们和大自然那样亲近,真的很怀念生活在宿舍的日子。 ”袁泉说,那时候她每天早上都喜欢站在宿舍外小花园里的一棵树下背台词,尤其是春夏之交,阳光从树叶之间的缝隙中投射下来,在她身上映出斑驳的光影,让人感到特别温暖。也正因为如此,袁泉选择用音乐记录这段美妙的回忆。

  袁氏星气象之话剧 天气·晴

  舞台诱惑难以抵挡

  袁泉本可以凭借演技走上更为迅速的成名之路,念大二那年,她就凭借处女作《春天的狂想》一举摘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而她主演的另一部故事片《上海纪事》也在同年获得提名。可后来袁泉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话剧。要知道,当时演话剧两个月的收入才相当于演电视剧一集的收入。

  为什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话剧?袁泉告诉记者,因为她难抵舞台的诱惑。“当时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你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话剧演员。’因此,舞台对我的诱惑无比之大。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曾夸我腿长,鼓励我去学跳舞,但我还是想演话剧,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 ”袁泉说,作为演员,希望看到自己的潜力,并通过作品将其展现给喜欢自己的观众。

  袁泉还和记者分享了舞台演出的心得,“舞台上的东西,我必须和导演、对手磨合几个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镜头前的东西,一部分属于导演,一部分属于摄影师,一部分属于演员。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戏剧是演员的艺术。 ”

  袁氏星气象之演技 天气·雨转晴

  虞姬舞剑让我开窍

  袁泉无论在银幕、荧屏还是舞台上,演技都是公认的扎实出色。学习京剧表演出身的袁泉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有“开窍”的感觉,是在出演《霸王别姬》中的虞姬时。“当时为了准备一场汇报演出,整个暑假,有一位老师专门教我演这出戏,而我突然对项羽跟虞姬之间生离死别的感觉有了一点体会。一次排练虞姬舞剑,舞到最后时,有一个下腰、控腰,然后转身的动作,我当时心里萌发出一种特别强烈的悲哀,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

  已经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袁泉,仍然对记者强调,她绝不会将“突破”、“转型”作为所谓的看点。“角色对我来说,特别像一个想要认识的人,我的水平还没到突破性的阶段,和我本色接近的角色我还没演够。 ”

  袁泉如今还在如饥似渴地吸收养分,她告诉记者,只要自己有时间,每个月都会去北京的各大剧院看戏,无论是英国话剧或是传统京剧,“我想要学习,希望看到更多能够感染我的戏。真的热爱,就要抱着‘神圣’的心态。而且京剧对我来说是永远割舍不掉的爱好,每个月看一次都不会厌倦。虽然唱腔、念白、走位,我已经非常熟悉,但看的时候,我依然乐在其中。小的时候我喜欢程派,但我的声音不适合,所以后来主修了梅派。 ”

  袁氏星气象之自我 天气·雾

  孤独可以化为力量

  如今明星“开博”似乎已经成为时尚,然而袁泉却坚持不写博客。谈到其中原因,袁泉很坦诚,“我始终觉得,可以动笔去写的东西,应该是心里最想说的话,但我在工作之余不大想谈工作,最想倾诉的是自己的心情。但我又觉得,心情是私事,所以我还没找到让自己开博的理由。 ”

  记者随即问她,有时候封闭自己会不会感到寂寞和孤独,袁泉说:“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段有孤独的感觉,就是突然间觉得心里很空。但我一直认为,孤独可以变化成一种力量——当你连孤独都能面对时,便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伤害到你了。 ”

  谈及个性,袁泉不假思索地说:“我是典型的天秤座女孩,一直在找平衡。如果找到一个平衡点,就会非常自在。 ”在袁泉看来,演戏就是一种找平衡的方式,比如生活中不能如愿的事情,可以在戏里得偿。而对待外界对她与夏雨情感的关注时,袁泉也是抱着一种找平衡的心态。“很多时候,这类关注都会对我造成困扰,想要摆脱,我只能拿出更好的作品,转移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我来说,演戏是一种特别好的逃避,演员的幸福就在于,可以躲到自己的角色中。 ”

  在袁泉看来,角色还能帮助自己成长。“比如在《暗恋桃花源》中,我从恋爱最美好的状态,一下过渡到白发苍苍相对无言,似乎可以把生活中的悲欢离合都看透了。这样的经历让我把生活中的不愉快和很难化解的东西,慢慢抚平。 ”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