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上芭奉献《胡桃夹子》 舞台演绎浪漫童话(图)

《胡桃夹子》演出现场
《胡桃夹子》演出现场

  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其中由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胡桃夹子》《白毛女》将分别于2月18日、19日和2月21日、22日上演。

  芭蕾版“玩具总动员”

  《胡桃夹子》是与《天鹅湖》和《睡美人》并驾齐驱的古典芭蕾精品,以华丽的场面和诙谐的表演著称于世。《胡桃夹子》取材于德国著名作家霍夫曼的童话,堪称一部芭蕾版的“玩具总动员”。圣诞之夜,女孩克拉拉得到一只胡桃夹子。

夜晚,在梦境中,胡桃夹子变成了英俊的王子,同她一起与老鼠兵作战,之后又把她带到“雪国”和“糖果王国”,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狂欢。与《天鹅湖》的抒情优雅相比,《胡桃夹子》则显得更加华丽欢快,加上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单纯而神秘、颇带俏皮意味的配乐,常常令观众置身于甜蜜浪漫的童话世界。

  上芭“胡桃”妙趣横生

  上芭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胡桃夹子》是由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编的版本,从编舞到服装、舞美都是原汁原味的日本设计。上芭之所以选择这个版本进行排演,是因为其创作更适合亚洲演员来演绎,突出了温柔、甜美的童真童趣。而上芭还格外突出了芭蕾华丽、绚烂的特质——其中一段“雪花舞”,不仅有雪花精灵翩翩起舞,舞台上竟真的飘起缤纷飞舞的雪花。另外,四段 “糖果王国”的舞蹈也颇具特色,用美食来表现各国特色——“巧克力舞”在清脆的响板中,表现粗犷豪放、勇猛洒脱的西班牙舞;“咖啡舞”中蒙面露脐的一群少女跳起了朦胧神秘的阿拉伯舞;“红茶舞”则是轻巧灵活、谐谑俏皮的中国木偶舞;“糖棍舞”由一群穿圆领衫、长皮靴的姑娘小伙跳起了狂热火辣的俄罗斯民间舞。另外一段“多子妈妈”的舞蹈中舞者穿着一条巨大的长裙登场,一个个小宝宝从妈妈的大裙子里钻出来,跳了一段活泼可爱的儿童舞,最后仍钻回了妈妈的大裙子里,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上芭副团长高东明说:“这段‘多子妈妈’舞是上芭版《胡桃夹子》所独有的,表达了中国自古以来‘多子多福、多福多寿’的美好愿望。”(记者 曹文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