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活宝”:曲艺明星周立波 牛年更“牛”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周立波和他塑造的舞台滑稽形象

  素有“上海活宝”美誉的曲艺明星周立波,如今成了演艺市场最“牛”的人。这位回归曲艺舞台才短短26个月的“科班浪子”,靠着他独创的“海派清口”,成了上海罕见的只靠票房零售就能场场爆满的演员。由上海文广演艺中心为他精心打造的“笑侃30年衣食住行”专场,在兰心大戏院演出20场,春节又在美琪大戏院再演3场,均一票难求,于是主办方把美琪春节后剩下的12日、13日、15日一直到3月1日的7个空档场子全部“包”了下来。

“笑侃30年”的30场票房超过了600万元。

  科班浪子 重归舞台

  周立波在滑稽最繁荣的1981年进上海滑稽剧团学馆。当时他还未满招生年龄,是严顺开老师的慧眼,使他从2800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破格”成为15个幸运儿中的一个。周立波成名在上世纪80年代末,曾与钱程等同被誉为青年笑星。他的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融各派冷面滑稽于一身。18年前,23岁的周立波因误伤了当时极力反对他恋爱的女友父亲而被判刑。这一场官司使他离开了舞台。谈及那场几乎颠覆他艺术生涯的“意外”,周立波表示,经历了种种误会和波折,他和岳父已经握手言和。

  那些年,周立波下海、经商、出国,却始终牵挂着滑稽艺术。在王汝刚、严顺开以及好友关栋天、孙徐春等的鼓励下,他终于迈出了重归舞台的第一步。2006年12月,当他将自己10多年摸爬滚打所收获的积累艺术化地呈现在安福路戏剧沙龙时,滑稽前辈严顺开感慨万千,称之为“浪子回头金不换”。虽经4年正统的滑稽理论与演艺培训,但科班出身的周立波并不留恋传统,他说自己的海派清口,早已不是传统概念上的滑稽,而是滑稽这个概念的扩展和延伸。他的海派清口始终坚持不变的,一是单人表演,一是剧场艺术。

  全新样式 独树一帜

  梳着小分头,穿着得体西装,再加几瓶矿泉水,周立波不换装,不休息,一个人,一张嘴,一个提示夹,撑起了一台海派清口表演。他的单口,既有传统噱头,更多时尚笑料;既有脱口秀,又有才艺表演和短信互动。他正话反说,漫谈爱情、婚姻、家庭、事业、财富,常在不经意中穿插匪夷所思的连环噱头,并将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到与观众的闲聊中。滑稽泰斗周柏春逝世后,他以自己逼真的模仿让观众领略大师风采。股票狂跌、次贷危机,他又推出“我为‘财’狂”财经专场。

  周立波坦言,他的这种独创既有评书、小品的影子,更有脱口秀、独脚戏即兴活口的特色。像“笑侃30年”由于“新型武器”多媒体的加入,昔日草绿军装、喇叭裤、爆炸头、上海电信博物馆中觅到的老式公用电话和砖头大哥大、“有车一族”珍藏的自行车票等珍贵旧物件,都在台上一一重现。他自豪地表示:“我就是要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滑稽的艺术魅力,纠正一些同行错把庸俗当亲民的误导倾向。”

  诙谐幽默 寓教于乐

  作为周立波专场的艺术总监,京剧名角关栋天告诉记者,他们曾做过统计,一场演出的笑声超过500次,掌声也有200次左右。关栋天认为,戏剧舞台素来是严肃面孔多,但周立波的东西很轻松,“很多很平常的事,像小时候难得一吃的油条、油墩子、麦乳精,在他的嘴里说出来都很有趣,能说到别人的心坎里,引起大家的共鸣。”

  周立波的杀手锏是“促狭”,他始终是20年前成名时的那一脸坏相,寥寥数语就能把观众逗乐。他的噱头别具一格,表演亦庄亦谐,寓教于乐,台词更是充满了海派思维和丰富想象,如“去年股市是脑充血,充发充发,就半身不遂了”;“这30年,2只轮子少了,4只轮子多了,原来坐出租的是大户,现在坐出租的算散户”……在他嘴皮子的翻滚中,在紧贴时代的各种趣闻轶事里,观众们怀旧与感悟。专家称赞:“充满笑声却处处蕴涵哲理的噱头,已不再是昔日的小市民滑稽,而进入了既适合老上海人又使新上海人折服的大滑稽境界。”

  票房之王 拒绝赠票

  被称作“票房之王”的周立波,其号召力,每次演出前伸长脖子苦等退票而不得的黄牛最有发言权。280元的演出票,开价800元收,照样没人肯卖。周立波笑道:“现在许多演出票,价格都是虚高,又是促销价、优惠价、团购价,打折了再打折。有的演唱会,几百、上千元的票子在剧场门口只卖10元,但场内观众依旧寥寥。我的演出拒绝团购包场,拒绝关系赠票,拒绝任何打折,要的就是实打实的散户、个体户,票子都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观众掏了真金白银来买的,谁又肯随便退掉呢?”

  海派清口从200多座的戏剧沙龙演到600多座的兰心大戏院,再从900多座的逸夫舞台演到如今1300多座的美琪大戏院,越演越火。兰心大戏院经理告诉记者,在周立波之前,兰心没有一轮票房能突破100万元,而他一轮就拿下了360万元。为防止黄牛牟取暴利,他们不得不在每个售票点设置专人监控,每人买票也从限制6张到4张。这下急坏了黄牛。

  帮助观众 笑向未来

  谈起票房奇迹,周立波快人快语:“这里没有任何偶然因素,只有必然的因果规律。” 他说,历史上经济越萧条,电影越繁盛。上世纪20年代末,人们即使排队领救济,也会挤出几枚硬币,去买票观看疯狂喜剧、热闹歌舞片以及秀兰·邓波儿的甜美脸蛋。周立波说,笑侃民生的海派清口,同样有当年好莱坞喜剧的疗伤效果,能帮助观众笑向未来,忘却忧愁。

  周立波分析,海派清口受欢迎,就因为它励志向上、应景应时,常演常新,演绎的是社会热点和百姓心声,提倡的是健康思维和快乐人生。他说,清口虽说形式独到,却需人生阅历作为积淀,这就需要不断充电,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为了吸引更多的新上海人、新白领观众走进剧场,他每天坚持4小时读报、上网、看新闻,并随时把灵光一闪的绝妙好词记下来。他说:“没有智慧的滑稽只能与庸俗为伍。我想靠日复一日的修炼,把表演做到最好。”

  打造品牌 再创奇迹

  周立波告诉记者,他今年的演出计划已经排满。3月他将再推财经类清口专场;5月将继续时事类“盘点”特色;9月重头戏是“流光溢彩60年”周立波演唱会。主办方不但计划把演出场子放到国际体操中心或上海大舞台,甚至还考虑邀请交响乐团来伴奏。此外,打造和经营海派清口这个演艺新品牌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如将受观众欢迎的时事“盘点”定时推出,年年演下去,甚至每个季度演出一次,然后做成音像制品。

  周立波透露,年底他将尝试演出话剧,还将全方位打造衍生产品,除了连环画、书籍、CD、DVD外,连BOBO品牌的服装都有可能面市。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相信,在上海文广演艺中心、上海演艺总公司、上海滑稽剧团等专业团队的帮助下,海派清口定会越做越好,再创上海演艺市场的新奇迹。”(记者 端木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波 | 严顺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