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六部影片争宠世界电影节

  柏林、戛纳、威尼斯,奥斯卡、圣丹斯,还有各个工会奖,世界上的电影节平均下来几乎一天一个。商业、艺术,主流、非主流,大众、个性,尽管标榜不同,却在有意无意间将一些电影镀上了金色。

  当下,无论是海外票房还是世界碟片市场,或者国内的电影论坛,有一些电影是十足的热门。

有意思的是,在它们获得的奖项和提名中,有的来自周末即将闭幕的柏林电影节,有的则来自即将开幕的美国奥斯卡。标榜“世界和平与友爱精神,发掘电影艺术和年轻导演”的柏林金熊,似乎和“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的奥斯卡金人,有了越来越多的默契。

  1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导演:丹尼·博伊尔

  主演:戴夫·帕特尔、芙蕾达·平托

  剧情:杰玛自小失去双亲在孟买贫民窟长大。18岁的他参加了一档名为《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电视节目,只要他正确回答最后一道问题,令人垂涎的2000万卢比将归他所有。而就在结果快揭晓的时刻,警方却以杰玛作弊为由将其带走,等待他的可能是诈骗嫌疑的控罪。

  评论:影片的3条线索分别是杰玛的成长经历,杰玛参加答题节目博奖金和杰玛被警察审讯。参加“开心辞典”式样的电视节目是故事主线,由此牵出了有点令人眼花缭乱的全片。一道道问题的选项,闪回出的是杰玛18年的苦乐人生。虽然杰玛只有18岁,但他的人生经历因为出生在“贫民窟”而变得比银幕前成年西方观众要丰富得多。虽然拥有“里程碑”这样的好评,但是对发展中国家底层的展示,依旧被一些影评人视作西方导演的惯性思维。

  2 《换子疑云》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安吉丽娜·朱莉、约翰·马尔科维奇

  剧情:1928年的一个早晨,克莉丝汀与儿子沃特告别后走出家门。当她再次回到家中时,发现儿子已经不见,从此仿佛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了任何消息。几个月后,突然一个自称是沃特的小男孩回到家中。克莉丝汀不知道眼前的男孩是怎么回事,她清楚的知道这不是自己的儿子。

  评论:“压抑”是这部故事片带给观众最大的感触。经历《百万宝贝》、《硫磺岛来信》等几部令人惊艳的影片之后,好莱坞老牌电影人伊斯特伍德,带着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新作,和安吉丽娜·朱莉重回人们的视线。几乎伊斯特伍德的每部影片都能获得影评人的褒奖。在国内电影论坛上,该片也获得了平均8分的好评,不过在给出“压抑并不等于沉闷”的评价之外,对于声讨“权力凌驾于正义”的好莱坞主旋律,中国观众也已经开始“疲惫”,而对于伊斯特伍德风格的一成不变,大家也觉得“又爱又恨”。

  3 《革命之路》

  导演:山姆·门德斯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温丝莱特

  剧情:上世纪五十年代,爱普莉·威勒和弗兰克·威勒终于在“革命山庄”安下了自己温暖的小家。在经历了短暂温馨的二人世界之后,两人开始追逐各自梦想中的目标。拥有演员梦的妻子要去巴黎,不满公务员工作的丈夫开始酗酒,两人渐行渐远。

  评论:《娱乐周刊》曾在影片一出时以《不沉没的“莱昂”和“凯特”》为题,撰写影评。影迷也为这对因为《泰坦尼克号》成为金童玉女的搭档,11年后的再度合作,并扮演夫妻兴奋不已。有多少人期盼那时的“杰克”能活下来,陪着“罗斯”一起白头到老,终于《革命之路》来了。不过革命之路最终走向何方?很遗憾,火热之后才知道什么是冰冷,冰冷之后才知道什么是生活。现在,更多评论换了标题——“巨轮再度沉没”。

  4 《生死朗读》

  导演:史蒂芬·戴德利

  主演:凯特·温丝莱特、拉尔夫·费因斯

  剧情:二战后的柏林,少年米夏·伯格得到了汉娜的帮助。因此有了一段爱情。虽然汉娜的年龄比米夏大15岁。米夏发现汉娜很喜欢听他读书,而他朗读的力量让他们的关系更为亲密。《奥德赛》、《阴谋与爱情》、《无用之人》……一本本读过来,汉娜深深着迷。然而有一天,汉娜却突然不辞而别。8年后,就在米夏淡忘汉娜时,他与汉娜又相遇了,但是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汉娜此时憔悴地坐在被告席上,作为一名纳粹战犯等待审判。

  评价:“内心的郁结之痛无法名状”,一位观众写下这样的观后感。“朗读”需要音量气息,却无法说出一种郁闷,那些说不出道不明的感觉始终停滞在喉咙口。“爱情故事”穿插“历史反省”的老套路,也让影片成了一部跨界的典范。

  5 《返老还童》

  导演:大卫·芬奇

  主演:凯特·布兰切特、布拉德·皮特

  剧情:1919年,一个叫本杰明·巴顿的奇异婴儿在降生之后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街边,因为他看上去已经老态龙钟。二战结束后,本杰明重返美国,此时他渐渐成长为帅气且魅力十足的中年人。原来他的生命时钟是倒走的。

  评论:大卫·芬奇的电影向来备受关注。影片在原著斯科特·菲茨杰拉德80多年前的同名短篇小说的基础上做了精彩改编。并将上个世纪中上期人类所遭遇的两次世界大战的重大影响做了侧面描述。而影片主人公“倒走”的人生经历和成长过程,也愈发折射爱情“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的无奈。

  6 《虐童疑云》

  导演:约翰·帕特里克·斯坦利

  主演:梅丽尔·斯特里普、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剧情:1964年,纽约的一所天主学校,一名修女怀疑神父与一名黑人学生有不正当关系,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关于信仰、道德以及权威的争辩。

  评论:剧本曾获得普利策剧本奖,话剧在百老汇演出了525场。影片导演约翰·帕特里克·斯坦利,就是同名话剧的编剧导演。故事的中心是“疑”,于是原本有些平淡的剧情,因为疑云密布而变得有些紧张,也给主演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提供了角力的空间。有意思的是,刚刚在《妈妈咪呀!》中载歌载舞“疯味”十足的梅丽尔,在影片中将自己裹在嬷嬷的黑衣之中,一双眼睛,一张脸,成了全部也是唯一的“道具”。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斯特伍德 | 安吉丽娜 | 克莉丝汀 | 沃特 | 朱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