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媒体关注

华商报:柏林关注“食品安全”(图)

《八月中旬的午餐》剧照

   以前大玩政治元素的柏林电影节,困境之中奋蹄。什么话题热,就往什么上凑,在把同性恋题材电影专设一个单元进行展示之外,今年又以“食品安全”题材电影博人眼球。在近年来全球频繁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背景下,电影节设立的“美食”单元大受关注。

  柏林“美食”单元关注度高

  今年是柏林电影节“美食电影”单元设立第三届,但却是最受瞩目的一届。

  今年该单元包括5部故事片、5部纪录片和4部短片,包括韩国闵奎东导演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3项提名的意大利电影《八月中旬的午餐》,以及意大利电影《母亲的大地》也均受到邀请。
这些电影多以美食为主,或与食品有关。有趣的是,电影节官方还找到柏林一些饮品食品店进行合作,把“美食电影”单元变成“宴会”,观众和电影人可以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与电影人就电影中美食的片段进行讨论。

  记者从柏林电影节官网获悉,今年一张美食单元电影票为49欧元。49欧元就可以享受名厨的烹饪和一部电影,这对于爱好美食的德国影迷而言,也算非常划算了。因此,该单元的影迷热情空前高涨。

  《食品公司》曝光鸡肉加工内幕

  但柏林电影节“美食单元”今年的讨论话题,不是怎么当好厨师,也不是像电影中那样烤鱼排,而是食品安全。电影节主席称:“有一部电影现在就已经对我有了特殊意义,那就是《食品公司》。这部电影用戏剧化的画面展现了全球食品生产中骇人听闻的过程,食品安全问题与金融危机的危害不相上下。”

  在“美食”单元中,美国纪录片《食品公司》门票很早就被抢夺一空,但看完后,不是电视剧《大长今》中那样看到食品制作胃口大开,而是胃部开始“翻江倒海”。片中对高度机械化的食品工业内幕进行了大曝光,看着一幕幕令人不适的场景,让人很难将之与超市货架上包装精美的食品联想在一起。

  该片导演指出:“食品业并不希望我们了解相关真相,如果知道其中的秘密,我们再也不想吃了。”同时这些公司疯狂地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渗透,进而提高了我们所吃食物危及健康的风险。

  同样还有一部《事情本不该这样——孩子会谴责我们》,该片以镜头告诉大家,光鲜的食物上,残留的农药同样也是可怕的杀手。据悉,该片的导演是在罹患癌症以后,终于下定决心拍摄一部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电影。

  导演李玉:关注现实是电影节责任

  曾拍摄《红颜》、《苹果》的导演李玉,同样关注本届柏林电影节。针对其设立的“美食电影”单元,她表示:“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有各种利益竞争,发行公司也在其中角力,更多的是大牌导演的战场。其实我最喜欢逛的就是电影节的论坛和关注一些非主竞赛单元。从那里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新人,他们的影片很关注现实。”

  对于《食品公司》让食品生产投机、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成为电影节一大话题,李玉说:“关注现实也是电影节的一个责任,电影除了艺术本身之外,还要敏感地捕捉到世界信息,这同样也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柏林电影节把目光转移到现实上,紧跟热点,与世界接轨,可以让我们有共鸣。柏林电影节的这些做法,值得国内电影节效仿,比如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可以借鉴。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电影节在这种观摩中能够进步。”“但实际上,我们的电影节即使有这样的单元,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中国导演很少拍这样题材的影片,她说:“目前我们的电影体制还无法承受这样的电影,但是我们看得见,大家都一直在进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