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媒体关注

金像奖提名揭晓《赤壁》PK《叶问》(图)

甄子丹(《叶问》)

梁朝伟(《赤壁》

张家辉(《证人》)

任达华(《文雀》)

古天乐(《一个好爸爸》)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今年的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颁发。今年恰逢香港电影百年,据金像奖副主席曾志伟介绍,今年的红毯阵容将相当“壮观”,不乏周润发、张曼玉等香港影坛巨星。而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完整出炉。2008年票房最火的电影《赤壁》以15项提名一马当先,紧随其后的是去年代表香港地区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画皮》,以及去年最好的动作传记电影《叶问》,分别获得12项提名。

徐熙媛(《保持通话》)

周迅(《画皮》)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刘美君(《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林嘉欣(《亲密》)

  奖项前瞻文隽预测:“群龙无首”

  尽管许鞍华导演的小众艺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也有6项提名在手,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届金像奖的提名大多数还是被“大片”瓜分了。尤其是吴宇森导演的华语史上最贵大片《赤壁》,在17项报名参选的项目中,赢得了15项提名。而提名次多的《画皮》、《叶问》也都是投资上亿元的大制作。不过,前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昨日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大片花那么多钱拍摄、制作,每个部门当然是最优秀的,所以得到的提名也多。但至于能不能真正得奖,还要看最后结果了。”在文隽看来,金像奖是个行业奖,所以获得提名的大都是观众瞩目、影人关注的影片,但结果未必就是大片的天下,“我认为,今年的奖项将是"群龙无首"。”

  以往,提名最佳影片的导演们几乎都包揽了最佳导演的提名。然而今年《画皮》、《长江7号》虽然都入围最佳影片,但陈嘉上、周星驰却都无缘最佳导演。“周星驰有些可惜,还有张艾嘉、林超贤,我觉得这三位都是今年导演提名的"遗珠"。”文隽在点评时说。那陈嘉上没有入围最佳导演的提名,是因为他的金像奖主席身份要避嫌吗?“当然不是,这是票数多少的问题。”文隽随后又补充说,“由此可见香港金像奖有多公正!大家投票评选看结果,连主席都不给面子。”

  最佳男演员梁朝伟甄子丹(博客)先争影帝再争“叶问”

  梁朝伟将在今年6月出演“叶问”,而几乎同一时间,甄子丹的《叶问》续集也将开机。在比较他们谁更适合演叶问之前,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两人先要在最佳男演员一奖上争个高下。从去年年底《叶问》上映开始,甄子丹就被认为是影帝的有力争夺者。昨日提名揭晓,甄子丹没有悬念地成为最佳男演员的候选人。对此,甄子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很谦虚:“作为一个动作演员,我觉得提名已经很难得,所以不会想到得奖那么远。我觉得,动作演员能和剧情片演员有同等的待遇,一起在提名之列,对我而言,已经是一种得奖。”

  至于梁朝伟,在前日出席香港影视博览会记者会时曾表示可能无缘金像奖提名,因为他觉得自己“在《赤壁》中没有做得太好”。不过昨日提名名单揭晓,在《赤壁》中饰演大都督周瑜的梁朝伟赫然是五大影帝候选人之一,算是弥补了去年《色戒》因非港片,没有得到提名的遗憾。听闻自己获得提名,梁朝伟表示非常开心:“(得奖)信心的话应该也是五分之一吧……最开心是《赤壁》有15项提名。电影拍得很辛苦,这么多提名肯定是对全组人的肯定。”

  当然,影帝之争并非就在梁朝伟和甄子丹之间。在《证人》一片中不惜毁容,前不久得到过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影帝奖的张家辉;在《一个好爸爸》中颠覆性地出演年龄跨度很大的黑帮爸爸的古天乐;还有在《文雀》中将职业扒手演得专业又不失浪漫、幽默的任达华,都有夺得最佳男演员的可能性。凭《文雀》再夺最佳导演提名的杜琪峰就直言:“我对自己能不能得奖无所谓,但我希望任达华可以拿影帝。”

  最佳新人林志玲尖叫三分钟

  在去年年底的台湾金马奖上,主持人林志玲颇为失落。她的首次银幕触电,并未得到金马评审们的肯定,连提名都没份。不过,这份失落感在昨日香港金像奖提名后一扫而空。据悉听闻自己入围最佳新人奖的消息后,身在台北的林志玲高兴得尖叫三分钟,不断重复说:“我现在没法思考,太兴奋了。这是2009年开年最好的礼物!”

  不过,林志玲要想捧得这个新人奖难度不小。与她同时入围的,有在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出色诠释儿子一角的梁进龙;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有突破尺度表演的莫小齐;《女人不坏》中让人眼前一亮的张雨绮和《长江7号》中“女扮男装”赚取观众笑声和眼泪的徐娇。而张雨绮、徐娇这两位周星驰在去年力捧的“星女郎”首次同门竞争,也颇让人期待。

  最佳“配角”赵薇周星驰都没意见

  在提名名单中,让人大跌眼镜的当属周星驰因《长江7号》一片提名“最佳男配角”。对此,前金像奖主席文隽说:“主角或者配角,都是电影出品方在报名时自己选择的。”而之后,早报记者在金像奖的官网上也的确发现,《长江7号》在报名参赛时,只有徐娇报名了“女主角”,周星驰、张雨绮都是报名“男女配角”。

  另一个有点“冤”的当属赵薇。她以《赤壁》中的孙尚香一角成功跻身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行列,但因为选票分散的关系,她在《画皮》中饰演的那个温婉贤淑的佩蓉,并未得到提名。她也成为《画皮》几大主演中,唯一未获提名的女演员。赵薇的经纪人陈蓉表示:“我们自己也觉得《画皮》演得蛮好的,但可能评委会觉得《赤壁》更适合吧。总之不管提名了什么奖项,赵薇都会脚踏实地拍好电影。”至于到时候会不会前往香港参加颁奖典礼,陈蓉说:“《花木兰》15日就会在河北正式开拍,到颁奖时的日程是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我们也还没有向剧组请假。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争取参加。”

  主要提名名单

  最佳电影

  《天水围的日与夜》

  《赤壁》

  《长江7号》

  《画皮》

  《叶问》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杜琪峰(《文雀》)

  吴宇森(《赤壁》)

  陈木胜(《保持通话》)

  叶伟信(《叶问》)

  最佳编剧

  陈淑贤、张艾嘉、胡恩威(《一个好爸爸》)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陈嘉上、刘浩良、邝文伟(《画皮》)

  吴炜伦、林超贤(《证人》)

  岸西(《亲密》)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文隽 | 梁朝伟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