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关注市场

柏林市场:买卖热度两极分化 韦恩斯坦遭遇寒流

  搜狐娱乐讯 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的柏林影展欧洲电影市场十分萧条,开展多日来达成的电影合作项目寥寥,交易主体还是以发行权的买卖为主。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柏林影展的市场状况可以用两极分化来形容——著名导演和豪华阵容的电影价格飙升,而中小型投资的“非明星片”却拼死也卖不出去,由此造成的局面是,整个市场之盯几部片,大部分发行商和制片商都只能败兴而归。当然,这依旧被业内称做“正常现象”。  

柏林电影节无论是市场还是论坛都悄然暗示着电影格局的微妙变化

  明星是唯一号召力

  本届柏林影展的好莱坞电影企划平均预算为2000万美元到4500万美元,国际市场电影预算的平均值为400万美元到800万美元。这一差距让好莱坞体系外的制片商相当难做,因为无法具备充足的资金保证,因此很多策划和预案都很难在影展短短的几天间吸引合作方,大多数人还是盯着好莱坞电影。当然,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即使是好莱坞投资的电影,4500万以下的规模也很难吸引到一线卡司,也就是说,在急功近利的片商眼中,缺少真正大牌的拍摄计划是很难让他们掏出腰包的。比如,法国StudioCanal公司就退出了《克洛伊》的投资阵容,原因是该片最牛的撑场名角也只不过是连姆-尼森这种档次的明星(去年主演的《飓风营救》目前在北美大卖,但明星地位却非一线)。

  在好莱坞成交的为数不多拍片计划中,完全是大明星助阵的作品,除了前几日获得680万欧元资助的昆汀的《无耻的混蛋》,还有约翰尼-德普主演的《莱姆酒日记》(Rum Diary),此片根据著名记者亨特-S-汤普森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50年代波多黎各的一个酗酒的记者保罗-卡普爱上了好友桑德森的女友,于是三人展开了一场疯狂的三角恋爱。影片的另两位主演是去年在《黑暗骑士》里扮演“双面人”的亚伦-艾克哈特和凭《不速之客》入围奥斯卡影帝的理查德-詹金斯。英国当红女星凯拉-奈特利和柯林-法莱尔联袂主演的《伦敦大道》 (London Boulevard)也受到了片商的追捧,毕竟前者近几年一直以《加勒比海盗》系列、《傲慢与偏见》、《赎罪》、《公爵夫人》等片受宠,而法莱尔去年以《杀手没有假期》斩获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人气有所恢复,《伦敦大道》将在2011年登陆大银幕。  

  给一个慢热的理由

  发行方面,Pathe国际影业买断了尼尔-马歇尔的《百人队长》(Centurion)的发行权,该片也是去年成功运作《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制片人克里斯蒂安-科尔森的又一部作品;Icon Entertainment公司买断了今年为圣丹斯国际电影节开幕的动画片《玛丽和马克斯》;Magnolia圈定了泰国电影《盗佛线2》的北美发行权。值得一提的是,好莱坞独立影界巨擎韦恩斯坦影业,在今年的柏林影展上出奇低调——事实上,这种低调也预示了该公司好片难寻的“尴尬”。到目前为止,韦恩斯坦尚未看中任何一部电影,也无明确的购买意向。

  美国派拉蒙Vantage公司的国际发行人亚历克斯-沃顿(Alex Walton)说:“在这个市场上确实没有足够的影片供我们挑选,但我依然对柏林欧洲电影市场搭建的平台持有积极的态度,毕竟在发行买卖方面,这里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今年,Vantage公司已在柏林搞定了《疯狂的人》、《奥丁宁》和《13》三部电影的发行权。美国Ealing Studios独立影业的威尔-马奇却比较悲观:“影展过半却依然没有让你砰然心动的作品,而那些缺少大明星而又不知深浅的电影是难以引起我们兴趣的,要知道这有多么的尴尬!”法国ADEF电影出口协会的主席拉斐而尔-伯德格对此的解释是:“很多质量好的欧洲艺术电影是需要片商花大量的时间去辨别的,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整个市场的交易进度就会变得慢热起来。”

  今年,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电影发行平均价格创下了五年新低,总体价格水平下滑了20%至25%,这其中既包含了金融风暴的冲击,同时也夹杂了电影行业畸形的预兆。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