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舞蹈《牵手》闹“双胞” 原编导斥央视编导抄袭

《牵手》

  由独臂马丽和搭档翟孝伟表演的舞蹈《牵手》曾感动过无数的观众,并在两年前第四届CCTV大奖赛中获奖,该舞由郑州市舞协副主席赵力民编导。但在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上,由马丽和翟孝伟表演的同名作品却署上了今年央视春晚歌舞总监姜钢的名字。获奖舞蹈突遇“抄袭门”,原创编导赵力民痛斥这是对署名权及劳动者的不尊重。

  《牵手》原本作为春晚节目亮相荧屏,但因为种种原因,节目被迫改在了元宵晚会上。舞蹈以其深刻的思想内涵、精准的肢体语言、完美的艺术表现在元宵晚会后迅速蹿红,但随后也让央视春晚歌舞总监姜钢陷入了抄袭风波。日前,有网友在其博客爆料,称由姜钢编导的《牵手》是抄袭回来的。记者打开这名网友博客,上面有两个舞蹈的链接。经过观看,两个舞蹈确实有很多雷同的地方:名称相同、表演者相同、配乐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编导署名由赵力民变成了姜钢。记者了解到,舞蹈《牵手》是由郑州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员赵力民历时两年创作而成,更在2007年第四届CCTV舞蹈大赛上一举获得“十佳作品奖”、“观众最喜爱的作品奖”和“表演银奖”,赵力民和演员马丽、翟孝伟也因此成为《艺术人生》《鲁豫有约》《新闻三十分》等多档知名节目中的常客。

  就此,马丽和翟孝伟的经纪人李涛表示:“《牵手》在被选中上春晚之后改走元宵晚会,一直是由姜钢负责,究竟是不是抄袭,我只能说,与之前的老版相比,舞蹈结构确实有所改编。”对于《牵手》的编导写成姜钢一事,李涛说那可能是中央台字幕出现了问题。

  ○对话当事人

   《牵手》两编导各执一词

  两年前就曾名声大震的《牵手》,为何在央视元宵晚会后跑出第二个编导?是央视字幕出问题,还是央视编导姜钢抄袭?记者昨日分别联系上了舞蹈《牵手》的原创编导赵力民,以及央视编导姜钢。针对新版本《牵手》的改动问题,两位编导是各执一词。但对于抄袭一说,赵力民直斥是对署名权、劳动者的不尊重,而姜钢却表示完全是一场误会。

  赵力民:这是对署名权的不尊重

  简介:郑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员,代表作品有少儿歌剧《鸡毛信》、音乐舞蹈史诗《红旗渠颂》、群舞《黄河鼓韵》等。曾做客央视《东方时空》《艺术人生》等栏目,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专访等。

  记者:元宵晚会上的《牵手》和你之前创作的版本差别大吗?

  赵力民:我先说相同点,首先节目的名称、演员、整个舞蹈的主题和立意、音乐的旋律、就连由我设计并送给他们的服装都与我的原创是相同的。不同的地方,晚会上的舞蹈结构动作等地方是直接颠倒了,并由原来的5分钟变成了4分钟,而且动作也增加了很多技巧,整体对比之后,新版舞蹈有三分之二是我的原创。

  记者:央视的字幕上确实打出的是姜钢的名字。

  赵力民:这也许真的是央视在工作上的失误,但我往往会往最好的方向想,因为我觉得这都是在为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服务。两个演员是弱势群体,我不希望他们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任何阴影;第二,我觉得在一般情况下,一个栏目的节目编导用了别人的作品,都是有义务做改编的,如果改动大的话,一般都可以在原作者的前后加自己的名字,但绝对不会出现直接使用改编编导的名字。这是对知识产权中署名权的不尊重,也是对劳动者的一种不尊重。

  记者:会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权利吗?

  赵力民:我不想借这些事来出名或炒作,说到维权,我现在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做这个事情,如果有进一步行动的话,河南省委宣传有关部门会有行动的。

  姜钢:舞蹈改动很大 造成误会很遗憾

  简介:国家级编导,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员、编导,主要从事国内外大型文艺活动及各类文艺晚会的导演、策划工作。多次承担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同一首歌大型歌会等各类晚会的舞蹈总监与策划工作。

  记者:《牵手》真的存在剽窃和抄袭问题吗?

  姜钢:其实说起这个问题,挺不好意思的,因为当时我接到编排这个舞蹈的任务时,根本不知道这个舞蹈还有个原著作者。我本来以为就是马丽他们自己的舞蹈,所以当他们把这个舞蹈拿来让我改,我就改了。

  记者:网友和原创者在对比了两个版本后,认为你的改动不大,有抄袭之嫌。

  姜钢:没有,这个舞蹈改动挺大的,无论在音乐还是舞蹈动作上都基本上重做了。之前没上春晚,但后来改上了元宵,我原本没打算使用“牵手”这个名字,而且也没想要在字幕上打我的名字,但字幕的工作不归我管,我只是负责舞蹈编排的工作,与我本人的意愿毫无关系。

  记者:《牵手》这个舞蹈之前就已经非常出名,而且原作者和演员也是央视的常客。

  姜钢:说实话,我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舞蹈编排的工作了,而且也不知道他们之前就已经这么出名,我觉得这完全是个误会,现在出这么个事我也觉得挺遗憾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钢 | 赵力民 | 马丽 | 翟孝伟 | 李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