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精彩影评

路透社:陈凯歌用电影向京剧名家梅兰芳致敬

  路透社消息,中国导演陈凯歌在他的最新作品《梅兰芳》中向一个“普通人”的力量致以无限敬意。该片讲述了一位擅长反串旦角的京剧表演艺人,他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因为拒绝为日本人演戏而成为英雄。

  英文名字透着陈凯歌对梅兰芳甚至京剧艺术难以搁置的情结。京剧是中国最传统的表演艺术之一,包括唱、念、坐、打、反串等表演手段。

  梅兰芳于1894年生于一个京剧表演世家,他是第一个将京剧带到全世界的人,在日本、美国等其他地方巡回演出过。“我不是一个京剧的狂热爱好者。”陈凯歌说:“我拍这部电影的唯一原因是梅兰芳这个人,无论经历过什么,他回馈整个世界的是他的微笑。”

  “这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只属于非常勇敢的人。”他继续说:“我们之所以称他为伟大的人,是因为在他的一生中,他都是一个普通人。他从没有为违背过他的良心,他是一个传奇。” 在1937年日本占领北京之后,梅兰芳被强迫给侵略者表演,尽管面对报复的危险,但是他还是拒绝了。梅兰芳于1961年去世。

  陈凯歌指出,当他与梅兰芳的儿子合作这部作品时,他必须表现出“尊重”。他说:“起初我有点紧张,不知道他是否允许我去做这样一部我想做的电影。我认为我不能拍出我的任何想法,我不是说有什么我应该感到抱歉的,但这就是事实。”

  《梅兰芳》这部电影表现了京剧表演的丰富多彩,指出了中西文化上的差异,将悲剧、喜剧、浪漫等元素结合到一起,时间跨度长达40多年。香港演员、歌手黎明扮演了梅兰芳,《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扮演者章子怡和陈凯歌的妻子陈红都在影片中出演了重要角色。

  章子怡说梅兰芳的一生展示了自由是多么重要:“自由是生命中最强大的东西。有时候人们会关注你,但我仍然认为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保持我们的自由。”

  陈凯歌透露自己的父亲认识梅兰芳,他回忆起当他是个小男孩时,他看过梅兰芳:“我看过他在清晨的时候在院子里练舞,很显然,梅先生没有想过当时的小男孩会在未来拍一部有关他的电影。”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