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梅兰芳》擒“金熊”要翻“三座山”

>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4:30,竞逐柏林“金熊”大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片《梅兰芳》举行了盛大首映式,导演陈凯歌携主演黎明、章子怡、陈红和安藤政信走上红毯,柏林上空刮起了中国劲风。电影《梅兰芳》的上映在电影节上反响热烈,虽然我们都很期待《梅兰芳》的擒“熊”前景,但要想在高手如云的竞争中一举擒“金熊”,《梅兰芳》恐怕还需要翻越“三座山”。


  第一座山

  齐家后人的发难

  电影《梅兰芳》作为今年入围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一部华语片可谓风光无限,不过在这个节骨眼却突然后院起火。片中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一角因涉嫌歪曲原型——戏剧理论大师齐如山的人品形象,而遭到发难。齐家后人认为,影片中所谓的艺术加工让不了解历史真相的人误会故事原型齐如山高尚的品格。故而,齐如山先生的外孙女贺湘善在电影公映后,已经联络海内外的齐家后人想办法阻止片方继续“损伤先祖形象和名誉”,并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要求撤销《梅兰芳》的参评资格。

  虽然目前暂未获得电影节组委会的答复,而齐家后人的发难也不可能影响到电影《梅兰芳》的参评资格,但面对这种发难不能排除电影节主办方为权衡各种因素,牺牲掉《梅兰芳》来平息风波。

  第二座山

  向好莱坞抛出的“媚眼”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其传统是关注黑暗晦涩的政治题材和偏重小众的艺术片。但因为入选影片欠缺市场开拓能力,尴尬的柏林电影节已逐渐向商业影片靠拢。上届《精锐部队》获得金熊奖,显然,柏林电影节已经向好莱坞抛出了“媚眼”。

  本届的参赛名单中商业片和好莱坞片数量大增,开幕影片《跨国银行》的风格,已经将本届柏林电影节定下了商业化的基调。在主竞赛单元中,电影《电光冷雾中》的导演贝特朗·塔维涅与柏林电影节有着长达34年的渊源;《生死朗读》是本届电影节的大热门,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已凭此角摘取了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同时,该片还是今年争夺奥斯卡奖的热门影片,共获得奥斯卡奖4项提名;还有影片《甜蜜的冲动》,这已经是安杰依·瓦伊达第七次入围柏林了;再加上《喜悦之泪》《信使》《我的唯一》等,《梅兰芳》要想擒“金熊”真要靠运气了。

  第三座山

  题材的地域性

  今年入围的影片中不乏反映国际性冲突,或为世界燃起希望的电影,就题材来说,题材全球化已经是柏林电影节的一个姿态了。

  面对这种宽泛的大题材,作为人物传记影片的《梅兰芳》显然就有些小家子气,身上贴着浓厚的地域标签。外国评委对京剧的理解力,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知度,这些都成了制约《梅兰芳》得奖的瓶颈。好在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蒂尔塔·斯文顿和中国电影颇有渊源,上一次他当柏林电影节的评审是在1988年,那一年的金熊奖颁给了张艺谋。不知道这种缘分能否给《梅兰芳》带来好运。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金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