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美女登台众话西施 情人节大剧院看《西施》

舞剧《西施》演出剧照
舞剧《西施》演出剧照

  2月12日至14日,无锡市歌舞团创排的舞剧《西施》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再次引起人们对这位绝世美女的兴趣,除了美,西施还有什么吸引人的魅力?记者分别邀请这部舞剧的创作者、历史文化专家和普通观众,谈谈各自眼中的西施。其实对于西施谁能真的说透说明白?这也正是西施的魅力之一吧。

  换个角度看西施

  门文元(著名舞蹈艺术家、舞剧《西施》总编导)

  我不希望把这个故事写成一个“美人计”,不想出卖一个人的品德、一个女人的秀色。

换个角度看西施是《西施》这部舞剧最大的看点。以当代的视角、审美来观望历史人物的命运时,我觉得西施是一个圣洁的、对爱有所追求的人,这个爱不仅是爱情,同时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命运。我们把西施被越王送到吴宫的情节改变为西施主动承担这个命运,同时她还深爱着范蠡,对恋人的感情和对祖国的感情都成为她主动献身的原因,我认为这样的处理对西施的形象并不会带来伤害。

  西施对爱的执着追求具有一种“雅美”的感觉,而她的命运中又加入了“凄美”的成分,因此要把握住这两点才能演得鲜活而丰满。

  西施未必确有其人

  吴翼民(无锡市文化艺术研究保护所副主任)

  西施的名字出现在春秋时期,相传勾践卧薪尝胆之时,除了秣马厉兵之外,又将美女西施作为间谍献给吴国,西施靠着自己的美色和歌舞艺术得幸于夫差,乱其国政,最终使越国战胜吴国。吴越春秋的故事家喻户晓,是各种文艺作品演绎的对象,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其中许多人物和细节,如西施和范蠡、夫差和勾践以及“卧薪尝胆”之类。不过吴翼民也强调,西施在历史上未必确有其人,但她依然具有极大的号召力,成为历史大戏中无可替代的一号人物。

  网友说西施

  网友“怅怅”

  我认为西施和其他三大美女一样,都是政治斗争的工具和牺牲品,她不一定是中国历史上最美的人,但是她的美被不可避免地卷进了政治之中,她的美影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所以她才能够千古留名,这对于西施本人而言,是大幸、也是大不幸。

  网友“问题不大”

  女人的美,在于美出个性。西施擅长“响屐舞”,应该像现代女孩的“蹦迪”吧,不过那时候还没有普及,应该是西施的专长。吴王很赏,专在姑苏建造春宵宫、馆娃阁、灵馆等,以供玩乐,从中给我们的启发是,女人的美,要有点专业水准,要美得有点品位,有点特色,这样才能与众不同,一举中标。(记者 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施 | 范蠡 | 夫差 | 勾践 | 吴翼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