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晚报:央视台标该不该改?

  日前,教育部向央视台标“开炮”,称其全部用英文书写是不规范的。对此,央视回应称,如今的“CCTV”台标已经沿用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改变。于是,一时间,央视台标该不该换的问题引起了人们广泛讨论。


  其实,央视台标换换也好。

  央视台标使用英文缩写“CCTV”,也许会造成与国外其他英文名称缩写“撞车”。比如,在英语中,“CCTV”还可以是“Closed-circuittelevision”,即闭路电视的缩写,还有一个含义是“中央监控系统”。央视如此使用台标,如果遇到在国外做节目或是采访,可能会发生别人误读的尴尬情况。作为一个国家性的新闻传播机构,央视应该在国际上有一个属于自己特有的台标。

  作为一个国家级的电视台,央视的台标是不是更应该体现一个国家的特色?所以说,央视台标要换,并且新的台标还要能够充分地体现出中国的文化特色。我看,使用汉字就很不错。也许央视的领导觉得使用汉字会因为很多外国人看不懂而影响央视在国外的受众,那么请决策者们放宽心,看看我们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吧,把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东西展现在世界面前才是最重要的,管你是哪国人,就是要你去接受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央视也应具备这样的霸气。

  央视,放下你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吧,不要因为一句沿用了数十年就拒绝别人的建议,换一个让国人更满意的台标,其实也无妨。

  老台标深入人心

  “CCTV”已经沿用了数十年,令大家印象深刻,如果改换新台标会使大众产生模糊感,降低信任度,不利于央视现有的受众群。

  新晚报论坛网友 云丽春

  更换台标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更何况“CCTV”台标也便于央视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扩大中央电视台在国际上的传播和影响。

  新晚报论坛网友 王铁峰

  央视台标“CCTV”早已深入人心。台标最重要的就是代表电视台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并且有影响力,“CCTV”已完全做到了这点。新晚报论坛网友张世颖

  台标能准确地表明是哪个电视台就可以了。台标的更换对于老百姓来讲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反而会增加不便。

  新晚报论坛网友 张雯婷

  “CCTV”早已被中外绝大多数人所共知。作为一种标志,其功能性就是客观反映事物本身并且易于众人接受,“CCTV”显然做到了这点。新晚报论坛网友陈龙

  不规范就应该换

  既然不规范,就应当改,不能因为沿用的时间长就成为保留的理由。人家韩国的首都都可以改名,我们的电视台为什么不可以改台标?新晚报论坛网友宋光伟

  一个国家级的电视台台标,既不是汉字,又不是汉语拼音,竟是英文缩写,岂非咄咄怪事。而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于情于法均说不过去的事情被曝光后,央视竟强词夺理。央视改台标,那是必须的。

  新晚报论坛网友 马丽华

  不能说自己用的东西“非常珍贵”就可以将错就错。现在是法制社会,央视更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既然此次教育部的意见合理、合法,央视就应当遵守法规,难道还要让国家为了央视去修改法律吗?

  新晚报论坛网友 宋辉

  既然教育部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央视的台标不合法,那么,央视就应该坚决改正错误,不要再找什么“与国际接轨”、“品牌效应”等借口为自己开脱。新晚报论坛网友杜丽梅

  台标应彰显民族特色

  央视可能考虑的是和国际接轨,但请央视不要忘记他们的服务对象是13亿中国人民,也不要忘记鲁迅的那句著名论断:“最具有民族性就最具有世界性”。

  新晚报论坛网友 黄振业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现在已蜚声海内外,我们为什么不能借用这一方法,把央视台标设计成“龙”、“长城”、“熊猫”等各种能代表中国美好形象的台标呢。“CCTV”这一台标实在是不伦不类,只考虑到了世界,忘记了民族……新晚报论坛网友马建梁

  作为主流文化的代表者,央视有责任、有义务为汉语的推广竭尽全力。目前,在国外正形成汉语热,况且,中央电视台的观众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台标自然也应该由汉字组成。使用民族文字是一个国家自信心的标志,这与国际接轨并不发生冲突。新晚报论坛网友尹承伟

  世界上使用历史最悠久、字体最为优美的汉字,还不足以用在中央电视台台标上,以彰显中华文明的魅力吗?更改台标对央视并没有什么损失,中央电视台的覆盖范围之广,收视群体之大,更改后全国的老百姓很快就能熟悉新台标。新晚报论坛网友温钦祜

  台标的设计应遵守国家有关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承载、彰显民族文化。如果“中央电视台”五个字在屏幕上显得过长,可以简称“央视”嘛。

  新晚报论坛网友 朱延亮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