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央视关注话剧《鹿鼎记》:减压喜剧盛行无厘头

   近日,央视严肃的新闻栏目频频关注影视现象。由何念、宁财神搭档主创的话剧《鹿鼎记》被央视冠以“减压话剧”之名,也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近7分钟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名为《话剧〈鹿鼎记〉:减压喜剧盛行无厘头》。

主持人从金融危机说起,“新年伊始,经济寒潮显然没有影响到人们的娱乐生活,不仅是电影票房红火,话剧舞台也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轻松愉快、以减压为主的小剧场话剧更是异军突起。”

  随后镜头转向正在上海火爆上演的话剧《鹿鼎记》,《鹿鼎记》是金庸的武侠作品第一次被搬上话剧舞台。话剧版韦小宝与金庸原著中的无赖韦小宝气质上变化更大,编剧宁财神表示他塑造的韦小宝:“摘除了小宝在帝王面前的奴性。话剧中的小宝俏皮、顽劣,面对康熙的时候,有上下级之间的敬畏,有兄弟之间的情谊,能保持不卑不亢,应该算个比较白领化的小宝。”而导演何念这样描述他心目中的韦小宝:“既要有幽默感,又要有忧郁的气质,有时候看上去很帅气,有时候很痞气。”

  节目采访了剧中扮演康熙还兼舞蹈设计的王勇,并播放长长一段“智擒鳌拜”的戏,舞台上韦小宝身穿黑裤、前头还有两条用布做的仿真腿,在他身后另有一名也穿着黑衣的演员,举起仿真腿,模拟武打动作。于是,满台胳膊、腿乱飞,小刀还盘旋着逼近康熙胸口,影视作品中需要依靠高科技才能实现的“大场面”功夫呈现在观众眼前。王勇谈起武打设计初衷,“我们要真刀真枪打的话,就落了俗套,就用街舞来PK,表现两军对垒。还在剧中尝试使用黑衣人。舞台上一般会把打斗的场面避开,摆一个架势表示,我们动手,开打了,然后跳戏。如果武打的场面全省略掉,那就不是武侠剧了,会逊色很多。” 导演何念还在剧中运用了音乐剧、舞蹈、魔术等多种元素,“只要在舞台上能体现,能对气势有效果的,我们就都会用。”(记者 王玲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小宝 | 康熙 | 金庸 | 宁财神 |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