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文汇报:传记电影能否虚构人物?

  柏林电影节的唯一华语参赛影片《梅兰芳》,于北京时间昨天在当地首映。不过最大的新闻不是剧组在柏林如何风光,而是齐如山后人因不满影片失实而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要求撤销《梅兰芳》参评资格。

  作为一代戏曲理论大师,齐如山在梅兰芳成名道路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也普遍认为,片中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其原型就是齐如山。
齐家后人认为邱如白涉嫌歪曲齐如山的形象,这一事件目前已引起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而争论的焦点就是:传记电影能否虚构人物?

  齐家后人不满

  据悉,最先曝光此事的是戏剧评论家胡金兆。2月7日下午,胡先生在首都图书馆做《梅兰芳及其影视表现》的讲座时遇到了齐如山的外孙女贺湘善。在两人的交流中,贺湘善向胡金兆表达了自己对《梅兰芳》一片的不满,并透露说海内外的齐家子孙,已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强烈要求撤销参加评选的中国影片《梅兰芳》;还准备请她90高龄的德国籍舅妈、台湾大学前德文系主任出面与德国柏林电影节交涉。另外,齐家后人还保留在法律上追诉《梅兰芳》影片创作者严重侵犯齐如山先生名誉权的合法权利。胡金兆随后将这一经过发表在了自己的博客上。

  记者了解到,其实当影片《梅兰芳》在国内公映之后,贺湘善已经对媒体表达了齐家后人的不满。在她看来,影片中出现的梅兰芳、孟小冬、福芝芳等主配角均采用了真名实姓,而偏偏在梅兰芳艺术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齐如山被一个虚构的人物邱如白所取代。邱如白混迹于真实的人物中间,又“借用”了原本真实存在且举足轻重的齐如山为梅兰芳所做的一切善举,比如对京剧进行改革、创新,为梅兰芳出演的多个剧目担任编剧和导演以及策划梅兰芳的赴美国演出等。

  让贺湘善等齐家后人不能接受的是,电影《梅兰芳》一方面通过上述桥段给观众留下了“邱如白就是齐如山”的印象,另一方面却又虚构了多处情节来诋毁齐如山,比如一手导演了冯府“刺孟案”、力劝梅兰芳为日本人演出等。

  网友意见不一

  针对齐家后人的“指控”,《梅兰芳》出品方负责人已经表示,电影中邱如白是“梅党”众多人物的综合表现,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虚构人物,影片出品方从来没有表示过其原型就是齐如山。而在业内外,一场传记作品能否虚构人物的争论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不少支持齐家后人的网友表示,拍传记作品要尊重历史,没有学过或很好地读过历史最好不要乱拍。而另一种反对意见则认为,电影不是纪录片,不是教科书,应该允许一定限度的艺术虚构和加工,要不然“曹操的后人不知道要抗议多少回了”,还有网友建议“如果要还原一个真实的齐如山,不如再去重新开拍一部《齐如山》。”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网友的立场鲜明,业内人士对这场“官司”的态度则谨慎许多。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博士聂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表示“真的很难讲”。他告诉记者,电影界近几年对于传记片的尺度已经宽松了许多,传记片只要真实地反映了传主的历史地位和身份,对于配角和细节问题可以进行虚构,毕竟艺术创作不可能面面俱到。但“邱如白”毕竟不是一个凭空塑造出来的普通配角,连出品方都承认这是“梅党”众多人物的综合表现,而齐如山恰恰就是“梅党”的灵魂人物。此外,敬畏先人,原本就是东方民族的性格所在,因此齐家后人有这样的反应也在情理之中。在聂伟看来,传记片进行虚构应该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充分尊重历史和相关人物。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邱如白 | 贺湘善 | 胡金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