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陈凯歌:《霸王别姬》《梅兰芳》就像双胞胎

  北京时间2月11日,主竞赛单元惟一一部参赛的华语片《梅兰芳》在柏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导演陈凯歌表示,虽然他导演的电影《梅兰芳》以及《霸王别姬》都是以京剧为题材,但他本人并不热衷京剧,而对于这两部电影,他形容更像双胞胎。


  陈凯歌表示,虽然他导演的电影《梅兰芳》以及《霸王别姬》都是以京剧为题材,但他本人并不是一个京剧迷,拍摄这两部电影完全是因为对梅兰芳先生非常痴迷。“如果将《霸王别姬》与《梅兰芳》结合在一起看,它们是一对双胞胎,梅兰芳和程蝶衣的角色完全不一样,但张国荣演的程蝶衣确实是受到梅兰芳的启发而做。张国荣的角色源于奋斗和尊严,好像火,梅兰芳却显得弱和软,像水一样。”

  有记者问陈凯歌:“在你的这两部影片中,为何老是有性别的错位,比如由男人去扮演女人唱戏,或由女人扮演男人唱戏?”他回答说:“其实性别交换,是很有意思的,也是京剧里的特殊传统。女人在过去不允许进入舞台演出,也不允许去看戏。所以梅兰芳才会去扮演旦角,他也会问自己,我是谁,我是男人还是女人?这是非常现代的主题,现在很多人也都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一个男人演女人比女人还要逼真和妩媚,但在台下他却是真男儿,我觉得他非常伟大。”

  陈凯歌还表示,携电影《梅兰芳》来到柏林电影节,就是想向大家展示这部花了很长时间精心制作的电影,希望各国观众能够喜欢和欣赏它。他说,他对奖项没有很高期待,获奖并不是此行惟一目的。而陈凯歌也并不担心西方观众不能理解电影表达的中国文化。他说:“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与国家,但我们都是人,都有人性,可以分享共同的价值。这个故事是关于超越内心恐惧的,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总会感到恐惧,对梅兰芳来说尤其如此。”

  首映

  《梅兰芳》赢掌声


  据新华社电 电影《梅兰芳》当地时间10日晚亮相柏林电影节。电影放映前剧组主创人员和影迷亲切见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影放映前1个小时就有不少观众以及从各地赶来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等候在柏林电影宫门口,希望一睹陈凯歌、陈红、黎明、章子怡等剧组主创人员的风采。

  当地时间晚上10时左右,在影迷的欢呼声中,陈凯歌一行来到柏林电影宫,和观众一起观看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放完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