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独家专访陈凯歌:我是笨人 别再提精英

[提要]   在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导演里,陈凯歌无疑是争议最多,误读也最多的一位,他太快被大家抬上神坛,又太快被大家莫名打压,围绕他的是非从来没有中断过,无论哪个阶段,他都从来没有跟公众装作亲切委曲求全过…[我来说两句]

独家专访陈凯歌:我是笨人
独家专访陈凯歌:我是笨人 别再提精英

       如果说整整三年的《梅兰芳》创作过程让陈凯歌改变了什么,大概就是他对于无力改变的一切不再义愤填膺地想要抗争,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的陈凯歌,终于开始对人的无力感认命。

 

    他说不要从“梅兰芳”身上解读出一个陈凯歌来,可是现在的他,的确做到了他从梅兰芳身上看到的那种恬淡:无论这个世界怎样对他,他都还之以一个笑脸。就连过去他从不否认的自己的精英意识,如今也被轻描淡写地带过,“我只是一个笨人”——同样的话,梅兰芳也多次说过。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拍的是梅兰芳,但是人人都试图从中解读一个陈凯歌,你跟梅先生最大的共同点在哪里?

 

   

陈凯歌(以下简称陈):其实拍人物传记这样的电影,一定会跟传主本人发生很多精神上的联系。我自己倒没这么看:是不是能够解读出一个我来,其实我想公众对我也不是特别了解,比较恰当的说法是,通过我的电影,对我有更多的了解,在这个意义上这么说的话,我接受。在《梅兰芳》这部电影中间,可能是有我的一些寄托想法在里面.

 

    搜狐娱乐:写实的人物总是有太多的限制,这部戏的掣肘主要是什么?

 

    陈:大家对梅兰芳有一个各自不同的看法,虽然年轻的人不太熟悉他,但是熟悉他的老一辈的人也都还健在,就必须考虑他们的观感,你不能凭空地设想让梅兰芳的戏剧动作更加激烈,因为他不是那样的一个人 ,另外就是梅氏家族,我觉得人家允许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拍这样的一个电影,我也是很感激的,我也注意到不要伤了人家。

 

    搜狐娱乐:你在很多场合说过,梅先生是一个被公众被媒体被梅党绑架的人,绑架你的又是什么呢,是一种精英意识吗?

 

    陈:其实大家会这么想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我刚才说大家对我不是很了解的意思是说,我在北京只生活到16岁,然后就去了云南的农村,当了兵当了工人……

 

    搜狐娱乐:可是大家一直认为你代表了一种精英意识?

 

    陈: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今天的中国,我还真觉得,不大存在精英,还没产生我们所想象的一个精英。所以拍这部电影对我最大的一个收获,梅兰芳其实是处在一个挺复杂的社会环境里头,然后又经历一些他自己个人没办法控制的社会变动,那他都从容地应对了,他最大的智慧在什么地方呢?因为对我而言,我也不可能改变现实状况说我是怎么怎么样的,我觉得没有这样的必要也没有这种可能,对我来说,就是很自然地状态做你自己想做的就够了,就是通过电影来进行沟通。

 

之于《梅兰芳》陈凯歌侃侃而谈
“克服恐惧其实是这个电影最简单的也是最直接的主题。”

   搜狐娱乐:虽然你说梅兰芳是从容地应付了这一切,可是我们从你的影像上看到的是梅兰芳总是处在一种恐惧当中,包括黎明的眼神,还有孟小冬总是说“别怕”?

 

    陈:谢谢你对黎明演技的夸奖。昨天晚上在大银幕上,更看出他表演上的精确,确实很到位。怎么说呢,是有恐惧的,克服恐惧其实是这个电影最简单的也是最直接的主题,我想不管你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是精英,还是所谓草根,其实人在社会中生活都有这样那样的恐惧的,梅兰芳无非是给所有人都做了一个无言表率,我们无意去教育大家应该怎么样做,我在记者发布会上说过,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对待他,他都还之以一副笑脸,这个力量就大了。但是如果他没有这种恐惧的话,不等于说他就是圣人了?他是很紧张的(搜狐娱乐:很敏感,战战兢兢)很敏感,有的时候又有点怯懦,战战兢兢的,有时候有点天真有点傻,所以我觉得他演绎得挺好。

 

   搜狐娱乐:很多人说这部电影的时间很长,但其实每个部分都还可以更长,单独延续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陈:是是是。其实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跟严歌苓老师在一起合作的时候,这点强调得不够,其实剧本太长了,结果拍摄的时候呢,虽然所有的素材都在,可是我们的确没有办法把它变成3部电影,但是有机会的话可以把它做的能够更精一点。

 

    搜狐娱乐:说实话开拍前,哪个演员最让你担心?

 

    陈:其实没有人让我担心。我觉得他们大家都是比较有经验的演员,跟他们灌输得就是很简单,我说就好像一个玻璃杯,用得久了上面就会留有一些痕迹,咱们把这痕迹洗干净了,从头开始。我个人认为,这些演员根据对他们每个人的要求都演得非常准确,章子怡啊,我认为她完全是一番新气象,挺好的。

 

陈凯歌柏林欣然接受搜狐娱乐的采访
陈凯歌柏林欣然接受搜狐娱乐采访

 

   搜狐娱乐:很多网友盛赞余少群和王学圻演得好,其实跟你给他们的戏份有很大关系,你把这部戏最华丽最紧锣密鼓的部分都给了少年的梅兰芳和十三燕,对后面出场的黎明和章子怡来说,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

 

    陈:就是你刚才说的,你问我限制在哪里,可能前头的这部分,它限制最少,后面那一部分就比较敏感起来。

 

    搜狐娱乐:王学圻从《黄土地》就跟你合作了,现在又塑造了一个这么成功的十三燕,你是一开始就想好了让他来演吗?

 

    陈:我确实想到他,但是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做到最好,但是事实也证明,他是花了好大力气,有点山重水复疑无路,后来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过程对他来说可能是很艰苦的一个过程。

 

    搜狐娱乐:不只是他吧,跟你合作的人都觉得是在被你折磨,你为什么不能让这个创作的过程不这么痛苦不这么折磨人呢?

 

    陈:其实你可以从两个方面看这个问题,一方面我觉得跟我合作就是我的朋友,我得对得起朋友,所以才要求。另一个方面看,我觉得这充分说明我是一个笨人,不能用一个简单的随便的方法去做,我以后慢慢改进吧!

 

    搜狐娱乐:其实这部电影不能算作商业片,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我们看格斯以为是商业大片,可是后来它还是很文艺的,个人色彩很浓的,绝不是纯粹的商业片。你自己有想过票房会这么高么?

 

    陈:这说明整个市场和观众都慢慢有一点进步啊,我非常感谢观众,是他们使得这个电影有这样的一个成绩,我们跟观众一块慢慢提高吧。!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黎明 | 王学圻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