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的肩膀还能扛起几个新笑王 > 图集

《法制晚报》人物周刊八个版报道小沈阳--8版

《法制晚报》人物周刊八个版报道小沈阳--8版

  初识小沈阳没有江湖气

  赵本山新一代御用编剧——徐正超和小沈阳的合作刚刚开始,一部《不差钱》帮助后者火透全国。

  还是2006年的时候,徐正超初见小沈阳,曾把他当成新来的编剧同行,觉得此人“可不像唱二人转的”。没想到,此人的“二串儿”表演毫不招人讨厌。

  这位赵本山御用编剧不认为小沈阳能够取代师父,却也相信,没人换得了小沈阳。对话人物·徐正超

  1976年生于辽宁省葫芦岛市,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曾供职于《时代商报》,著名撰稿人、作家,代表作《闯荡》。

  现为本山传媒公司副总裁,因成功创作央视春晚小品《策划》、《火炬手》等,成为赵本山新一代御用编剧。

  编剧·初识

  “没有江湖气,不像演员”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进本山传媒以前,你听说过小沈阳的名字吗?

  徐正超(以下简称“徐”):没有,东北二人转演员太多了,而且他以前主要在吉林演,没怎么来沈阳,所以在这边一点也不出名。

  FW:你们俩第一次见面是为了剧本的事吗?

  徐:不是。2006年夏天,他第一次到本山艺术学院基地来和赵老师打照面。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他戴个眼镜、穿着短裤,坐在基地公寓大堂里,默默不语。我当时挺纳闷:这小年轻的是调来和我一起搞写作的吧?怎么没人给我介绍?后来才知道他是新来的演员,我说他可不像唱二人转的。

  FW:你觉得一般二人转演员什么样?

  徐:二人转演员,尤其是男演员全都带着江湖气。小沈阳很斯文,气质和别人不一样,全然没有江湖气,不像演员像学生。

  编剧·评价

  “他不差钱也不差事儿”

  FW:春晚以后小沈阳有什么变化?

  徐:演完了他特高兴,亲他媳妇一口(笑)。这么大事谁不开心?没必要装有城府,真情流露。之后我注意,他还和以前一样,一点也没“得瑟”。

  FW:如果春晚小品获奖的话,公司打算给他什么奖励?

  徐:不会有什么奖励,不是他一个人的事儿。

  FW:现在他是最红的演员之一了,采访他感觉挺难的。

  徐:因为采访的人太多了。其实小沈阳平时并不善言谈,公司也有这方面的顾虑,怕他因为表达不准确给自己带来伤害。其实他这人挺仗义的,朋友有什么困难,不差钱也不差事儿(注:差事儿就是做事不稳妥的意思)。

  FW:你怎么评价小沈阳在赵本山弟子当中的地位?

  徐:很优秀、很优秀,业务水平靠前。

  FW:有一些观众认为《不差钱》换谁演都行,你怎么看?

  徐:不是那样的,越是这样的小品越挑演员,只有赵本山、小沈阳这种演员演了才有意思,本子就是专门给他们写的。

  赵本山从不喊着演,换别人行吗?比小沈阳唱得好的演不了,比他演得好的唱不了,也换不了人。我们能写出七分精彩,他们能演出12分精彩,就得服人家。

  FW:小沈阳第一次拍戏紧张吗?

  徐:小沈阳是专业演员,他虽然不熟悉拍戏流程,但演起来完全不会怯场。

  希望他踏踏实实完善自己

  FW:你认为他以后能在小品舞台上取代赵本山吗?

  徐:我认为赵老师现在小品的表演功力,可以说后无来者,和默片时代的卓别林一样,无人能取代。

  FW:他给你留下最深的是什么印象?

  徐:童心未泯。他不仅喜欢变形金刚,还爱打游戏,他有个PSP,没事就摆弄摆弄。

  FW:你对他有什么担心吗?

  徐:没有对他的担心。他现在离赵老师的距离还很远,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希望大家不要打击他,也不要把他捧得忽忽悠悠的,让他踏踏实实完善自己。

  FW:现在你是公司副总,和小沈阳算上下级关系吗?

  徐:不是,从拍《关东大先生》到今年春晚,我俩熟悉起来,就是纯哥们儿,有空在一起喝喝酒、扯扯淡(笑)。

  编剧·比较

  “给小沈阳写剧本,比赵本山容易”

  FW:专门为赵本山和小沈阳写剧本,感觉一样吗?

  徐:不能说我专门为小沈阳写剧本,还没到那个时候。只不过目前在设计剧本人物的时候,会考虑到要着重写他,找一个适合他表演的“范儿”。

  我觉得赵本山的表演自由度很大,相对来说难把握。但小沈阳就容易了,他的“范儿”现在还是好找的,基本就是“二串儿”这路子。

  FW:你创作春晚剧本时,赵本山肯定会给出意见,小沈阳会吗?

  徐:春晚剧本他不参与创作,目前他还没有改剧本的能力。现在还没专门和他合作过,我不清楚他的创作能力如何。《不差钱》出来以后,我不用和小沈阳讲本子,他师父给他讲。

  FW:可南方观众似乎接受不了二人转式的喜剧小品。

  徐:我只知道广东地区接受起来够戗,因为听不太懂东北方言。其他地方我们都去过,照样火得一塌糊涂,赵本山、小沈阳的追星族和北方一样多。

  编剧·合作

  为给他加戏 本山换本子

  FW:你和小沈阳正式合作,给他写第一个本子是什么时候?

  徐:小沈阳只是赵本山43个徒弟之一,是公司90多个演员中的一个。我给所有人都写过,没有专门为谁写,基本都是“群活”,但“群活”里面肯定有小沈阳。

  2008年辽宁电视台春晚小品《迎亲》,算是我写的第一部以他为主角的作品。

  FW:后来以他为主角的剧本更多了吧?

  徐:对,今年加起来我们为小沈阳写了4个小品剧本,包括给中央台和辽宁台春晚的备选剧本,有《不差钱》、《生日快乐》、《拯救男子汉》、《雷人》,都是为他量身打造的。

  FW:你所谓“量身打造”指的是什么意思?

  徐:就是不仅有他的角色,而且侧重往他身上写戏。比如辽宁台春晚小品《生日快乐》——原来叫《送蛋糕》,里面送蛋糕的那个人为什么不出彩?就是因为当初这个本子要送到中央台春晚,这个人物原先是特意给小沈阳留戏份的。

  FW:是谁决定要突出小沈阳呢?

  徐:赵本山。其实《送蛋糕》当初央视也没说毙不毙,就是让正常修改,是赵老师力捧小沈阳,觉得这个本子徒弟的戏份还不够重,才决定换个本子,最后用了《不差钱》。

  小沈阳可能不太清楚这些,他师父不想告诉他,怕他演出压力太大。像《拯救男子汉》和《雷人》的剧本,小沈阳都没见过。

  FW:小沈阳的代表作《我要当明星》你参与过创作吗?

  徐:那是小沈阳多年一套活儿的“整合”,驾轻就熟的一个东西,并没有剧本创作。主要就是他自己琢磨的,我有时给他出出主意。

  编剧·导戏

  电视剧也加戏力捧小沈阳

  FW:除了《乡村爱情》和《关东大先生》,小沈阳还拍过其他电视剧吗?

  徐:正式的应该就是这两部。

  FW:这两部剧都是你参与执导的,小沈阳的戏份并不多,为什么?

  徐:因为本来写剧本的时候,就没有他演的人物,都是后来加进去的。《乡村爱情2》里面的医生,《关东大先生》里唱戏的,都不是主人公,对整个剧情来说不算重要角色,就是专门为了小沈阳创造的。

  FW:都是硬加的戏?

  徐:对,那个时候着重在捧小沈阳。电视剧和二人转舞台对他是相辅相成的,相互有个促进的过程。关注度会提高不用说了,他自己也会提高。

  FW:他现场“NG”(重来)的次数多吗?

  徐:不多。他的戏份不重,而且很多台词都是我们现场才给他加的,一句一句告诉他,教他怎么演,这就很简单了,基本一遍过。

  FW:那他会主动找你聊戏吗?

  徐:会,让我再帮他抠点东西,理理思路。哪个演员不希望自己演得更火?当然他晚上还得演出,不可能老有工夫在片场待着。 本版撰文/特派沈阳记者邵靖 本版摄影/特派沈阳记者付丁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徐正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