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的肩膀还能扛起几个新笑王 > 图集

《法制晚报》人物周刊八个版报道小沈阳--7版

《法制晚报》人物周刊八个版报道小沈阳--7版

  最成功之事发现小沈阳

  《马大帅》中鲁莽、粗犷的阿豪,现实中却是位独具慧眼的幕后高人——本山传媒副总裁张家豪,专门为本山传媒招募人才。

  阿豪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每当记者问起关于他自己的故事时,阿豪都会笑着说:“不说我了,咱说小沈阳,我一定知无不言。”

  毫无疑问,能从鱼龙混杂的二人转夜场中挖掘出小沈阳这块璞玉,成功推荐给赵本山,并最终将其雕琢成器,阿豪当记头功。

    对话人物·张家豪

  本山传媒副总裁,主管演员事务,曾客串出演《马大帅》中的阿豪一角。

  2006年发现小沈阳并引荐给赵本山,是小沈阳名副其实的伯乐。

  伯乐·发现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是怎么知道小沈阳这个人的?

  张家豪(以下简称“张”):我过去在夜场里工作,和很多夜场的演员、歌手关系很好。

  2006年的一天,有个歌手和我聊天,说他在哈尔滨斯卡拉夜总会见到一个叫小沈阳的二人转演员,演得非常好。因为这个歌手平时也来沈阳看我们的节目,他了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演员,所以他一说我就留心了。

  经过他,我和小沈阳通了个电话,就这样我们结识了,后来经常通电话。

  FW:你们第一次打电话他说了些什么?

  张:第一次就是打个招呼,随便聊了两句,没什么特别的,因为还不熟悉。但听得出来他挺高兴的,说早就听说过我。主要是我在问他的一些基本情况,他什么也没问。

  FW:你当时表露出想挖他过来的意思了吗?

  张:我说你有时间的话,到沈阳这边来看看。有那个意思。

  FW:他有没有提到一些顾虑或担心?

  张:第一次没有。后来我们打了几次电话,他说自己那边的剧场现在没人,他还得上,好像当时他还是压轴演出。他说得过一段时间,把那边安排妥当了再过来。

  我很赞同,因为演员得讲究艺德,不能逮着好机会说走就走。他这个事情处理得很好,我觉得这个孩子很会做人。

  FW:你们通过电话联系了多长时间?他也没说来拜访你?

  张:两三个月。他没说,就是经常打电话过来问声好。我和他接触时间长了发现,小沈阳人特别真诚,平时嘴挺笨的,想说什么不太会表达,毕竟艺术生涯还很短。

  FW:这期间你去看小沈阳的演出了吗?

  张:我一直没着急看他的演出,而是通过本团的演员,还有各种朋友,去打听这个人。因为我审视一个演员的原则是,一个人说好不算,很多人都说好才算数。

  FW:你找演员都是用这样方式吗?

  张:如果是非常知名的演员,我会去他的演出现场,谁也不告诉,自己去看。我知道小沈阳当时在夜场干得挺“得劲儿”的,朋友和我说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我也知道他非常想来我们这儿。其实在这之前,他2001年就参加过“本山杯”的比赛,可能有些机会他没把握住。

  FW:你挑选演员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张:第一,五门基本功——“说、学、斗、唱、浪”都要好。第二,要有多年的二人转学习、演出经验。第三,要求形象滑稽、搞笑,能让观众乐。这些小沈阳都具备。

  事实证明,他是我最成功的发现。

  伯乐·引荐

  考查三个月 请本山电话听演出

  FW:你怎么把小沈阳引荐给赵本山的?

  张:我考查小沈阳三个月以后,才向赵老师引荐。

  我知道小沈阳正在哈尔滨演出呢,想让赵老师听听。我就拨通了现场一个朋友的电话,然后把电话给了赵老师,他听了挺长时间,觉得还不错。

  演出一结束,赵老师亲自给小沈阳打了个电话,他俩就认识了。

  FW:之前你和小沈阳并没见过面?

  张:没有,我通过各种渠道已经了解他了。而且我去别人的剧场看演出不太方便,得偷摸去,因为都知道我是挖演员去了(笑)。

  FW:你真正看他的表演是什么时候?

  张:他第一次来本山艺术学院基地,晚上让他在沈阳一个剧场演了一场,我和赵老师都去看了。

  FW:第一次来就上剧场了?

  沈:对,也算考试吧。他确实很优秀,当时就通过了,很快就招进来了。

  伯乐·监督

  一开始小沈阳被罚过不少次

  FW:小沈阳刚来时你会特别“关照”他吗?

  张:我还有一个职责,就是监督日常演出管理。我们有很多要求,演出中不能有“脏口”、“黄口”,不能“超时”、“过河”(注:各节目不得重复使用包袱)等等。小沈阳虽然是我招来的,但是他一旦演出有了问题,依然要处罚。

  FW:怎么处罚?

  张:罚款(笑),犯一条罚50元到100元,他一开始被罚过不少次。

  FW:不给小沈阳一个适应的过程吗?

  张:给他半个月时间调整,以后还出现这种问题,就得罚款了。他第一个月被罚了三四次,主要是因为“过河”挨罚,但一个多月后就进入了赵老师提倡的“绿色二人转”的状态。

  FW:演出现场有专人负责罚款记录吧?

  张:对,不光是我,每个剧场都有监督,每天都记。小沈阳以前应该没有过这种经历,他以前在外面演出还是不够规范。

  FW:还记得他第一次被罚以后什么样吗?

  张:他来的时候也和我们签过协议,所以他没什么可感到意外的,就是特诚恳地说:下回改,接受罚款。

  FW:小沈阳一开始是不是很紧张?

  张:不是紧张,是演不好着急。刚来的时候,有半年他一直上火(笑)。上火我觉得是好事,二人转的行话管这叫“恨活儿”,就是恨自己演不好。

  伯乐·私交

  “听话,让他去哪儿就去哪儿”

  FW:不演出时你会关注小沈阳吗?

  张:会,2006年他在我们基地的公寓住,平时我能看见他。我发现他特别钻业务,每天都在网上学习、找资料,态度很认真。

  FW:你和他私交怎么样?

  张:我也在基地住,他晚上没事经常上我这儿来坐坐,聊一聊演出,让我给他提点修改意见,是个很上进的孩子。工作上我是他的领导,私底下都是朋友。

  FW:他刚来时没和你提什么困难?

  张:生活上没有。但小沈阳演出压力挺大,因为同台的演员都很红。

  小沈阳表演一个不男不女的形象,需要把握分寸。每天演出结束,赵老师都会教导小沈阳,你这儿演得不对,那儿演得不好,他逐渐才找到“绿色二人转”的感觉。

  FW:他应该感谢你,有没有给你送过礼?

  张:那没有,他请我吃过饭(笑)。但是,我也请过他,团里的演员大家经常一起吃饭,都是朋友。其实小沈阳只要好好干,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了。

  FW:你觉得小沈阳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张:听话。让他去哪儿就去哪儿,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FW:这和别的演员不一样吗?

  张:我们的演出可能不在一个城市,在演员调度的过程中,小沈阳从没说过请假之类的话,基本上都是二话不说就答应。

  伯乐·展望

  改变小沈阳命运?不完全对

  FW:没有你,小沈阳就不会有今天。

  张:在中国,像他这样一步登天的演员几乎没有,很多人都说“豪哥,你改变了小沈阳的命运”。其实我觉得不完全对,小沈阳是一个农村孩子,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学习,才得到城市中很多人的喜欢,即便我没发现他,他迟早也会冒出来。

  FW:这是否也是赵本山愿意力捧他的原因?

  张:对。好比当父亲的,自己的孩子学习好,肯定愿意竭尽全力去呵护他、培养他,让他上好学校。反过来,孩子不听话,什么也学不好,那完全不一样了。

  FW:你最想提醒小沈阳什么?

  张:一个演员知名度高,势必牵扯他的时间、精力到别的地方去,小沈阳难免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我希望他以后不论何时都能摆正心态,把名誉、地位都放到一边,继续提高自己演员的素质,学习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

  FW:你认为现在的小沈阳还欠缺什么?

  张:他才刚开始,包括文化知识、艺术鉴赏力、创作能力都要努力。他现在就是个演员,想走上艺术家的道路,还有很多坎坷。但我相信,他有这个潜质。本版撰文/特派沈阳记者邵靖本版摄影/特派沈阳记者付丁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豪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