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精彩影评

献给情人节--《谢利》爱就是你的痛苦我的领悟

《谢利》Cheri斯蒂芬-弗雷斯
《谢利》Cheri斯蒂芬-弗雷斯

  导演:斯蒂芬-弗雷斯

  主演:米歇尔-菲佛、鲁伯特-弗兰德、凯西-贝茨

  影片《谢利》就像一瓶刚刚打开的香槟,活跃并且激烈地冒着气泡。整部影片跌宕起伏,但是故事的重点总是飘忽不定,没有在适当的时间给予观众更加强烈的观影快乐。整部影片色彩柔和,怀旧的英伦风情令人眷恋,有像风景画一样的乡村景致,也有奢华亮丽的名利场,处处透露着欧洲上流社会的审美情趣。导演斯蒂芬-弗雷斯做为今年来屡次在各大电影节获得大奖的英伦导演,他这次再与老伙伴编剧克里斯托弗-汉普顿搭档,并且片子女主角米歇尔-菲佛也在1988年中与他合作过《危险关系》(Dangerous Liaisons)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斯蒂芬-弗雷斯向来以捧红实力女星闻名,这次影后的桂冠会不会落入米歇尔-菲佛的囊中,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影片《谢利》分别以两部小说《谢利》与姊妹篇《最后的谢利》为故事蓝本。这两部小说早在1920年代分别以法语、英语发行出版并且受得了读者的喜爱。美国制作公司米拉麦克斯买下小说的改编权后,交给斯蒂芬-弗雷斯来执导,就是希望这位神奇导演能重复《女王》给观众们带来的惊喜。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法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男主角谢利(鲁伯特-弗兰德饰)的母亲皮罗丝是巴黎的一位名妓。年轻俊朗的谢利在声色犬马的名利场长大,沉迷在美艳多姿的温柔乡。一次偶然的机会,母亲介绍他同另一名高级妓女莱娅(米歇尔·菲佛 饰)认识。这时已经不是花样年华的莱娅年近50,但是青春的谢利从她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甜蜜,两人无可救药地相爱。可是当母亲执意要他迎娶豪门千金时,并且千方百计地强迫他俩结束这段恋情。一个发生在美好年代的爱情却有了一个并不美丽的结局。

  爱不是你的痛苦,就是我的领悟,莱娅与谢利种下了苦果。编剧克里斯托弗-汉普顿的实力相当了得,他为男女主人公设计爱恨离愁,欲念纠结的对白台词,精彩得令人称道。为了打破故事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汉普顿设计了一个退隐的妓女夏洛特(凯西-贝茨饰),一边她挖苦讽刺莱娅的一厢情愿,却又处处帮她和心上人见面。当谢利结婚后,莱娅继续与他私通,长达6年的地下情,欺骗妻子的谎言成为了谢利的精神鸦片。

  到目前为止,夏洛特的掩护安排让两个偷情者游刃有余。可是谢利妻子埃德敏的母亲玛丽洛尔也是妓女出身。她不经意间发现了谢利与莱娅的私情。恼怒的女人,警告莱娅,不要占用年轻男人的肉体与心灵,他毕竟是别人的丈夫。勇敢面对自己爱情的莱娅,她来到巴黎,决定要解决她和谢利的事情。

  在随后的戏里,凯西-贝茨是最大的亮点,她表现出非凡的实力。在一段情节中,她像个泼妇一样地怒骂执迷不悟的莱娅,特别是这句“你不觉的当皮肤变得松弛后,你所剩的不过是涂抹更多的香水”正是如此有力度的台词,汉普顿扭转着故事发展的情绪,让观众直接在影片中感受到剧中女性的活力。影片《谢利》血肉鲜活,令人回味。

  影片留给观众的是一个难以预料的结局,如果有幸看见这边影片的观众,你们会发现坐着银幕前等待了92分钟后,这个结尾是你们最难忘的时刻。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技艺在此得到了充分发挥。也许一个女人50岁后,她的美丽要打折扣,但是人性的魅力是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没影的。米歇尔-菲佛用行动诠释了优雅,那些细腻的表情与意味深长的动作,不是一句风尘女子就能概括的完整。米歇尔-菲佛的角色很有分量,我们看见的爱情不是简单的化学反应,而是人与人在灵魂深处的交集。这部讲述女人的电影,恐怕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给即将到来情人节,送上的最好的礼物。也是本届柏林金熊奖的最有力争夺者。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芬 | 米歇尔 | 贝茨 | 弗兰 | 凯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