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凝聚中国芭蕾力量 献礼国庆60周年

  国家大剧院2009新春演出季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其中“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贯穿始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1月1日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到3月14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国家大剧院的新春演出季歌剧院的演出中以“中国芭蕾力量”开篇,同时又以“中国芭蕾力量”收尾,短短3个月中,中国最具实力的五大芭蕾名团将带来七部精品剧目,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之上,向中国、向世界对中国芭蕾5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果进行一次集中的展示。

奥涅金
奥涅金

白毛女
白毛女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红灯笼高高挂
胡桃夹子
胡桃夹子

梅兰芳
梅兰芳


  “中国芭蕾力量”汇聚了中国最具实力的芭蕾名团。纵观“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观众们能够看到的是来自中国四面八方的实力名团,从“北方劲旅”辽宁芭蕾舞团、到“南国奇葩”广州芭蕾舞团、再到“东方明珠”香港芭蕾舞团,一南一北两大芭蕾实力名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更是分别带来了两台精品力作参演“中国芭蕾力量”。

  舞评专家欧建平表示:“大剧院的这一系列演出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各个名团的实力,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在保留传统、引进经典和创作探索方面都是中国舞蹈界的领军;上海是中国芭蕾的发源地,最伟大的国际芭蕾明星之一玛戈•芳婷就生于上海、在这里开始最早的舞蹈教育,在二三十年代这里是国际舞坛沸沸扬扬的焦点之一;广州芭蕾舞团虽然是一个年轻的芭蕾舞团,但是一直在探索芭蕾发展的新路……这些舞团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了一次集中的展示!”

  “中国芭蕾力量”上演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芭蕾名作。

为了展现中国芭蕾的最强实力,国家大剧院在“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的剧目选择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既包含了《天鹅湖》、《胡桃夹子》这样的古典芭蕾精品,同时又有《奥涅金》这样细腻表达人物内心的戏剧芭蕾杰作,中国的芭蕾名团不仅能够演绎国外精品,更有大量的原创力作,半个世纪常演不衰的红色经典《白毛女》、芭蕾技巧与中国意境相结合的《二泉映月》以及更加具有先锋性、实验性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梅兰芳》等,中国芭蕾已经有越来越多精品层出不穷!

  据相关专家介绍,当今芭蕾舞坛,中国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有属于自己的极为丰富的舞蹈语汇,将其融合到芭蕾艺术之中将有别具特色的舞蹈风格产生,世界舞蹈界也都在关注着中国芭蕾的发展。

  欧建平表示:“在‘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中有三部作品,最具特色,一是中芭新作《奥涅金》,这部克兰科的作品可以说是中国芭蕾自身创作双人舞的启蒙之作,新中国芭蕾的老前辈李承祥老师曾经对着每一帧图像的分析剧中的片段;二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用世界级导演张艺谋的艺术理念,加之具有国际级水准的创作团队,包含了陈其钢、王新鹏等等大腕,曾引在上至舞蹈界、下至老百姓中间引起巨大反响和热烈讨论;三是《梅兰芳》,用十分先锋的手法演绎一代京剧大师的戏剧人生,剧中由一个男演员饰演梅兰芳,四个女演员饰演其扮演过的经典角色,届时将有五个梅兰芳同时在舞台上出现,这样新奇的表现手法,即使在国外也是可以被冠以‘先锋’之称。”

  “中国芭蕾力量”展示了中国“芭蕾人”的综合实力。中国芭蕾50年来的发展不仅是名团名作的发展,更是中国“芭蕾人”的发展:中国培养出的最优秀的芭蕾明星谭元元站在世界舞坛之巅、芭蕾王子吕萌一举夺得有着芭蕾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瓦尔那国际大奖、中国的克拉拉——季平平曾受到日本《胡桃夹子》原版演绎者森下洋子的极高评价、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朱妍、张剑、王启敏夺得国际大奖无数,更被众多国外名团邀请担当主角,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芭蕾已经成为世界舞坛之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曾经在美国芭蕾舞坛中展露风采、现任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的邹之瑞老师表示:“中国芭蕾的发展一方面是舞团和剧目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人’的发展,作为一个中国“芭蕾人”,我们感到十分的骄傲,对于芭蕾这样一个外来艺术,中国人现今已经能够在世界舞坛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演员的创作实力和技术水平都已经不输国外演员,完全能够胜任外国芭团的表演,中国芭蕾也已经从攻克技术难题的阶段上升到了更高的高度。”

  纵览国家大剧院“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演出,仿佛在中国芭蕾50年来飞速发展、不断探索的历程中徜徉,一颗颗璀璨闪耀的明星熠熠生辉,每一个热爱中国舞蹈的人,为之自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涅金 | 梅兰芳 | 欧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