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观众抱怨电视剧无节制重播 50个频道如5个

  《西游记》、《家有儿女》、《射雕英雄传》、《还珠格格》这些高重播率的剧目依然还是今年春节荧屏的霸主,还有刚刚在央视播完的《走西口》就在多个地方卫视白天晚上轮番亮相,难怪观众抱怨“50个频道实际等于5个”。
对此,电视台方面认为,老剧重播成本低,收视高,广告多,而制作公司虽然眼红但也无奈。

  观众:重播重播再重播

  “刚跟着央视看完《走西口》,卫视就一窝蜂地全都《走西口》,想看点别的都没有,只能继续重温播过无数遍的老剧。”观众林女士抱怨说。更有网友粗略算了一笔账,“以《西游记》为例,如果每家电视台一年播3遍,那么近20年内应该播了60遍,那么全国近30家卫视就播了近1800遍。这个数字地面频道的播出次数还没算。”一方面是经典剧目的“无节制”重播,另一方面是很多电视剧积压多年,无法“见光”,当然不乏其自身的问题,这种供需的严重不平衡确是多年以来尚未解决的积弊。

  电视台:认钱认钱只认钱

  对于这一现象,北京台的工作人员用"没成本、有收视"做了总结,“经典重播剧的高收视都是经过检验的。一般来说,电视台购买某剧首播权后,在三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内可以无限次地播出,到期后,如果再次购买,就属于重播剧,成本投入非常低,比如每集可能在几千元,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又能带来不错的广告收益。相比有收视风险且价格较高的首播剧目,安排重播剧当然会成为电视台的普遍选择。”

  记者随机查看了昨日几家卫视的节目表,安徽卫视7:57以及22:20、23:15都在播出83版《射雕英雄传》;湖南卫视上午则从8:10连播三集《还珠格格》;陕西卫视12:41重播人气剧《家有儿女》;四川卫视17:45情景剧场的选择是重播率最高的《西游记》。

  制作方:眼馋眼馋真眼馋

  老剧重播,对电视台来说,是“花一次的本、赚N次的钱”,但对制作公司似乎对此颇有微词,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就曾公开表示,“艺术中心拍的很多剧,重播率都非常高,像《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但我们也没赚到什么钱,重播时广告再多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如果将来电视台购片时再加上按照重播次数分成的话,想必更能刺激制作公司拍出好戏。”

  而导演高希希似乎看得更开,他认为,“这种现象在国内很普遍,尤其是假期更为明显。我想有政策上的原因,电视台需要播出配合节日氛围、娱乐大众的节目,没有新品只能拿旧作。另外,春节期间人们都忙于走亲访友,很难长时间坐下来看电视,即便看,也是以综艺节目为主,而不会选择电视剧。因而电视台也不愿意把好剧放在节假日播出,否则有点浪费,倒不如安排些贺岁剧和有收视率的老剧。”

  美国:迥异迥异太迥异

  国内重播剧泛滥,国外是否如此呢?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苗棣教授表示,“美国分无线和有线电视网,某些有线电视网有只播老剧的频道。此外,重播老剧的现象还是很少的。美国的电视剧的制播体制是,某电视网找专人或公司写剧本、组织拍摄,而且新剧只能在此电视网旗下的频道播出,比如会200多个台在同一个晚上播出同一个剧,而且多是季播形式,但首播完毕后,观众再想看第二遍,估计就得等上几年了。原因很简单,版权归制作公司所有,它们与电视台之间的合同通常会写明首播以及重播的次数。此外,电视台付给制作公司每集高达百万美元的高额购片费用,这样也能刺激制作公司拍摄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是一个良性互动,所以总有源源不断的好剧目。”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还珠格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