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高虎:转身便是过往少年(图)

  读金庸的作品《天龙八部》,很多人都爱萧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嘛。我却不爱大英雄,最爱虚竹。别别扭扭的一个丑孩子,一生懵懵懂懂,只想做个循规蹈矩的小和尚。谁知命运作弄,被迫破了荤戒,色戒和杀戒。冥冥之中得了绝世武功,还怀抱美人,尽享齐人之福之时,他则终日彷徨自责。老天爷将天下男人都想要的东西推到他面前,他却扭过头长吁短叹,看得人恨不得上去锤他两拳。江山易得,做一个普通和尚,好难。

  正是因为虚竹这个角色,让很多人记住了高虎。
虽然他在出演这部戏之前已经在好几部电视剧和电影里扮演过角色。到今天,高虎、刘亦菲和胡军在很多金庸迷的论坛上都是讨论的焦点。那些金庸迷觉得这个虚竹不丑,有点帅,甚至爆料说他是导演周晓文的关系户,不过对虚竹这个角色的演绎倒是一致叫好。到今天,很多人还会记得,高虎扮演的虚竹总是一躬到地,满脸委屈地喊一声:“女施主……”

  拍片那天,高虎一直在现场玩狗。狗很有意思,很多时候比某些人有意思,因为你知道它的一举一动都是很真诚,哪怕是蠢也会是那种很真诚的蠢。大家都知道那句话:“我认识的人越多越喜欢狗。”那是罗兰夫人说的。马克·吐温也说:“是否能进天堂的准则在于偏袒,如果准则是美德,那么最后进入天堂的是你的狗而不是你。”不管怎么说,高虎喜欢狗,取名年糕,估计是喜欢这种黏黏不舍的感觉吧。

  高虎从小就是在剧团里长大的,爸爸就是琴师,也是油画家。自小高虎的感性思维就发达,喜欢音乐。小小年纪还在乐队做过主唱。高虎的父亲觉得一个男孩玩音乐没出息,应该学点经济贸易这样的硬通货,而高虎的妈妈却去教高虎拉二胡,弹古筝,还给买了卡带录音机,于是高虎买了很多磁带,每天都听,每天一放学回家什么不干就听音乐。高三的时候,高虎一次偶然的机会跟着一个同学去了山东艺术学院的考场,就顺便考了一下,没想到就考上了。当时山艺的一个老师劝高虎,说你应该去考中戏,不应该在山艺,太可惜了。高虎挠挠头,问她中戏在哪儿呢,老师说在北京。“北京啊,好远啊,济南就够远了,我还得照顾我妈呢。”高虎说。但是老师又说,那是姜文和巩俐的学校,是中国最高的艺术学府。高虎一听是姜文,心说那我得去考这个学校啊。于是第二年,也就是94年参加了中戏的考试,就顺利被录取了。四年的中戏时光,高虎省吃俭用,基本就是在图书馆、寝室、教室三点一线间活动,其它时间都在利用课余时间拍戏。除了刚来北京时,揣着兜里妈妈借来的学费外,他愣是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还在大学的时候,高虎曾经接演了青春偶像剧《北京夏天》,很多人知道这个戏,却不知高虎其人。98年与周晓文合作电影《关于爱的故事》,野心勃勃准备参加柏林电影节,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搁浅。99年高虎接拍了唐大年导演的电影《都市天堂》,但是种种原因只在很小范围内上映,还是没火起来。当时高虎的压力很大,在北京四处搬家,生活缺少来源,做过不少与专业不搭边儿的工作,家里高虎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2000年,高虎演出《吕不韦传奇》,拿到片酬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做手术。

  然后就是叫高虎一举成名的天龙八部,在准备这个角色之前,他把《天龙八部》看了四遍,与其他喜欢武侠小说的人一样,他曾想象自己扮演的是乔峰、是段誉,甚至连游坦之也想过,但惟独没有想到的就是虚竹。在拍摄《天龙八部》的时候,他和导演于敏曾经因为一场重头戏而当众激烈争吵,可能就是这样的性格让他反而更受到导演器重,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一举成名之后不久,他刚刚尝试着如何从雪片一样飞来的片约里挑出自己喜欢的角色,刚刚适应在街上被人认出来,2003年3月22日晚,电视剧《情错》在片场拍一个驾车镜头时,高虎将36岁的剧组灯光师冯子永撞成重伤。冯子永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高虎被判定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在一次对媒体的采访中,高虎说过,我在很短的日子里都体会到如日中天到千夫所指再到成为昔之光影。我问他在03年到05年的时间里都在做什么,他说在拍戏啊,有电视剧,也有音乐剧。他把自己的日程说得很忙,很充实,不过总归是隐瞒了什么。在车祸发生之后,就有很多剧目与他中止了已经签定的拍摄合同,高虎选择了沉默寡言、面无表情地面对一切,他告诉我:“压力大的时候我就自己一个人呆着。自己消化。消化不消化都要自己活着。我不需要朋友家人帮助,在我看来没有什么自己扛不住的,生命太小宇宙太大,空伤悲就是在浪费时间。都是毫无意义。”即便是这么说,那时候走路还经常会失神,看不见透亮的玻璃门,一头就顶上去了,玻璃碎了一地。

  后来,一个朋友跟他讲了荆棘鸟的故事。他说,这种传说中的荆棘鸟,歌声比世界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美好动听,但是它必须找到一种荆棘树,落在长满荆棘的树枝上,让最尖、最锋利的荆棘扎进身体,当这种鸟被锋利的荆棘刺得血流如注,疼痛难忍,生命就要奄奄一息了,才会发出世界上最美妙的歌声。后来,我们知道高虎选择了拍摄音乐剧,在舞台上大声地唱,使劲地跳。再后来,我们在《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舞台上看见了高虎,在屏幕上看见了他主演的由著名的网络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改编的电视剧《都是爱情惹的祸》和《我的三十年》。

  演员说完了,还是说回我喜欢的虚竹吧,虚竹生下来无父无母,终于知道自己父母是谁后不到一个时辰又痛失双亲。命运如调皮的小兽,注定喜欢和某些人做游戏,风吹空竹,发出萧瑟之音,没有音调,只有结局。人们感慨这丝竹雅韵,也不过是附会那些风雅的故事罢了。

   关于《我这三十年》这部戏

  高虎:这个戏比较复杂,我演出的角色年轻的时候机灵仗义,热爱生活,一心要出人头地。然后和哥们闯荡世界(那个角色是李亚鹏演的),后来有钱了,闹反目,生意做得很大。总之是很现实的一个故事。

  关于《红玫瑰和白玫瑰》

  高虎:话剧已经演了很多场,据说还会到以色列演。你们觉得那戏很好,那么太棒了,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因为我是从中戏毕业的,所以一直想要在话剧里扮演个角色,更何况导演是田泌鑫,那就一定要去了。我感觉话剧还是很过瘾,虽然耽误时间,光排练就是两个月,然后为了赶演出基本没有休息的机会。但是归根究底话剧是很锻炼一个演员功底的,也是一个提高综合素质很有效的方法。所以作为演员一定要有机会就演话剧,还要演好戏,不能演烂戏。整个戏你投入进去就会发现问题所在,

  关于状态

  高虎:演话剧的时候我会放的很开,和影视剧是两个极端。拍电视的时候你是被放大的,所以有的时候导演会提醒我,你怎么演的有点话剧啊,那就是叫我收着一点呢。片场我也喜欢和人争论。看谁更有道理,更合理。我比较直,所以大家相处长了也会都知道我这个人是什么样。拐弯抹角比较浪费时间。你要是太在意的话,你干脆就别出来混了。

  关于炒作

  高虎:娱乐圈炒作就是很多,借我上位倒也没有,借周润发上位还差不多。我也不会借别人上位,演戏就是我的爱好,谋生手段,大家都是出来混的。有一个女演员,我们认识好几年了,我曾经觉得我们是朋友。在出事以后,她来找我,对我说,“我能不能说是你的女朋友?趁着现在炒作,我就可以出名了!”当时我听她这么说,真是吓了一跳。所以,经过很多事,也看清了很多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虎 | 虚竹 | 金庸 |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