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独家专访《阳阳》导演郑有杰:欢迎亲临其境

  现在华语电影的主流观众群,少年时代都或多或少迷恋过侯杨蔡,然而台湾电影对我们来说也仅剩这样的回忆。纯粹台湾制造的电影又重新回到我们视野里,似乎也就是这一年多的事情,去年有叫人惊喜的《囧男孩》《九降风》,现在在柏林,我们又看到了《阳阳》。其个人色彩鲜明的影像风格和一气呵成的镜头语言都叫人印象深刻。这是导演郑有杰的第二部剧情长片,也是李安和李岗兄弟俩“推手计划”力捧的第一部作品,台湾新一代电影人创作的高潮似乎一触即发,而郑有杰,按照现在的创作水准来说,无疑将是个中翘楚。

独家专访《阳阳》导演郑有杰:欢迎亲临其境

  跟郑有杰对话,你始终体会得到一种彬彬有礼下的自负和固执,很克制,但是也很明显,他对自己作品的得意其实很容易溢于言表,假若他态度不是这么谦和,换一种语速和表情看起来的话,你会以为自己在跟一个愤青对话,所幸,愤青有值得自负的资本,《阳阳》的确是今年柏林全景单元为数不多的佳作。

  关于商业:我从没放弃

  搜狐娱乐:《阳阳》是一部个人风格非常强烈的作品,但是李岗说他已经在试图把你拉上商业的路来,那你最初的拍摄想法跟现在有何不同

  :一开始我跟李岗合作的时候,本来是希望合作拍出一部商业片,关于什么才是商业片这件事,每个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也是很诚挚地尝试过,后来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在讨论剧本,那是一个很痛苦的拉扯的过程,到最后写到一个版本是我觉得依照大家的看法,商业片是长这个样子的一个剧本,但其实这剧本我自己没感觉,然后李岗看了之后也觉得,它虽然符合商业作品要求的结构,但就是没感觉,到最后,李岗导演告诉我,你就放松做你自己就好了,放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后来就整个又回过头来,回到最开始的初衷,可是我一直觉得在这一年半的讨论过程是很有帮助的,我们碰出了很多新的故事,也看到了很多问题

  搜狐娱乐:最大的调整是什么

  :整个结构完全不同了,一开始的结构和最后拍出来的,几乎没有一场戏是一样的。但是角色都一样,我们要表达的事情都是一样的,但是结构都不一样。

搜狐娱乐独家专访《阳阳》导演郑有杰

  搜狐娱乐:你觉得导演不应该讨好任何人,但是商业片导演一定要讨好观众

  :我并不认为那是讨好,讨好跟为观众着想对我来讲是两件事情,就像你做一道菜,你为了讨好顾客加了味精,但是如果你是为了要让顾客快乐,努力做一道自己做的最好的菜,但是你不去加味精,那我觉得那个是不一样的。而且其实,因为观众是太不可预测的,当然很多片子的拍摄是有他既定的模式,我相信在一个健全的拍片体制,有一个健全的电影产业的系统之下,是行得通的,因为所有的环节都有专业的人,但是基本上在台湾拍电影并没有这样子的体系,我们在台湾拍电影还是手工业,你要知道在台湾拍电影我们的预算是非常低的,这样子的手工业环境下我们依赖的是每一个参与的人,我们的team一定要比每一个国家的team人要更少。这就变成每一个人参与这个电影的人对这个片子的付出,因为这个系统不完善,我相信在别的国家这个是存在的。但是在台湾,到目前还不存在。

  搜狐娱乐:改剧本这一年半,算是你往商业化上做的最极限的努力了么

  :我其实并没有放弃呀。我也不会让我自己背离观众,因为我们都还在学习,我们在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而且在我可以看见的未来里面,台湾也很难建立起一套系统。我们在学习,在尝试着摸索出我们可以做到的范围里面,我们觉得好的方式,但是这个方式又仅限于这一回,这一部,不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方式。在台湾拍电影并没有可以复制的模式。这是我在这一年半里学到的最大的教训,就是你必须够原创,因为你没有可复制的模式可借鉴。在台湾,每拍一个部电影都是一个新创作。


  搜狐娱乐:要是有很多的资金和良好的技术,你最希望拍一个什么电影

  :这很难回答。我当然有很多我想要拍的故事,这些故事并不是一定需要多大的资金。我喜欢拍的还是人的故事。

  搜狐娱乐:所以你并没有对调度大场面的迷恋是么

  :我没有。很多导演做的很好,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企图心或者野心想要去拍大场面的电影,这是目前,也许在我不断的接触之后,也会有这样的企图心想要挑战这样的大场面。毕竟身为观众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也喜欢看这样子的电影。也许有一天我会挑战,

  关于李安——他叫我对自己诚实

  搜狐娱乐:李安作为顾问给你的最直接帮助是什么呢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有寄给他剧本 ,他有给过一些比较一般的建议,因为他自己也是导演,他非常清楚对于导演,一个年轻的创作者,你必须要给他充分的空间去创作,所以李安并没有说要以他个人主观告诉我你要这样做你要那样组,他就是以非常客观的角度去告诉我,这个剧本现在欠缺的是哪些东西,其实他讲的东西跟李岗导演讲的很像,不知道是因为他们是兄弟还是怎么,我想就是因为这些缺点是真的存在的很客观的东西 ,当我们在讨论剧本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一直被提出来,但是到后来到了一年半我开始重新写剧本的时候,李安导演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建议,其实他身为顾问做的这个建议是最让我感觉到非常有力量,他说你要对自己诚实,不管拍什么,你要对你的电影诚实。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拿了800万的辅导金,又有李安和李岗自己的钱在里面,你拍的时候会感觉到很大压力么

  :压力当然会有,拿别人的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非常幸福的一个事情。但是当然它也有它的压力,身为导演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去讨好任何人,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想办法把片子拍好,因为到了某一个地步之后,什么是好已经没有一个很客观的标准了,就是看自己的心,如果我自己觉得全心全意做了一个好的电影,他们看了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对的事情,这就已经是到达一个标准

  关于《阳阳》——任何细节都有合理的解释

  搜狐娱乐:从阳阳离开家以后,整个电影的视觉感觉上有很大变化,你希望传递一种什么情绪呢

  :其实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多少有在做前半后半的一些不一样的调整,包括底片上的调整,因为电影里的时间,是间隔九个月的,我相信观众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但是那个不一样的感觉是什么,是要观众自己去体会的。

  搜狐娱乐:片尾的音乐很好听,可这部电影的音乐会不会太少了点

  :这是非常难拿捏的一个东西。一开始我剪完的时候我认为这个电影不需要有配乐,当时帮我做配乐的是林强,他看了片子他也觉得不应该放太多音乐进去,他放的音乐的部分,都是我意想不到的,我看了之后我可以感觉到他的理由,我现在还是觉得这样子的音乐是够的

  搜狐娱乐:当拉丁舞曲的音乐出来的时候,观众的情绪可以舒缓一下,之前太过身临其境

  :我是希望观众身临其境没有错啊

  搜狐娱乐:明仁哥演得很好,他要喝一杯straight,是爱上了阳阳么

  :我觉得这个很明显。

  搜狐娱乐:像阳阳这种处在夹缝中,很尴尬的感觉,是你时时刻刻都会体会到的么

  :这故事完全是虚构的,只要是我写的当然里面就无法摆脱掉我的情绪,但是我们在拍的时候他会加入更多人的经历,比如演员,因为这个角色是演员在诠释,他肯定会加入自己的东西,还有摄影师,这个片子的摄影师是美国人,一个白种人在台湾,我相信他自己也肯定体会过这种经历,也会加入这部电影里面。

  关于王小棣:她给演员安全感

  搜狐娱乐:你和王小棣,就当导演来说的话,谁更严格?

  :小棣老师真的是个很好的导演,你跟她工作会愿意把自己完全放心交给她。这个很难做到,因为那个是百分之一百的信任,当然这跟她的人格特质有关,当她在拍自己的电视作品的时候是做了充分的准备让演员有一种安心的感觉,我觉得我自己的状况并没有办法做到像她那么厉害,一方面是经验,一方面是很多东西我还在摸索和挑战,我相信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和跟小棣老师一起工作的人是不一样的。那这个东西是我想要去学习的。我说的并不是影像风格上面,我说的是这个导演工作的时候给人的那个安全感。是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到的。

  关于林书宇:有一天的戏是他拍的

  搜狐娱乐:林书宇是你的副导演,说说跟他的合作吧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从2003年认识,到现在。在我们认识的时候,我们彼此都还没有拍摄自己的第一部长片,我们都是想要出头的年轻人我们都会把剧本个彼此看,讨论

  搜狐娱乐:你也看过《九降风》的剧本?

  郑:当然,我们都会彼此讨论,我有什么可以帮到的都会帮,就算里面演一个警察都可以,(哪一段?)就是阿正被抓进去警察局里面,那个警察局里面的警察就有我和黄建伟大,《一年之初》的时候林书宇就是我的副导,他做很多具体的工作,包括在心灵上面支持我。事实上我拍摄《阳阳》到一半,我老婆生产,我没法去片场,那个时候是林书宇导演他代班完成了那天的戏。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阳阳 | 李岗 | 李安 | 郑有杰 | 林书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