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关注市场

独家对话EFM副主席布瑞斯 电影工业格局将改变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摔角手》在去年柏林的欧洲电影市场(以下简称EFM)被选中的时候,谁也想不到它们从此踏上了一连串的获奖之路,EFM的良好品味在这一年被全球媒体不停称道。然而大家更想不到的是,金融危机迅速来袭,去年还很火爆的市场今年就前途未卜,现在柏林电影节已经进入第6天,最先来到EFM的人有些已经离开了,在这个看起来市场一片茫然的时候,搜狐娱乐独家对话EFM的副主席凯瑟琳-布瑞斯女士,探讨EFM体会到的新环境下的种种改变。

独家专访EFM副主席凯瑟琳-布瑞斯

  搜狐娱乐:很多来参加市场交易的人对我说,感到今年人少了很多,您对今年的市场表现是否乐观?

  凯瑟琳-布瑞斯(以下简称布瑞斯):根据数据的统计,周末两天每天人流量有1万人,现在看来是比较平稳,当然因为是周末,所以人比较多一点,可能最近这几天的数量会下降,因为已经是第6天了,很多人已经离开了。其实相比之下人数可能还比去年稍微多了点。总之到今天为止是比较正常,最后还要看结束后的具体统计。

  搜狐娱乐:我觉得今年论坛似乎比市场火,到目前为止,交易成果如何?

  布瑞斯:在这个电影节里的论坛很受欢迎,去年每天100多人,今年有200多,我也觉得这个论坛今年很成功,尤其今年跟德国商业银行加上三个著名的媒体一起举办,让论坛吸引了更多人。

  其实这一届有很多新的公司参与到市场里,柏林电影节的EFM只是一个渠道,但是它本身不是在做生意,具体什么项目获得了成功,我也没法回答,买家和卖家无论如何也不会告诉我们数据,但是我本身也想知道到底有多少项目可以成交。

  搜狐娱乐:去年德国电影的高票房会否辐射到柏林影展,推动EFM?

EFM副主席凯瑟琳-布瑞斯称电影工业格局可能很快改变

  布瑞斯:当然会。柏林电影节本身是在柏林,在德国,所以它和德国电影工业是有直接关系的,现在看来,本届柏林电影节里有更多的德国电影参展,德国票房也被一些成功的电影推动,比如《窃听风暴》。就德国电影最新发生的现象而言,《窃听风暴》这种佳片不仅在德国卖得好,在世界各地都卖得很好,所以就带了世界各地对德国电影的关注,但是这些又是有特例的,每一个成功的电影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喜剧片就是个例子,很多喜剧片很难在别的国家发行。

  搜狐娱乐: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之徒》获得了德国电影基金会(German Federal Fim Fund,以下简称GFFF)提供的680万资金,占整个基金的很大比例,大明星和大导演的搭档对于EFM来说是否格外有吸引力?

  布瑞斯:在德国,如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这种电影基金有一个复杂的体系。昆汀得到的这个基金是专门为了大制作而设立的,当然它不是GFFF的全部。昆汀获得的这部分资金是德国在最近这一两年里成立的新的基金,这一个基金的具体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大制作,因为大制作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他们也会在这边消费,刺激德国经济增长。

  搜狐娱乐:那不就是给美国的那些商业大导演么?

  布瑞斯:也可以给中国的大导演,真的是以制作来分,昆汀这个片子本来是要在法国拍摄的,我本人也是法国人,所以我觉得这个电影在德国搭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他获得这个基金是很正常的。这个基金并不只是给美国的那些导演,给的是所有适合德国电影工业的,给所有能给德国带来经济利益的导演。

  搜狐娱乐:如果EFM也开始青睐大明星大制作,是否会失去自己的特色而更像美国市场?EFM如何继续保障中等成本影片可以有一个跟大制作一样平等的交易平台?

凯瑟琳-布瑞斯侃侃而谈

  布瑞斯:现在这个现象是因为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很多制作商不想冒险去投资,而低成本影片的风险很大,所以就会发生这种现象。为了帮助市场里的制片人们规避风险,柏林电影节选的都是已经30%以上的资金已经到位的项目。

  搜狐娱乐:今年参加影展的影片中合拍片很多,这是解决融资困难的主要出路吗?

  布瑞斯:在现在这种阶段,其实重新探索合拍的一个过程,因为在欧洲合拍的系统已经成立了20多年了,关于合拍有很多具体的明文规定,举例说,在合拍里比较有益的东西是,如果是德国法国瑞士合拍,那么这个电影不仅可以在这个三个国家寻找政府资金,同时也可以得到三个国家的发行市场,但同时这个三个国家里关于合拍的制度都需要遵循,这些规定对有一些项目也许会遇不到什么问题,但有一些就会比较麻烦。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是根据报道这个片子在印度当地卖的并不很好,所以说合拍是个好的方式但是也很难让双方都受益。德国电影《窃听风暴》是全世界都可以接受的片子,同时又具备德国的历史,所以我希望这种片子会越来越多,也许下一部就是在中国,有中国的故事。

  合拍相对困难的时候,其实可以联合融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虽然是英国的片子,但是其实是美国和英国的融资。另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哈利-波特》,这是欧洲的人书、欧洲人的故事,是很明显的成功的欧洲电影,可是融资是美国。这其实不算合拍,而是联合融资,从法律上来说是没法跟美国合拍的,因为它没有合拍的框架,没有成熟的法律,像加拿大与60多个国家有关于合拍的明确规定。限于法律等因素不能合拍的可以联合融资,所以我们所说的合拍很多都是共同融资,因为合拍需要解决很多政策上面的问题,希望联合融资可以改变世界电影,带来一个新的局面。

  搜狐娱乐:这些政府资金是只支持艺术电影,不支持商业片吗?

  布瑞斯:不是这样的,都是支持的,尤其是现在,有一些电影是艺术商业片,比如正在参加竞赛的《Storm》,他是很大的一个欧洲合拍片。特别是这个时期,所有人都想赚钱,所以欧洲开始逐渐注重商业电影,因为这样的投资是比较安全的。

布瑞斯接受搜狐娱乐的采访

  搜狐娱乐:今年亚洲电影表现如何?我们看到韩国带来了很多新片?

  布瑞斯:有关这些电影在柏林的进展如何,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可以说,在市场方面,有越来越多的韩国公司和日本公司以及中国的产业进来,还有印度。对东方的注意是一个当今世界电影的趋势。这个现象也是正常的,因为东方电影工业正在发展之中。

  你提到有关韩国电影在柏林很多电影的现象,我想是因为韩国的本土市场在减小,他们更注重国际市场,相反的是,中国的市场是注重当地的票房,这其实是一个好事情,是一个正常的操作方法,就拿美国电影来说,我们在这看到的是一些筛选过的片子,很多美国制作的电影是为了当地市场的,但对某些国家来说,如果本身观众群比小,像卢森堡这样的一些欧洲国就需要国际市场支持。也许韩国也是一样,但是就发行来说,每个国家都讲不同的语言,还是会面临一些困难。

  搜狐娱乐:有人说,中国和印度会是经济衰退时候电影市场的受益者,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布瑞斯:这种声音是存在的,但究竟是否会发生,暂时还没看出来。其实这种讨论主要是发生在大的投资公司,例如allince里。印度和中国都有很强大的通信和媒体公司,他们有这个能力去承担起大的制作,现在看来比较明显的是在印度的电影工业,因为他们有强大的基础,又有说英语的背景。现在的经济危机在美国比较明显,在欧洲才刚开始表现出来,大部分是在经济领域,还没有很严重地涉及到电影工业,电影主要的表现是资金流动越来越少,就是很难预计在未来6个月里是什么样的情势,因为危机才刚刚开始,在印度和中国的比较下,现在看来印度受益的情况比较明显,但具体的还是要看未来6个月的情况。

  搜狐娱乐:中国和印度在国际电影市场正在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布瑞斯:其实中国可能还是注重本身需求,在未来一两年里,中国也许会起很多作用,我不是具体研究这个方向的,但是我觉得很有可能印度和中国的电影工业会更加融入世界电影工业里去。尤其在印度,已经有些公司可以制作出达到世界电影市场需要的水平的作品,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更可以去冒一些风险。

  现在讲任何事情都言之过早,但是我们会拭目以待,看明年或者一两年里世界电影工业板块是否会有一些变化。

  (感谢制片人林密女士和杨傲男先生对本文的贡献)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林 | 成功 | 凯瑟琳 | 昆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