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导演阿甘:贾平凹拒绝看《高兴》剧本

  阿甘导演的电影《高兴》剧组主创人员在本周四第一时间将做客本报,而幸运读者的报名正在进行中。与《高兴》主创阿甘、郭涛、冯砾、田原相约,欢迎看过电影《高兴》的朋友发送电子邮件到:lswbabc@sina.com,留下姓名、年龄、职业以及通联方式参与本报在周四举行的《高兴》主创与本报读者见面会。

  昨日,本报记者在制片方星皓公司的帮助下,提前采访了《高兴》的导演阿甘。

  贾平凹拒绝看剧本

  辽沈晚报:这是阿甘导演从恐怖片到喜剧片的转型,请问您怎样评价自己的这部影片?

  阿甘:我从来也没有拍过恐怖片。那都是市场人员为推销方便制订的市场策略。因为在中国没有分级制,理论上中国内地生产的影片都应该是属于老少皆宜的。所以在中国是没有恐怖片的。至于喜剧,我自从2001年拍摄《考试一家亲》之后,至今已经拍摄了《大电影》、《大电影2》、《两个傻瓜的荒唐事》、《高兴》4部喜剧片。其实我的喜剧电影都有一脉相承的价值观,那就是反精英和反主流,关注小人物。《高兴》这部电影也不例外。

  辽沈晚报:在影片拍摄前、拍摄后,贾平凹对《高兴》都是怎样的态度?

  阿甘:我在拍摄前曾试图将剧本给贾平凹先生看。他婉言拒绝了。他认为他的小说一旦选定了编导,那就不再属于自己了。小说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隔行如隔山,他不想在他不熟悉的领域随便发表意见。

  山寨没什么不好

  辽沈晚报:有人批评《高兴》只有喜剧性缺少了文学性,您自己怎么看?如果贾平凹听到这样的评论你介意吗?

  阿甘:这个评论令我费解。电影就是电影。电影为什么要有文学性?掉个个儿说小说需要有电影性的话,你一定感到好笑。

  辽沈晚报:有人称《高兴》是“山寨歌舞片”,为什么加入歌舞?可以称它为歌舞片吗?您对“山寨片”的称谓有什么看法?

  阿甘:《高兴》加入歌舞是因为我想将这部影片的基调定为快乐和幸福的电影。在我掌握的艺术形式里面,没有比歌和舞更能烘托营造快乐气氛的了。至于山寨,如果山寨是自由独立和反主流的价值观,那《高兴》就是山寨。我以此为傲。

  中小成本电影无法跟大片抗衡?

  辽沈晚报:您的又一部中小成本影片得到了上映,您认为在众多大制作影片云集的贺岁档期,这部电影会以什么特色把观众的目光从商业大片上吸引过来?

  阿甘:你无法将观众的目光从商业大片吸引到1000多万的电影上。我不做那种徒劳无益的事情。但是好在我们从事的是一项文化产品生产的工作。对于文化产品的选择上,观众未必只以造价来决定自己的选择。观众一定抱有多种文化倾向。这就为我们的存在提供可能。

  辽沈晚报:从您多年的经验看来,在当前中国电影的大环境下,中小成本的影片出路在哪里?

  阿甘:中小成本的电影在与大片的抗衡中几乎没有任何获胜的可能。换句话说没有出路。只有少数几个人尚可以在此游刃。其他的人只是偶尔露峥嵘。接下来要么沉沦,要么晋升为主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