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电视剧《身份的证明》 > 新闻动态

张涵予罗海琼转型出演反特剧《身份的证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02月10日13:49
张涵予(右)、罗海琼主演《身份的证明》

  新春伊始,沪上荧屏再度掀起“谍报热”。一出荡气回肠的反特燃情大戏正在播出,《集结号》中的英雄连长“谷子地”走进《身份的证明》,凭借对幕后英雄瞿皓明这一角色的性格化阐释,再度令观众感动折服。该剧的成功或将开启国产反特题材影视剧作的集体突破与转型之路。

  题材创新人性悲悯

  反特题材影视剧创作同步于新中国60年的历史发展脉络。1949年拍摄的《无形的战线》确立了反特电影的“暗战”悬疑模式,《羊城暗哨》《山间铃响马帮来》《冰山上的来客》堪称早期经典。新世纪伊始,《誓言无声》将悬疑剧与情感戏成功地进行了类型嫁接,而此后大量涉案剧“变脸”跟风,大都热衷于编造离奇惊悚的剧情和多角恋爱,很快将反特题材逼向死胡同。

  《身份的证明》一开始就从“反间计”与“恋爱经”的套路脱身出来,在以细节展示敌我双方谍报人员智斗角力的同时,重点还原出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命历程。瞿皓明一生浮沉于“求正”与“辩诬”中,这位“特殊材料”始终坚守信仰,但在噩梦中却无法压抑职业与人格间的分裂。而剧中的大反派向德福时时饱受灵魂无间道的残酷折磨,痛苦地耗尽了一生。急遽变动的时代赋予这一特殊群体的不确定性,导致个人命运的错位,贯穿于剧作的历史悲悯与生命感喟油然而生,反特剧也从“谍战”升格到“心战”,丰富了人性的厚度。

  编年叙事张弛有度

  《身份的证明》的内核并非一些抽象的概念,而是诉诸深沉的历史反思。也可以说,剧作通过一系列严酷的时代命题,不断对瞿皓明的忠诚与革命意志进行探底和考验。瞿皓明的“求正”之路,就是新中国近60年历史的缩影。上世纪40年代策反投诚,50年代孤身剿匪,60年代卧底反间,70年代挖出敌特,这个失去了身份的人长期被抛弃到时代的边缘,隐忍地生活在阴影之下。然而如同编年体中的结绳记事,在每一个重要的关口,他都必将成为决定全局的关键点。正是无数像瞿皓明这样的失名者与幕后英雄,他们牺牲了个人,为新中国的成长铺垫出明亮的底色。而他的最终获得正名,不仅是个人政治生命的重生,也是时代与历史的和解。漫长跨度的故事对演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几位演员以良好的气质弥补了造型上的瑕疵。在剧情结构方面,谍报故事、家庭矛盾与情感冲突样样不缺,搭配适中,近乎完美地抚慰了观众的观赏神经。

  影视联动良性发展

  尽管制作方一直宣称《身份的证明》故事创意早于《集结号》,但在笔者看来,借助同类题材电影良好的市场口碑为电视剧播出市场预热,远比那些生编硬造的话题炒作高明许多。更重要的是,从电影到电视剧,人物角色保持了较好的连贯性,而在剧情设置、性格刻画与时代氛围营造方面,制作团队的灵感创意与洞察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影视联动的良性发展得以顺利实现。反观近年来娱乐圈中蔚然成风的影视套拍,真正做到市场口碑双赢的却属凤毛麟角。在这方面,电影《集结号》与电视剧《身份的证明》的成功之道值得业界借鉴。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