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的肩膀还能扛起几个新笑王 > 新闻

披露小沈阳之外“赵本山明星链”

   造星四途径

   ■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同传统的二人转有很多不同,这主要是因为赵本山对二人转进行了“净化”。小沈阳、田娃等本山弟子,通过刘老根大舞台拥有了众多粉丝。

    ■《刘老根》《马大帅》特别是《乡村爱情》系列,让多位赵家班成员走红。

     ■春晚红了小沈阳;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现在也有不少成名的。

   1.刘老根大舞台

  2003年,赵本山在沈阳开办刘老根大舞台剧场,建立“绿色二人转”的大本营。目前刘老根大舞台已在沈阳、哈尔滨、天津、长春、吉林市开办了7家连锁剧场。7家剧场“天天有演出,场场都爆满”。而赵家班的演员,也通过刘老根大舞台培养了众多粉丝。赵本山在《乡村爱情》系列中用的主要演员,一半以上来自刘老根大舞台的名角,他们大多数是赵本山的弟子,而通过影视剧、春晚舞台走红的本山弟子,在刘老根大舞台上更有号召力。刘老根大舞台同春晚舞台、赵本山系列影视作品,在赵本山造星过程中互相促进。

  2.系列影视作品

  通过系列影视作品捧红弟子,进而发展影视产业,是赵本山主要的造星途径之一。在《刘老根》系列中,赵本山捧红了小兄弟范伟。赵本山的弟子在《刘老根》中担任的都是不重要角色,戏分略微多一点的包括王小宝扮演的大奎、唐鉴军扮演的徐迈等。《马大帅》系列依然是主打范伟。

  记者2月8日得到消息,在剧本故事大纲尚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赵本山宣布,《乡村爱情3》今年上半年将开机拍摄,编剧仍然是山东作家张继,赵本山执导,演员基本是前两部的班底。应该说,《乡村爱情》系列,是赵本山弟子真正挑大梁担任主角的电视剧,“长贵”、“谢广坤”、“刘能”、“李大国”、“刘一水”、“王老七”等,都是赵本山的弟子。

  3.春晚舞台

  带“自己的人”上春晚,是赵本山造星的另一途径。过去十多年,赵本山是春晚不可缺少的大腕,谁跟着赵本山上春晚,谁都会“跟着火一把”。在赵本山的春晚搭档中,高秀敏、宋丹丹不算是赵本山造的星,因为当时她们是和赵本山差不多档次的演员并且早已成名。赵本山的其他春晚搭档,属于赵本山造星范畴的包括范伟、刘流以及小沈阳等。跟着本山上春晚的本山弟子,除了小沈阳,还有蔡维利(《乡村爱情》中的王老七)、王小虎(《乡村爱情》中的李大国),他们和师傅赵本山一起出现在春晚小品《功夫》中。

  4.本山艺术学院

  为了更好地培养和挖掘优秀的艺术人才,壮大民间艺术的后备队伍,赵本山于2003年5月与辽宁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共同创办了“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设民间艺术、影视表演、导演和文学艺术4个专业。经过3年多的发展,本山艺术学院已成为东北地区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乡村爱情》系列中的“谢小梅”、“香秀”、“谢永强”等,都是本山艺术学院的学生。

  小兄弟们

  ■刘流叫赵本山“本山大哥”,范伟叫赵本山“本山哥”。

    ■相声演员范伟真正成名,是在《刘老根》中成功塑造了“药匣子”之后,这主要得益于赵本山的提携。

    ■现任本山传媒副总裁的刘流,多年前是中国的“十大笑星”之一,加入赵家班,让刘流重新焕发艺术的青春。

    1.范伟:“艺术家”范伟,和本山依然是朋友

  目前“正在往艺术家的路子上奔”的范伟,无论何时说起赵本山,总是尊称“本山哥”。相声演员出身的范伟,不属于赵本山的弟子,而是赵本山的小老弟。赵本山一次次带范伟上春晚,让范伟的名气逐步大起来。

  范伟真正树立自己的艺术形象,还是在赵本山电视剧《刘老根》系列中,范伟塑造的“药匣子”被认为“演绝了”,这个艺术形象的成功塑造,是赵本山对范伟提携的结果。

  随后在《马大帅》系列中,范伟塑造了“彪哥”形象,让人感觉赵本山有点离不开范伟了。以赵本山“小老弟”身份成名的范伟,某些时候甚至比赵本山还光芒四射,但他们依然是好朋友。

  2、刘流:成名“问题不大”,并且是“必须的”

  牛年除夕,本山传媒副总裁刘流给本报记者发了一条短信:刘大脑袋说你牛年身体好那是“必须的”,发大财那是“必须的”!贝勒爷说:好好干吧,你今年一切都“问题不大”!

  这条短信有说头。刘流在《乡村爱情2》里扮演谢大脚的追求者“刘大脑袋”,口头语是“必须的”;在《关东大先生》中,刘流扮演哈贝勒,口头语是“问题不大”。

  记者多次采访本山剧组和本山传媒,陪同采访的一直是刘流。刘流的身份比较多:《乡村爱情2》《关东大先生》的执行制片人,剧组的大事小事都要操心,他还分别在这两部戏里扮演刘大脑袋和哈贝勒;在赵本山与辽宁卫视合作的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中,刘流是主演和制片人。

  在赵本山的团队里,刘流加入的时间不算是最早的,但刘流成名很早:作为著名相声演员,刘流曾经是“中国十大笑星”之一。大多数观众看到他以影视演员的身份出现,是在赵本山作品《马大帅3》中,刘流在那部戏里扮演大老板“胡总”。

  刘流说,《马大帅3》中的出镜机会是自己申请来的,“我跟本山大哥都申请好几回了,可算是逮着机会了。”作为赵本山的好友,刘流也是赵氏幽默的追随者,并在赵本山手下重新焕发艺术青春。

  弟子们

    ■刘流叫赵本山“本山大哥”,范伟叫赵本山“本山哥”。

    ■相声演员范伟真正成名,是在《刘老根》中成功塑造了“药匣子”之后,这主要得益于赵本山的提携。

    ■现任本山传媒副总裁的刘流,多年前是中国的“十大笑星”之一,加入赵家班,让刘流重新焕发艺术的青春。

  小沈阳在春晚上名声大震之后,很多人才知道,原来赵本山的徒弟表演才能也这么高。其实小沈阳只是赵本山比较出色的徒弟之一,赵本山有30多位徒弟,至少还有五六位水平与小沈阳差不多。

  赵本山的弟子,大多是通过“本山杯二人转大赛”脱颖而出,随后加入赵本山领衔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并逐渐拜赵本山为师。

  赵本山培养自己的徒弟,一开始先是在刘老根大舞台磨炼,积累人气,然后通过影视剧或上春晚扩大影响力。这个培养过程是逐步进行的,在《刘老根》《马大帅》系列中,赵本山依靠的主要是高秀敏、范伟,那时本山的弟子都担任比较次要的角色。

  《乡村爱情》系列,是本山全面推自己弟子的电视剧。《乡村爱情》系列中的“长贵”、“谢广坤”、“刘能”、“李大国”、“刘一水”、“王老七”等,都是赵本山的弟子。扮演村主任“长贵”的王小宝,是赵本山创办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副团长,扮演“谢广坤”的唐鉴军,则是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团长。在本山弟子中排名第六的王小利,在《乡村爱情》系列中扮演“刘能”,王小利因为《乡村爱情》身价大增,目前出场费达到四五万元。

  刚刚在央视播完的赵本山新剧《关东大先生》,赵本山、范伟是客串,主演几乎都是本山弟子。扮演“大先生”的张小飞,也是赵本山力捧的弟子,赵本山多年前就带他上过央视,并因为张小飞表演低俗与央视发生争执。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 赵家班 |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