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独家策划

蒂尔达-斯文顿:柏林电影节上的独立女王

  谁是蒂尔达-斯文顿

  要不是铁杆粉丝,一般观众对她还是停留在脸熟叫不出名字的阶段,一说大家能有印象的是,去年她凭借《迈克尔克莱顿》里的辣手女律师一角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在商业大片《纳尼亚传奇》里演那个很打眼的反派白女巫,今年的热门片《返老还童》里也有她的戏份。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样一个商业片里的配角,有什么资格出任响当当的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蒂尔达在影片《返老还童》里与布莱德皮特有一段情
蒂尔达在影片《返老还童》里与布莱德皮特有一段情

  确实,蒂尔达-斯文顿只是好莱坞商业片里的配角。但在欧洲,在独立电影领域,她是真正的女王,是艺术电影创造者们梦寐以求的缪斯。多年来,她一直热衷于和一些新锐导演合作尝试各种试验电影,在艺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早在1988年,26岁的斯温顿便应邀担任过柏林电影节的评审团委员。英国《独立报》曾这样评价这位身高1 米8、气质中性的女人:“她似乎根本不像是地球人,而另一方面,她又可以比你所想到的任何一个银幕形象都要真实。”

  这个气质独一无二、美得像未来人类的家伙生于英国伦敦,1960年,她家上溯35代都是苏格兰贵族,从公元9世纪起就有她们家了,乃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家族之一,蒂尔达从小在英国寄宿学校接受教育,后来进入英国剑桥大学,1983年毕业获得社会政治学和英语学位,后来转向戏剧,但她很快发现,自己受不了戏剧那一套,蒂尔达开始投身于影视圈。

  她是英国独立电影界名导德瑞克•加曼的御用女演员,但实际上,两个人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一起。德瑞克•加曼是个同性恋,蒂尔达和加曼合作了8年,直到1994年加曼死于艾滋病。多年后回想起这位知己,蒂尔达依旧感慨万千:“有时我也在想,如果没有遇见德瑞克,我可能永远也演不到那些让我深深沉醉的电影。我一直觉得,能与德瑞克合作,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奇迹。”

蒂尔达是《纳尼亚传奇》里的反派白女巫
蒂尔达是《纳尼亚传奇》里的反派白女巫

  此后,蒂尔达在国际影坛声名大噪,她开始不分性别、不分国籍、不分界限地周旋在各个艺术领域。与她合作的著名导演还包括:大卫•麦肯兹、吉姆•贾木许、斯派克•琼兹等等。除此以外,蒂尔达还是活跃在时尚、文学和艺术电影领域的厉害角色,从影之余,蒂尔达担任剑桥大学社会与政治学专业的教授;她与怪癖的荷兰设计师维克特•罗尔夫、以及伊夫•圣罗朗之间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关系;她也是大受欢迎的文学杂志《Sembla》的撰稿人。在过去的20多年里,没人能像她那样,一直是个全面开花多处出击的完美榜样。去年8月,《纽约时报》刊文称她为“前卫女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尔达 | 贾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