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甄子丹自述学武艰辛路 拳拳都见血绝不假打

  关注理由:

  好莱坞的华人功夫巨星中,除了成龙、李连杰,就是甄子丹了。由甄子丹主演的功夫片《导火线》正在热映,让观众再次领教了辛辣的“甄式功夫”。与成龙、李连杰不同,甄子丹在美国长大,熏染中西文化,不仅会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且弹得一手好钢琴,被誉为“爵士武者”。
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甄子丹说:“我觉得武打和音乐一样,都是内心的表达方式。”

  功夫启蒙:从小跟妈妈练武

  甄子丹生于广东,11岁时移民美国波士顿。其母麦宝婵是世界闻名的武术家和太极拳师,在当地创办了中华武术研究会,父亲是波士顿中国日报的编辑,擅长弦乐。甄子丹自幼随母学武,并同时开始学钢琴,会弹肖邦的进行曲,音乐是他生活中的灵感来源之一。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家庭背景“文武双全”,随母习武,父亲是否反对?

  甄子丹(以下简称“甄”):我从小就跟妈妈学武术,那是我的兴趣,因为我们家开武馆的,所以父亲也不怎么反对。小的时候,我到处学功夫,除了在妈妈那里学外,我还学其他的。

  记:你学武时,同时还学钢琴,你还会弹肖邦的进行曲,这与武术有共通之处吗?

  甄(笑得很开心):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当然音乐和武术也是相通的。任何的表达方式,你的内心表达、情感表达、表演表达,一切一切的表达,都是表达我们的内心世界,所以音乐也好,武术也好,它都是我的内心表达,是爱的表达方式。

  记:如果不做演员,你会不会成为音乐家?

  甄:即便是不做演员了,我也会做导演,这是我的责任。十几岁的时候,我除了练武,每天也会练5个小时的钢琴,但我将自己的目标定在功夫上了,所以我不能分心再去做其他。

  记:现在有空还弹钢琴吗?

  甄:一直都没有放弃弹琴,我现在是把弹琴当做保持自我的修养,释放压力。至于当专业去做,我可能没有想过。

  闯好莱坞:我一直都很幸运

  甄子丹可以讲流利的英文,出众的武术技巧和拍摄经验,令他能够自如地超越东西方的界限。1999年他成为第一个在德国电视新片集中担任联合导演的来自香港的中国电影人,随后他便频频与好莱坞的公司接触,使其在好莱坞的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记:与许多华人影星相比,你闯荡好莱坞有许多优势,如没有英文障碍,还有比较西化的思维方式。

  甄:哈哈,还好啊……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从小是在美国长大的嘛,个人性格可能属于中西合璧的那种,所以跟他们没有大的障碍。

  记:在好莱坞沉寂的10年中,有没有很惨的时候?

  甄: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因为我比较幸运,所以没有什么苦闷的时期。因为当时我去的时候,那边的人就已经认识我,我不是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去做的。因为对我们而言,好莱坞的市场是从李小龙时代就已经打开了,所以我也没有遭遇到很惨的时候。

  记:为什么好莱坞真正向你招手时,你却选择了回国?

  甄:也没有故意要回来或者留下,一切讲缘分。当时是张艺谋导演拍《英雄》(电影版、美剧版)请我出演,就那以后,电影是一部接一部地拍,所以就留下来了。

  记:提起扬威好莱坞的中国功夫巨星,总是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你对自己排第三如何看?

  甄:不敢当。他们都很优秀,拍了那么多好的功夫片,作为一个同行,我很自豪骄傲。我只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都挺喜欢我的电影,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拍更多更好的功夫片。

  记:如果你们三人对决,你觉得谁是“功夫之王”?

  甄:功夫的高低并不是简单的对决可以显示的。因为每个人的风格,每个人学的流派,大家的家庭背景等等都不一样,所以……不能比吧。

  甄式打斗:每一拳都是真打

  从1982年在《僵尸撞邪2》中担任替身开始,甄子丹超卓的身手,对动作戏的热爱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杀破狼》、《龙虎门》再到现在的《导火线》,对于这个武痴来讲,功夫不仅是他谋生的工具,更是一种重要的人生表达方式。

  记:《导火线》又是一部“甄式风格”的打斗片,为何和《龙虎门》与《杀破狼》一样,依然是时装动作片?

  甄:我个人认为,只有时装动作片才能真实地将武术表现出来。因为古装类的动作片,往往都有特效,有武侠的虚幻世界,而对功夫,它往往是夸大处理。但在时装动作片里,可以完整地将搏击、散打等各路风格糅合在一起。而且近几年,香港虽然出了动作警匪片,但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没有多少,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导火线》让人们能更深刻地了解功夫片,更深刻地了解功夫。

  记:听说拍戏时受了严重的伤?

  甄:很严重啊。(似乎与记者开玩笑,甄子丹的声音提高了八度),比如肩膀啊,膝盖啊,到处都是伤,有时候痛得晚上睡不着啊。

  记:我看了电影,画面上几乎每一拳打下去都是血。

  甄:那是真打出来的!我们没有用钢丝,搏斗全是真的,我敢说《导火线》比起我之前拍摄的任何一部功夫片中的打斗都要厉害吧。记:有没有想过尝试文艺片?

  甄:像成龙大哥、李连杰,因为我们有功夫,所以就只能拍功夫片……其实我们一直都是演员,我们没有刻意地去选择角色,难道我们不是在演戏吗?如果有老板找我去演,没有功夫的角色,我还是很乐意的。

  顾家男人:我不算个好爸爸

  大银幕上,甄子丹的形象永远被定格为高大、有安全感的大英雄。银幕下的甄子丹亦是位很顾家的男人。“只要有剩的时间,我都会留给家人。”对于自己的女儿,他也疼爱有加。

  记:平时那么拼命拍戏,会专门抽时间陪妻子和女儿去度假吗?

  甄:我把拍片剩下来的时间都留给我的家人。其实,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非常好的爸爸,因为我一直拍戏、拍戏,跟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所以,有时间我就会陪在家人身边,每一刻都和家人在一起。

  记:妻子如何看待你的职业?她平时会很担心你,怕你受伤吗?

  甄:当我回家的时候,我会把我所有的不快,所有的烦恼都放在门外。因为我不想让我的太太为我担心。虽然我知道,她多少有些担心,偶尔也会抱怨,但有什么办法呢?她嫁给了我,嫁给了甄子丹,所以她只能忍着(幸福地大笑)。

  记:你的女儿爱看你的电影吗?

  甄:我的女儿太小了,才3岁,我都不让她看我的电影。她偶尔也会看一些片断,片花什么的。她就会说,咦,爸爸在里面,好厉害。我发现我的女儿也遗传了我的因子,她会常常在我面前摆出功夫的POSE来,那些姿势我们根本就没有教过她……

  记:她怎样评价你这个老爸?

  甄:哈哈,她说爸爸是英雄啊,有时候一些卡通片里也会有功夫场景,她总是说,爸爸在里面,爸爸就是那个超级大英雄的角色。

  记:听说太太又怀孕了,恭喜啊!再次当爸爸是什么感觉?

  甄:谢谢,谢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就行了。

  记:会让孩子们像你一样练武吗?

  甄:其实我不太赞同我的女儿学武功,我倒愿意她学一些其他运动。如果他们非要学,那我也乐意去指导他们。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成龙 | 李连杰 | 肖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