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 新闻动态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美国编剧工会改编剧奖

  一扫去年此时12000名编剧工会成员集体闹罢工的阴霾,今年美国编剧工会大奖日前平静揭晓,将最佳原创剧本颁给了《米克尔》,最佳改编剧本则花落最近叫好又叫座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片,击败了强劲的《蝙蝠侠:暗夜骑士》和《本杰明·巴顿奇事》。《与巴什尔跳华尔兹》更是无可争议地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剧本奖。

  作为好莱坞电影生产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美国编剧工会与导演工会、演员工会的颁奖都成了奥斯卡评奖的重要参照,在最近4年中的最佳改编剧本和原创剧本两个殊荣的评选上,两者更是达到了100%的吻合度。我们熟悉的《撞车》、《断臂山》、《美丽心灵》等片都曾在编剧工会奖中有所斩获。因此对于今年奥斯卡的“风向”,也已经可以窥斑见豹了。

  “一部巧妙的剧情片”

  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讲述来自孟买的街头小青年贾马尔·马里克,因为参加一档印度版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电视直播节目中被人指责作弊而遭到印度警方的审问与折磨。在解释为什么能完美答对每道题的同时,贾马尔的生活也在大银幕上跌宕展开。在最终与失散多次的女主人公拉提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尾中,贾马尔的哥哥却在枪声响起时倒在了铺满钞票的浴缸里,为大团圆添上了一笔哀伤……

  作为一部先前不被投资商看好的独立电影,去年屡获好评与各种奖项。影评人用“娱乐性极佳”、“扣人心弦,让人激动,同时既令人心碎又使人振奋”等词语对该片大加褒扬。在烂番茄影评网,它甚至取得了92%的好评度。虽然片中对于印度底层社会的刻画让有些印度人大呼掉面子而要求禁止上映,但是这些生动的纪录也让人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在这个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影评人麦卡锡总结道:“它是一部巧妙的剧情片,也是得以一窥一个越来越聚焦于世界闪光灯下国家的机会;《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充满生机,虽然是由外来人士制作,但他们很显然已与这个地方心心相印。”

  喜剧形式下的残酷性

  影片的导演是以《猜火车》一举成名的丹尼·博伊尔,常常喜欢借由喜剧的形式来讲述一个悲剧内在,该片也是一个让人悲喜交加的故事,小贾马尔为了得到明星的签名而一捏鼻子跳入粪坑;趁半夜把最辣的辣椒碾碎扔进熟睡中哥哥的内裤;为了生计冒充导游欺骗美国游客……很多诙谐的小细节在博得人们一笑的同时,却让人又被生活的残酷性所深深震撼与反思,许多人牢牢记住了地下通道里的盲童唱着圣歌对贾马尔说“你被拯救了,而我不太走运”的一刻,那一刻表面的平静安和下面却是叫人道不尽的辛酸事实。因此有人评价影片为“黑暗童话”、“成人童话”都是有道理的,影片的主人公更有点印度版阿甘的味道,为了一个梦想奋起直追永不放弃的“傻瓜”。丹尼·博伊尔自认,这是一个向狄更斯致敬的情节剧。之所以把剧情设置在印度,是因为这种经典的传奇剧情已不可能发生在西方,如果硬要用,只能把这种宏大叙事硬套在那些装腔作势的超人电影中。

  在有很多诸如《生死朗读》、《本杰明巴顿奇事》等优秀竞争对手的同时,因为同是出自英国导演之手,加上之前同时获得过美国导演工会的最佳导演奖——《蝙蝠侠:暗夜骑士》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经常被重点提出来比较。两者如今一个充满人性思考的文艺本质,一个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大家又都兼具着大好票房,外界纷纷看好二片最后在小金人上的角逐,无论最后小金人的哪一个奖项落入谁手,毋庸置疑,《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都是值得我们欣赏观摩、能够对人心进行“按摩”的年度好片。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