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电影《梅兰芳》“齐冠邱戴”惹后人不满(图)

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戏剧理论家齐如山

齐如山(右)与梅兰芳摄于加拿大皇后号船上

齐家后人认为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给齐如山带来了负面影响

  电影《梅兰芳》中,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日前引起了国剧理论家齐如山后人的强烈不满。齐如山的外孙女,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的贺湘善女士昨天接受了晨报记者采访。她表示,影片的内容就是“齐冠邱戴”,已经对她外公的形象造成了影响,目前家族中的第四代已经纷纷向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发了邮件抗议。

  震惊剧情离谱

  “梅齐”竟有暧昧情节

  已经退休的贺湘善女士随女儿常住在上海。
她昨天告诉记者,目前齐家后人散居在内地、香港和海外,共有几十人,大多都是在高校从事教育的知识分子,没有人留在梨园。《梅兰芳》拍摄期间,贺湘善还感到非常高兴,“我还让朋友们去看《梅兰芳》。”因为丈夫生病,贺湘善称自己是在电影上映了大概两周的时候才去影院看了《梅兰芳》,“当时我已经听到很多评价,朋友跟我说,里面邱如白和梅兰芳还有暧昧感情。我自己去看了之后也非常生气。影片中的很多内容都和历史大相径庭。”

  贺湘善透露,齐家后人陆续看了该片后都觉得很气愤,因为邱如白在片中做了几件很不道德的事,可能让观众对齐如山产生误会。比如,影片中邱如白是冯府“刺孟案”的主谋,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不惜牺牲他人生命;其次,影片把邱如白描写成要梅兰芳为日本人演出的奴颜媚骨者。贺湘善说:“抗战时期外公在北京也算是个交际极广的社会名流,就是因为拒绝为日本人做事而闭门蛰居8年。为逃避日本人查户口,当时家住在东单西裱褙胡同的外公躲进相隔东单广场的法国医院(院址为现在的北京医院)。还有,他根本就没去过上海,而是在家进行大量著述,这与在抗日期间蓄须明志的梅兰芳可谓异曲同工。”

  影片结尾邱如白成了遭到梅兰芳、福芝芳唾骂,走投无路的可怜虫,但是贺湘善纠正说:“事实上,齐与梅是始终相互尊重的。外公离开大陆的最后一站是上海,飞机到达上海的当晚,即在梅家吃涮羊肉。在上海停留不到一周(住在其侄家),梅兰芳天天到府上拜访,福芝芳亲自送来衣服,彼此相谈甚欢。”

  不满片方撇清

  虚构邱如白是“齐冠邱戴”

  正是因为影片中有太多与史实大相径庭的地方,贺湘善觉得要还外公齐如山一个公道。她称,影片拍摄和宣传期间,陈凯歌和片方从未与任何一个齐家后人联系过,最终她决定通过博客的方式来澄清真相。“我就是为了澄清真相才专门开了这个博客。其实我们齐家后人很多都不是非常了解京剧,我只知道电影的描写和我所了解的外公相差甚远。在我写博客后,我发现很多研究京剧的人对电影也有不同意见,他们也认为影片的虚构有损齐如山的形象。”

  在贺湘善撰文表达不满后,《梅兰芳》出品方负责人也通过媒体作出过回应,称电影中邱如白是“梅党”众多人物的综合表现,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虚构人物,影片出品方从来没有表示过这就是国剧理论大师齐如山的原型。对于片方的这一解释,贺湘善称自己不能接受,“电影中梅兰芳、孟小冬、福芝芳等主配角均采用实名,而偏偏在梅兰芳艺术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齐如山被一个虚构的人物邱如白所取代。”贺湘善称邱如白混迹于实名制的人物间,实则剽窃了原本真实存在且举足轻重的齐如山为梅兰芳所做的一切善举,如:京剧的改革、创新,为梅兰芳赴美演出的策划、安排等。

  “一个虚构的人物,剽窃了一个真实人物所作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齐冠邱戴",就不能不使观众顺理成章地认为"邱"就是"齐",或是在影射"齐"。”贺湘善说,导演和片方拒绝承认邱如白的原型取材齐如山是不负责任的,“如果他们从来都没有说过,那为什么所有的影评、报道都会认为邱如白的主要原型就是齐如山?”贺湘善称,邱如白的扮演者孙红雷在电影宣传期间曾表示看过齐如山的自传,研究过齐如山的照片,还曾去齐如山的故居探旧,怎么现在就可以撇清关系了呢?“故事片本来就是编剧和导演虚构的故事,但在近现代史中真实的有影响的人物,有据可查的事件不容篡改,对这样的事情加以虚构就是欺骗。”

  片方回应

  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梅兰芳》于柏林电影节放映在即,导演陈凯歌昨天已携主创启程,截至昨晚仍在赶赴柏林的途中。影片《梅兰芳》宣传总监黄斌昨晚表示,导演和其他主创对此事尚不知情,他们也没有接到过柏林电影节组委会任何关于《梅兰芳》遭投诉的消息。对于贺湘善女士及齐家后人的不满,黄斌称导演和片方已经在多个场合澄清,邱如白不是齐如山,他是综合了很多个梅党人物艺术创作的一个形象,所有关于邱如白原型是齐如山的言论都是媒体、影评人自己揣测的,所以请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贺湘善 | 邱如白 | 孙红雷 | 邱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