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文汇报:小沈阳 明年春晚你是否还能惊四座

右图:一夜走红的小沈阳。

  在昨天的央视元宵晚会上,小沈阳一曲《大海》献给恩师赵本山,感动了不少观众。原本准备在元宵夜亮相的《不差钱》续集,因为赵本山身体不佳而无法排练,最终遗憾不能登台。

  凭借除夕夜央视春晚的演出,小沈阳在一炮走红身价陡涨的同时,也招来“能红多久”的议论。而昨晚缺少了师傅助阵的他,转以模仿张雨生的《大海》,也再次将小沈阳能否离开师傅,又是否可以“突破”的话题炒得更热。“小沈阳还是台"QQ",他比奔驰跑得还快,是因为赵本山帮他铺好了高速公路。
”圈内人不无幽默的点评也是一种提醒。

  离开二人转,还能成名?

  “哦,原来你是男服务员啊,长得挺婉约的。”《不差钱》中毕福剑的台词,已经成为流行语。春晚过后,小沈阳以往表演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很快。不少观众发现,原来头戴蝴蝶结、身着绿裙子、挎着个女包的“婉约”扮相,几乎是小沈阳的标准扮相。源自二人转的男扮女装,为小沈阳的走红助了一臂之力。同时,也成为小沈阳不得不面对的巨大障碍。

  本名沈鹤的小沈阳,出生于东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进入艺术团学习二人转表演。经系统指导加之艺术天赋,小沈阳拥有了坚实的二人转表演基础。2001年,他在“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上获得了铜奖。2006年农历八月十五,小沈阳拜师赵本山,开始进一步学习二人转。正是深厚的二人转基础,以及师傅赵本山的提携,才有了《不差钱》中那个穿着裙裤、说话有点女人味的服务员角色。

  有人认为小沈阳“反串”的成功,恰恰说明了小沈阳的实力所在。有媒体这样评论,男扮女装在东北二人转表演中可以算是一种固定模式。小沈阳在上“春晚”之前,就已经在东北三省走红,他能在很多“穿裙子的男人”中脱颖而出,说明不只是“一招鲜”。即使以后再也不上“春晚”,“小沈阳”也会在东三省的舞台上持续走红。

  不过也有人认为只依赖二人转,小沈阳不可能保持热度走红全国。尽管反反复复看了《不差钱》四五遍,被逗得死去活来的学者徐小平,依旧在博客中撰文说,“看了他很多以往的表演视频,发现他目前为止的表演,内容确实不太丰富,重复性很高。《不差钱》中的那些段子,都是以前就用过的。明年春晚你拿什么技惊四座?”

  师傅不铺路,会继续走红?

  师傅赵本山缺席,元宵晚会舞台上的小沈阳,选择了驾轻就熟的模仿秀。这首仿张雨生的《大海》,就和《不差钱》中的不少包袱一样,是小沈阳平时最上手的。与此同时,给师傅赵本山下跪磕头拜年,也成为春节期间媒体热炒的新闻。可见没有师傅赵本山,目前的小沈阳还不能以“创作”在语言类喜剧表演上独当一面。

  赵本山说,在小沈阳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除了相似的经历,这也意味着名声在外的小沈阳,也将面临赵本山每年面对春晚挖空心思觅新包袱、编新故事的痛苦。原本在各地剧场演出,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今手头的“搞笑桥段”、“包袱对白”,一夜之间通过网络多媒体尽人皆知。依靠模仿秀和“重复表演”的小沈阳,是否也会像一些“超女”一样,因为没有原创歌曲而渐渐走弱?徐小平说,只要小沈阳不断创作、不断创新,就会成为巨星;但如果小沈阳不能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的作品,他也会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

  除了需要新作品,小沈阳也需要一种新的心态。半年的电视选秀捧红“超女”,《士兵突击》播出几个月捧红许三多,而小沈阳则是在一夜之间成为“大腕”。娱乐明星加速度蹿红,同时也面临“速朽”的尴尬。三次没能走上春晚舞台,赵本山最终推了徒弟一把,那成名之后呢?没有了赵本山的助阵和光环,如何创作创新,又如何独当一面,春晚谢幕后的小沈阳,有太多的课题需要面对和解决。师傅赵本山语重心长:“小沈阳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张雨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