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150套节目中断47分钟 广电总局:卫星发生故障

中星6B通信卫星2007年发射成功
中星6B通信卫星2007年发射成功

  昨天(9日)上午10时59分56秒,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23个省的卫视等共150套电视节目突然全部中断近47分钟。下午,广电总局公告解释称,中断原因是传输节目信号的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截至昨天下午,这150套电视节目陆续恢复播出。

  广电总局表示,10时59分56秒,由于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导致在该卫星上传输的150套电视节目全部中断,卫星故障时间共47分钟。从11时47分03秒至13时11分17秒,中断的150套电视节目陆续全部恢复播出。由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还同时通过鑫诺3号卫星和国家广电专网传输,因此,在卫星故障期间,全国各地接收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没有受到影响。广电总局对于卫星故障造成的信号中断,影响了广大观众的正常收看,向全国观众表示歉意。

  国家广电总局内部人士介绍,中星6B属于C波段,与鑫诺3号卫星是两颗重要的传播节目卫星,主要用来传电视节目,平常是用来传不同的节目。截至昨天中午,中星6B卫星已经恢复正常运行,卫星运营商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正在进一步查找卫星故障原因,并将采取措施确保卫星传输安全。据悉,中星6B卫星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于2005年7月向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 (简称泰雷兹)订购的通信广播卫星,于2007年7月5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3乙火箭发射。昨天,来自中星公司方面的反馈也表示,这次故障纯粹技术原因,没有任何人为因素。

  本上海观众看东方卫视不受影响

  由于东方卫视向全国其它地区发送的节目也是通过中星6B卫星传输,所以昨天也受到影响,停播了约45分钟。但昨天上海观众在收看东方卫视时并未受到影响,所以当时收看东方卫视的观众并不知道昨天上午的卫星中断事件。

  对此,东方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告诉记者,上海观众不受影响,是因为节目传输方式的不同,“东方卫视对外地的信号是通过中星6B,所以昨天外地观众的确遇到了节目中断的问题。而在上海本地,我们不需要通过卫星,而是通过SMG所属的数字网络直接传输节目信号,所以上海观众昨天的收看没有受到打扰。”

  至于故障原因,东方卫视表示,目前收到的反馈同总局通报的一样,主要是技术原因:“气候、卫星角度以及其它一些不可预测的原因都有可能影响到节目传输,但目前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

  浙江卫视停播2小时

  记者从一些地方卫视了解到,这次突然停播,另不少电视台也感觉非常意外。浙江卫视相关负责人昨天在受访时就表示,这次浙江卫视的节目停了整整2小时(据悉,虽然卫星信号中断时间为47分钟,但各地卫视恢复节目时间则长短不一),“我们现在只知道是技术原因,但不知道具体是为什么,以往这样的情况也有过,但这两年都比较少了,而且像这次停这么久,我们也感到有些意外。”

  至昨晚9时,记者收看各卫视时情况均正常。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