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资深票友刘建国掏钱创建北京首家民营评剧团

  前晚,顺义区牛栏山镇龙王头村文化活动中心,凌空评剧团正在演出评剧《小姑不贤》,“我嫂子毛病大,泼米撒面败咱的家,锅里费油,灶里费火,嘴馋手笨活懒拿。”台下,顺义某灌溉公司总经理刘建国一边打字幕,一边低声哼唱着。

不过,他可不是帮忙的闲人,而是这个剧团的团长。

  年轻团长资深票友

  别看刘建国只有38岁,他可是个专工花脸的资深票友。从几岁起就跟爷爷一起抱着“电匣子”听戏,工作后,他大部分的钱都用来买评剧资料了,市面上能见到的所有和评剧有关的磁带、录像带、DVD和书,他几乎全都有。虽说是票友,可他给自己置了全套的行头,光一件蟒袍就花了6000元。谈恋爱时,他和女朋友也是直言不讳:我不抽烟不喝酒就是爱听戏,如果你不支持我当戏迷,那咱俩就别谈了。

  二十多年的功夫没白下,前几年,他在第四届评剧艺术节上获得了票友优秀表演奖。那时,刘建国都没想到,他会成为一个专业评剧团的团长。

  误入专业“歧”途

  评剧是京郊非常受欢迎的剧种之一,农闲时,不少人组织业余剧团演出,刘建国和他的戏迷朋友们经常参加这种演出,久而久之,也想组织一个自己的剧团。十几个戏迷凑到一起,有空就消遣消遣,没时间就各忙各的。可是,刘建国一不小心却误入“歧”途。

  票友做剧团,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当时,很多人认定他做不好,等着看他的笑话。刘建国不爱说话,可是那股犟劲一上来谁也挡不住。他下了决心,不光要做,还要往好了做。2007年2月5日,刘建国成立了凌空评剧团。他请来评剧界有名的老前辈谷文月担任剧团名誉团长,同时还邀请专业老演员,新凤霞的学生李忆霞、赵丽蓉的学生小筱俊亭等人驻团演出并指导年轻演员。团里的主力演员也从当初的戏迷朋友,变成了专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刘建国笑称自己当时是“骑驴下不来”了,不过,从心里说,他也不愿意下来。

  剧团刚成立时,资金方面只出不进,整整一年时间,都用来培训演员和恢复老戏,花了70多万元。这两年,他一共投进去120万元。对于刘建国的“疯狂”行为,家里所有人都投反对票,他始终只用一句话来辩解:我不是在玩,是在做事业。两年过去了,看到剧团获奖,看到剧团排出了好戏,妻子总算理解他了。

  敢和专业院团叫板

  凌空评剧团成立第一年主要用来恢复传统戏,按照正式演出标准恢复了20台大戏、10台折子戏。

  除了传统戏,去年,他们还排了新编评剧《绿色恋歌》,讲述顺义发展绿化的故事。这个题材和刘建国所从事的职业息息相关,因而故事讲得真切动人,演员表演也很动情。该剧获得第六届评剧艺术节优秀编剧奖、优秀男女主演奖、优秀演出奖共4项大奖。而“凌空”却是此次艺术节上唯一一家民营评剧团。今年年初,他们又推出了第二部新编大戏《灶王爷》,继续了剧团所奉行的专业精神。除了请来国家一级编剧刘敏庚、国家一级导演宋强、资深评剧音乐家黄兆龙等人把握“软件”外,“硬件”方面也毫不含糊,光置景就花了15万元,这一点连许多专业院团都比不了。刘建国自信地说,就是让我一对一地和中评剧院比着演,我也不害怕。

  2008年初,剧团开始面向社会商演,长期在顺义顺博苑演出。他们的到来,让这个闲置很久的剧场成了当地的热门剧场,几乎场场爆满,“到顺博苑看评剧”成了好多戏迷的赏心乐事。今年,顺义电视台也看上了这个剧场,出高价租赁,剧团不得不另觅地点。现在,还总有不知情的戏迷跑去看戏。剧团还加入到以专业团体为主的“周末场演出计划”,全年商演收入达到30多万元。排演《灶王爷》的时候,刘建国已经不用自掏腰包了。一般来说,一个新成立的剧团要三年才见雏形,而“凌空”的步子的确迈得有点快。它的快,足以让许多总向政府叫苦的专业院团汗颜。

  刘建国在剧团身兼多职,既是团长,又是演员和编剧,《灶王爷》里他就饰演灶王爷(图中右者),同时还兼任打字员、音响师。每天都在为剧团的事忙忙碌碌,剧团每场演出他都在台下看,那些戏听了多少年他都不觉得腻,刘建国享受着这种生活。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