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扬子晚报:金融危机下 中国电影的新机遇(图)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柏林的欧洲电影市场(简称EFM)作为金融危机后首个大张旗鼓开幕的交易市场,担负了为金融危机下的整个电影产业寻求新出路的重任,为此EFM联合德国商业银行与三大媒体合作举办了为期3天的产业论坛,分别由《综艺》的Ali Jaafa、《好莱坞报道》的Scott Roxborough和《环球银幕》的Michael Gubbins主持,三天内共邀请了皮特·巴金汉姆(英国电影理事会)、西蒙·福西特(Aramid Capital Partners电影公司)、大卫·汉考克(Screen Digest电影公司)、Jens Meurer(Egoli Tossell电影公司)、海尔格·扎赛(Senator Entertainment)、Bengt Toll(瑞典电影学院,受众部)以及本·威斯布瑞恩(大陆娱乐资产公司)等资深从业人员主讲,他们共同要面对的,是由德国商业银行所代表的不再愿意为电影市场盲目买单的那些银行。

  论坛的主讲人分别是急需从银行得到融资的制作人员,和花每一分钱都更小心的银行高层。因此3天的论坛始终争论不休,最终仍未有任何定论,但是很多电影市场的新苗头已被大家注意到和取得共识,比如合拍片已经是大势所趋,比如市场对制片人的要求更高了,比如今后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残酷,而中国和印度这种飞速发展的电影大国也开始走进了全球电影人的视野,不少人在欧美市场厮杀得尸横遍野的惨烈竞争中,意欲向中国和印度寻求解答的方案,而到底中国这样的电影市场是否能成为电影工业的新出路,大家仍要继续观察,大家肯定的是,金融危机在严重打击了整个欧美电影市场的时候,却正在给中国电影带来新的机遇。

  制片人Cindy已经是第5年来到柏林,相较去年火爆的市场,她表示今年的确冷清很多,“起码少了3成的人”,站在专门给制片人提供交流和交易的大厅里,她指了指身后的桌子说:“去年根本没有一张空桌子,今年居然还能找到这么多的空位”。虽然市场冷清,有钱的人不愿意再掏钱,但是她认为这也未必是坏事。跟整个论坛里面色凝重的很多制作人不同,Cindy看起来轻松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她认为残酷竞争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手段,“显然赚钱的项目还是很好融资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来自中国,跟所有参加此次论坛的电影人一样,看到了这场危机带给中国电影的新机遇。

  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金融危机最大的影响是海外市场的销售,虽然现在中国电影海外版权的价格已经比过去明显提高了很多,但是市场购买力减弱却是不争的事实。对此Cindy却毫不担心,她认为中国电影首先要做好的是,必须在国内把成本赚回来,海外销售应该是纯利润,才是一个合理的状态。而国内市场的飞速发展,无疑将这种理想状态加速变成既成事实。

  论坛第三天,德国商业银行代表提出了银行需要一个新的电影市场的要求,对此大家争论不休,不管旧的市场方式是否真该立即被推翻,新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朗。对于中国制作人利好的消息是,大家一致认识到合拍片已经是必然趋势。而中国作为一个电影工业飞速发展的国家,无疑将从中获益良多。跟所有来到此次柏林电影节的人一样,Cindy认为竞赛片单元80%以上都是合拍片,这无疑是一个极有标志性的预示。“过去大家都懒得合拍,因为降低成本的必然结果就是沟通成本上去了,可是现在大家都希望通过分担成本来降低风险,说白了,就是大家都更愿意放下身段来合拍了,这对中国当然是个好事。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大家觉得来中国拍片很麻烦,现在中国有两个最有魅力的吸引点:第一中国电影市场票房42.8亿,跃居世界前十,第二中国电影跟中国制造一样,意味着相对低的成本和更稳定的利润”。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