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美国剧团受困金融危机 中国市场保持繁荣景象

音乐剧《猫》演出剧照
音乐剧《猫》演出剧照

  中国的音乐剧市场是京沪联动的。今年美国的金融海啸直接导致了原定夏秋京沪两地引进的迪斯尼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取消行程。但内地的音乐剧市场并未受到遏制,上海紧急引进另一部迪斯尼音乐剧《歌舞青春》,北京则推出“经典”《猫》填空,使得该市场繁荣依旧。

  上海

  放弃“美女”,新锐补

  记者采访了上海大剧院的钱世锦副总经理,他介绍说,引进《美女与野兽》的计划是去年确定下来的。原订今年1月23日迪斯尼公司派人到上海签约,但他们带来的却是退出澳门台湾巡演的消息,如果仍在京沪演出,成本就要由京沪两地分摊,如此加倍的成本谁都难以负担,最终京沪两地也一同放弃了“美女”。

上海大剧院在南非考察《美女与野兽》时看了另一部音乐剧《歌舞青春》,恰巧该剧在今年5月后就结束了在南非的演出,因此迅速谈定7月赴上海“填空”。

  钱世锦表示对于上海的音乐剧市场,上海大剧院是相当有信心的,这得益于近十年来上海大剧院的大力引进和推广,今年的市场依然会很火,“在上海看音乐剧已经成为一种追求时尚的传统,我们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观众,是不可以轻易放弃的,即便没有《美女与野兽》这样的经典剧,我们也要用高质量的新锐剧维护市场。”钱世锦介绍说,“由于这一次的金融海啸,几乎全世界的歌剧院和音乐剧剧院都放缓和叫停了新制作,取而代之的是普遍受欢迎的经典剧,以压缩开支,保证客源,这是危急时刻的特别举措。当然也有逆流而上的,比如韦伯的新作《歌剧魅影2》就将在年底推出,制作豪华,成本高昂,票价也绝不会低的,这说明音乐剧市场还是有巨大需求的。另外,往往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人们反而愿意走进剧院寻找精神上的慰藉。”

  北京

  “美女”缺席,老《猫》替

  没有了《美女与野兽》,北京并没有继续与上海联动《歌舞青春》,而是转寻“故人”——《猫》,而《猫》的票房预期是相当的乐观。中演娱乐的郜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北京与上海的音乐剧市场不可比,上海可能是由于近一百年来形成的经济、金融传统,对外来的东西有一种特殊的热情,再加上上海大剧院的多年观众培养,他们的市场已经基本成型,从客源就可以看出,上海的绝大部分是散客,而北京仍有一半依赖团购。所以,这次他们针对北京市场的特点,没有选择《歌舞青春》而是选择了已经来过北京两次口碑极好、市场可靠的经典剧《猫》。另外,郜奇还说,所有的演出商都心知肚明,上海观众的口味喜欢“尝鲜”,《歌舞青春》这样的新锐戏,他们依然会趋之若鹜,但在北京就不一定灵光,郜奇说:“北京观众比较认‘牌子’,越是经典的、名气大、认知度高的就越好卖。”

  北京的音乐剧市场同样需要演出来维护,对于这次“爽约”的《美女与野兽》,郜奇表示,“明年还会继续引进。”此外,另一家与百老汇剧院合作的新纪元倪德伦公司,则因为美方的资金问题而放弃了今年的新剧目引进,转而在内地二线城市经营去年的《阿依达》。(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奇 | 钱世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