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春晚牛人黄晓娟:春晚对于我幸运而被动

  昨日,凭借小品《黄豆黄》在“2009我最喜爱的央视春节晚会节目评选”获得小品类二等奖的黄晓娟独家做客本报QQ吧,不仅讲述了她十余年春晚经历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还讲述了奠定她一生命运的“转学事件”。

  因为一次任性踏上艺术之路

  昨日做客本报QQ吧,谈及如何走上艺术之路,黄晓娟爆料说,是因为小时候的一次任性之举。小时候的黄晓娟非常有棱角、有个性。因为父母工作繁忙,她当时住在姥爷、姥姥家,姥爷宠爱她,姥姥却偏向姐姐。黄晓娟说:“后来姥爷去世后,我觉得没有人宠我、疼我了,就赌气去学校给自己转学了,从姥姥家转到妈妈家那边的学校。 ”当时的这一举动让全家人震惊,姥姥更是不同意,就说:“你妈妈多忙啊,我还想让你在我这里继续念下去呢。 ”黄晓娟说:“其实这一次的转学经历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因为妈妈那边学校的演出队特别好。我11岁就开始学习舞蹈,为我之后走入专业团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黄晓娟上初二那年,恰好赶上文工团来招人,当时妈妈在外地出差,黄晓娟就自己去参加考试,“之前是那么多人在参加考试,可是考到最后就剩下五个人了,而且只有我一个女孩子。 ”黄晓娟作为唯一的女孩子考入了文工团。当时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很舍不得她去文工团,就找到黄晓娟的妈妈说:“这孩子文化课特别好,不如让她继续念书,参加高考。 ”但是喜爱文艺的黄晓娟最终还是进入了文工团学员班,从事了她喜爱的工作。

  每次参加春晚都有很适合自己的角色

  谈到春晚,黄晓娟说:“春晚对于我是幸运而又被动的。幸运的是每次参加春晚都有很适合自己的角色,而被动的是,没有一次是我拿着剧本主动找导演组给我角色,都是导演组感觉某个角色很适合我,就给我打来电话。 ”

  黄晓娟难忘第一次上春晚时的经历:“那是1990年央视春节晚会,当时我跟赵本山合作了小品《相亲》,当时就感觉特别兴奋,很憧憬,同时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能否坚持到最后。 ”因为一直担心节目被毙掉,所以黄晓娟在最后时刻嗓子突然哑了,连着打了两天的吊瓶。黄晓娟说:“因为当时的小品《相亲》并不是新节目了,央视二套也播出过,所以也有人提出异议,我心里就特别担心不知道最后能不能上。 ”黄晓娟还记得当时有记者采访李默然,询问春晚的节目,李默然说:“三十晚上能看到哪些节目,就是哪些节目了。 ”

  最后《相亲》终于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也成为了1990年央视春晚的一个亮点。

  “我在小品中主要以塑造人物为主”

  在小品界,优秀女演员稀缺是现状,而黄晓娟、宋丹丹、蔡明则是每年央视春晚的“常青树”,并已经被观众认可多年。黄晓娟说:“春晚其实也是一个欺生的地方,有些时候,新演员确实很难在这个舞台上给观众留下烙印。像影视界的牛莉,张凯丽也上了几回春晚,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

  黄晓娟认为“不够喜剧”是自己的弱点。黄晓娟说:“跟宋丹丹和蔡明相比,我是不够夸张和搞笑的,这是我的弱点。我觉得我在小品中主要以塑造人物为主,喜剧效果并不是很强,我并不是以语言包袱去征服观众,可能更多的是用我的表演去打动观众。所以多年来,我在喜剧中一直在寻找我自己的位置,像去年的《军嫂上岛》,是一种很别样的喜剧小品,在人物语言的碰撞和剧情发展中让观众捧腹,但又是笑中带泪的。《军嫂上岛》的导演是姜文、陈道明等人的老师、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张仁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运用别具一格的喜剧风格给我们排练《军嫂上岛》,我非常欣赏张仁理老师的风格,他排演之后的《军嫂上岛》已经达到了一种境界,当时也有很多观众称之为与众不同的小品。 ”

  揭秘《黄豆黄》中的箱子

  此次参加春晚小品《黄豆黄》的演出,黄晓娟是临危受命。“我是1月2日得到春晚导演组通知,3日凌晨才拿到剧本,时间特别紧,到北京之后,在没有排练的情况下就参加了一次审查。之前的人物关系中,魏积安并不是我的儿子,那都是之后我们在一起侃出来的。 ”

  大家在看《黄豆黄》的时候,有些观众会为黄晓娟捏一把汗,就因为那个箱子。黄晓娟要躲到箱子里,而在小品中,箱子多次被盖上,里面的人能受得了吗?黄晓娟说:“在这里,我也给大家揭开秘密,原来在排练的时候,箱子是没有后盖的,但是在节目正式审查的时候,就把箱子的后盖钉上了,结果在演出结束后,箱子里面的我真的受不了。 ”导演组一看,这样不行啊,演员在箱子里要是憋晕了,就会出事,在直播的时候会出问题的,最后导演组决定,正式演出还是要拆掉箱子的后盖。黄晓娟说:“所以请观众们放心吧,在舞台上的那个箱子是没有后盖的。 ”

  难忘的“北京一夜”

  很多演员都是在自己的节目结束后匆忙赶回家里陪伴家人过年,黄晓娟也不例外。黄晓娟对记者说:“我在之前就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在演出完《黄豆黄》之后,我马上赶到了北京站。那天是大年三十,北京站没有多少人,我一个人拖着一个大箱子,走在候车厅里,就感觉特别凄凉。当时也不知道地上是谁扔的饮料瓶,我没看见,踩在上面一下子就摔倒了。我当时就感觉自己太可怜了,大年三十在北京火车站还摔了一跤。上了火车之后,列车员过来告诉我说一定要注意安全。你猜怎么回事?那整个软卧车厢里只有我一个旅客,他没告诉我之前,我还没觉得怎么样,他一说完了,我就感觉到害怕了。 ”

  当时为什么没想到让家人去北京接呢?黄晓娟说:“之前沈阳不是下了一场大雪吗,我觉得开车来不安全,就没让家人来,觉得还是自己回去吧,别折腾他们了。因为我是在我妈妈家过年,所以火车是到阜新的,而且是凌晨5点到站,家里人凌晨3点多钟就起来了,所以对于家人来说,他们也是一夜没睡。 ”

  一起战斗过的“五个男搭档”

  在黄晓娟的春晚经历中,很多小品界的大腕人物都与她搭档合作过小品。例如赵本山、潘长江、黄宏、魏积安、孙涛。在黄晓娟的眼中,她的这些搭档都是什么样的?

  黄晓娟说:“赵本山的喜剧天赋是任何喜剧演员都无法比拟的,他骨子里流露出的松弛就是他最自然的表演状态。他的表演非常放松,是喜剧的自然流露。 ”谈到潘长江,黄晓娟说:“我跟潘长江的合作多数是载歌载舞的形式,例如《桥》。潘长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演员,他的表演风格轻松、愉快,形式新颖。 ”在《黄豆黄》中,黄晓娟搭档黄宏,黄晓娟说:“黄宏是个较真的人,他每一字、每一句都在不停地调整;跟孙涛合作时最搞笑,在合作《军嫂上岛》的时候,因为对表演太投入了,他都能把你的手捏青;而魏积安则是一个特有激情的人,在创作中非常投入。 ”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默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