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千金办个唱曲目缺乏代表作 买“王冠”也难走红

  周华健一年里在沪举办三场个唱,依然卖“疯”;费玉清是每年岁末市场当之无愧的票房之王;梁静茹下周为情人节舞台放歌,一票难求。与我国港台以及国外流行歌手的风光无限相比,内地歌星演唱会的数量、举办频度和票房情况,都相去甚远。


  曾听到演出界人士嘀咕:就是给当下曝光频率颇高的内地歌星举办演唱会,也是极有风险的,弄不好连老本都赔进去!原因何在?内地多的是“晚会型”歌手,而海外歌手大多生存于唱片市场,歌多人红,带来的是真正的票房红火。

  缺少代表作照样敢开唱

  有位唱片制作人扳指算过,目前内地叫得响的流行歌手,除了刘欢、那英等少数几位积累了两位数以上的经典曲目,更多的是“人红歌少”,很少有拿得出5首以上家喻户晓代表作的。也难怪,当晚会成为歌手走红的主要途径之后,内地歌星和新人前仆后继地往荧屏上混个脸熟。一位曾多次亮相《同一首歌》的内地歌手靠重复演绎一首代表作就“红”了两年。

  一些内地歌手演唱会出现了这样的状况:缺少代表作,就唱别人的歌,一场演出除了头、尾是几首自己唱红的作品,其他都用他人成名曲填场子,美其名曰“重温经典”;或者请来一众嘉宾暖场、捧场,占去半场演出时间。就算如此,也终究在买票观众面前,难掩“缺少真活儿”的尴尬。

  缺少真票房“王冠”也能买

  业内专家认为,唱片美誉度与行销量,是衡量歌手“含金量”的主要尺度;排行榜的真实性、权威性,也堪称是良性市场的一面镜子;能办多少场巡回演唱会,更是歌手受欢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但在一个失范与缺少自律的乐坛,一些职业“标杆”往往被扭曲,歌坛排行榜的“水分”“黑幕”也让人质疑,唱片公司持续包装推介歌手的能力在下降,不少功夫用在砸钱“打榜”、操纵名次上。如此,歌手的走红也令人生疑。

  去年和今年已经颁发的一些内地歌坛排行榜,才发行了一首歌的影视明星,竟可以轻松拿到“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难怪一些观众议论,这些歌手拉上台办个唱,没有一个有真票房!与此同时,内地演唱会市场又总有那些半红不红的歌手,拉到一笔钱就一掷千金办个唱,有的甚至把钱砸到国外著名剧院里,买一顶“第一个进入某某剧场的中国歌手”的浮夸“王冠”。

  缺少真流行终乏喝彩声

  屹立演唱会市场多年不衰的费玉清、蔡琴,都有七八十张唱片在身。周华健连续两晚开演唱会,可以翻新出不同的两份节目单。周杰伦、王力宏等新生代,也是几乎一年一张唱片地在积累着“资历”。事实证明,在内地演唱会市场放开之后,真正执牛耳者,都是作品等身的歌手。内地流行歌坛在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轫与初步繁荣之后,至今仍然徘徊在真流行、真市场乃至真唱的门外,这其中所凸显的机制性问题、市场问题和歌手的职业素质问题,应该引起业界的重视和反思。(据解放日报) (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玉清 | 周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