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恋爱的犀牛》导演孟京辉称自己太不商业

2月12日,话剧《恋爱的犀牛》十周年纪念巡演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导演孟京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剧十年间常演不衰,是因为它贴近时代精神
2月12日,话剧《恋爱的犀牛》十周年纪念巡演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导演孟京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剧十年间常演不衰,是因为它贴近时代精神

  进大剧院能影响更多人

  孟京辉说:“为适应各地不同的舞台情况,这次巡演的舞台布景要做得更灵活,但又不能改动太大,否则跟全剧原本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他强调,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和在其他的地方不太一样,因为到大剧院的观众可能有很多是之前不看话剧的人,“这也是我们坚持要来大剧院演出的原因,我们希望可以影响更多的人。”

  谈到《恋爱的犀牛》十年间常演不衰的原因,孟京辉说:“这部戏与时代精神比较贴近。

戏剧应该抓住现当代最敏感的东西,《恋爱的犀牛》就是这样一个作品,它在每个时期呈现出来的气质是不一样的。十年前,我们面对的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这部戏帮他们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今天的年轻人都是80后的,我很高兴他们仍然喜欢看这部戏。它总能反映当下年轻人的情感。”

  商业和付出不成正比

  不少人感觉孟京辉这几年的戏剧作品越来越商业,对此,孟京辉说:“我并不是排斥别人说我的戏商业,但是对我的创作而言,商业这个词的确不能和我的付出成正比。如果说我的作品商业,那我现在应该有很多钱。但事实上,如果拿我的努力做比较,我做的事情实在是太不商业了。”

  孟京辉说:“去年我最高兴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做了戏剧《爱比死更冷酷》;另一个是做了青戏节,我和一帮年轻人在一起混了一个美妙的秋天。做青戏节,让我更加年轻,做《爱比死更冷酷》甚至让我感受到了人类的年轻。坦白地说,《爱比死更冷酷》的票房并不好,但我不在乎,这样的戏我还是会做。这个戏其实是我的一个宣言,是在经济危机下,我对文化的一种反思。这个剧中所呈现的是在资本主义看似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带给人的一种比死更冷酷的东西,这是我想表达的,但是没有多少人能看懂。我觉得它是真正有意义的东西,所以有没有票房我不在乎。”

  只为自己人生的观众排戏

  记者问他是否对他的话剧的观众群做过调查,孟京辉说:“你永远不知道你的观众是什么样的。对我而言,我只为我人生的观众、为我的好朋友们排戏。我的作品里,很多都呈现了我自己的一种状态。在戏里,大家能看到我怎么成长,胡闹、昂扬、乖张、低落……所以我觉得跟我在一起的观众,喜欢我的观众是我人生的观众,是我的好朋友,我只为他们排戏。”

  (记者 杨杨/文/蒲东峰/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常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