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米尔克》:唱响一个时代的断臂挽歌(图)

《米尔克》海报

  如果说当年李安用一座“断背山”征服了三座小金人的话,那范·森特和他的男人们则是用一片“断背山”来征服观众。即便是金球奖的意外落马,纽约的影评人也从未吝啬过溢美之词和崇敬的目光。事实上,它受之无愧。

  他和他的混搭

  他,是好莱坞出了名的“坏小子”,什么“危险”的事没他的份?打记者、挥老拳、蹲大牢、娶麦当娜……可谓“劣迹斑斑”。已经一把年纪,外加满脸沟壑的他,依旧改不了政治愤青的口无遮拦和随时引爆的坏脾气。
可就是这个同样出了名会演戏的暴脾气把奥斯卡影帝、金球影帝、柏林影帝、嘎纳影帝、威尼斯影帝全部揽入怀中,成为当之无愧的“大满贯影帝”。他,就是西·恩潘。

  他,迷恋长镜头,关注问题少年;他,勇于出柜承认同性倾向,将沉闷的文艺青年形象进行到底。他游走在独立影片中,偶然的“浪子回头”把他一次次邀上主流电影节的提名席。1997的《心灵捕手》如果让他和小金人失之交臂的话,2003年的《大象》则让他如愿在嘎纳摘取金棕榈。他,就是加斯·范·森特。

  一个张扬跋扈,一个低调执着,这略显混搭的合作却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人格的震撼。即便没有强尼德普和蒂姆伯顿的默契,西·恩潘和范·森特足以具备成为“黄金搭档”的所有素质。

《米尔克》剧照

  重回世俗战场

  2008年,导演范·森特终于用镜头记录了这位让他惦记了15年的同性恋运动领袖哈维·米尔克短暂而精彩的一生。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掌舵这部影片了,也许这只是对偶像的致敬,又也许是他心底最真实的自白。饱满的人物性格、一笔带过的恋情、逼真的场景装饰,无一不把我们带回30年前那个保守与激进交融的年代,带回那被奉为“同志圣地”的卡斯特罗街,带回到了喧嚣鼎沸的演讲现场,带回了米尔克的身边。

  所幸,第一主角人选本阿弗莱特未能如愿出现在影片中,并非大帅哥的演技欠佳,只怕影片在“强攻”领袖来去匆匆的热血沸腾后落入俗套。所幸,我们还有西·恩潘。他那如米尔克附身般的卖力演出为影片注入了一股充满精神力量的柔情感人之风,也让《综艺》的那群挑剔难弄的老记们点头称赞。他的演技毋庸置疑,既招好莱坞学院派老顽固们的欢喜,又博欧洲评委团的厚爱。

  《米尔克》上映3个月,却鲜有人将它与《断背山》比较,一来它不是个用男男之情来让人唏嘘夺人眼泪的纯感情戏,即便是那些略有PG-13之嫌的镜头也点到为止;二来主线的传记色彩和政治色彩十分明显,把同性恋群体替换成亚裔、非裔、残疾人同样成立。面对同样残忍现实的世俗,《断背山》选择了逃避隐忍,而《米尔克》却始终站在了世俗战场的第一线。

《米尔克》剧照

  最后的希望

  “假如子弹穿过我的头,就让它也穿破每一扇关上的柜门,我请求运动继续,因为这无关名望,无关权力,而是关于我们少数族群。”哈维·米尔克正是用这悲壮的遗言给人战斗的力量,而这如出一辙的话语也曾伴着美国大选在芝加哥的上空回响。

  “少数族群,没有希望,少数族群就彻底输了,我知道,不能只靠希望,但没有希望,生命将失去活着的意义,所以你,你,还有你,一定要给人们希望,一定要给人们希望。”希望,也许只是美好未来的泡沫,但却能让人甘愿赴汤蹈火。米尔克再次招募,招募少数族群争取平等的权利。这是米尔克最后的希望和最后的坚持,而死亡足以成为这曲断臂挽歌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尔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