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谁说相声走下坡路了?重点在培养新人

 
?

  姜昆做客李咏主持的《咏乐汇》

  刚刚参加完2009央视春节晚会的姜昆,近日做客李咏主持的《咏乐汇》(上图),讲述自己历年来参加春晚的感受,与观众分享其相声创作背后的趣事。对于目前相声现状,姜昆表示,现在某些作品品位不高,令他深感忧虑,“不能老拿老百姓当挡箭牌,光说些荤的黄的”。不过他坚决否认所谓相声走下坡路的说法。

  在录制现场,姜昆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相声艺术生涯。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姜昆原名叫姜志远,后来父亲为其改了名字。
自从姜昆在26岁的时候被“伯乐”马季发现并收至门下,如今姜昆在相声表演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但是聊到当初被录取进入中国广播说唱团,姜昆表示自己“当时根本无法相信,拿着自己的工作证看了好几遍”。

  节目中,在接听场外观众的电话时,一位观众问姜昆:“现在相声走下坡路,不知道您怎么看待?有想过怎么挽回吗?”还没等观众说完,姜昆便反驳道:“谁说相声走下坡路了?”姜昆接着解释,自己挺看好现在从事相声表演的年轻人,只是需要大家给他们、给相声多一点的时间。之所以现在相声比原来难说,是因为现在观众的口味难调,加上可选择的娱乐活动多。

  最近这几年,有关相声往何处去、应该高雅还是通俗的争论一直没有消停过。对此,姜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文化现在成为一种消费,什么《武林外传》啊、手机短信和彩铃啊,还有电视节目的民生新闻啊,都在用着相声的东西。可是有些东西你们说了,我还不敢说呐!因为这些放到相声里,还需要进一步提炼。”姜昆的观点是,原本就不该把这两方面对立起来,两者之间并不矛盾,相声需要观众,但说好的、高雅的相声也能挣钱,“不能拿老百姓当挡箭牌,光说一些荤的黄的,相声演员还是应该有艺术追求和艺术良心的,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东西加以艺术地提炼、提升。我不是简单地反对俗文化,只是觉得不能满足于低俗、恶俗,应当追求更高的品位。”

  谈到如今的工作,姜昆表示自己重点在培养新人,“因为我当年是踩着侯宝林、马季等大师的肩膀上来的,现在我也要把自己的肩膀给新人踩踩,希望他们能在艺术上到达更高的地方。”

  轩召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李咏 | 马季 | 乐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