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成都晚报:齐如山后人斥《梅兰芳》有辱先祖

孙红雷在《梅兰芳》中扮演
孙红雷在《梅兰芳》中扮演邱如白

  《梅兰芳》作为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主单元的唯一华语竞赛片可谓风光无限,该片将于柏林时间10日晚上亮相,剧组成员陈红陈凯歌夫妇和章子怡、黎明等都已准备就绪。不过在这个节骨眼却突然后院起火--昨日记者从著名戏剧评论家胡金兆先生处获悉,片中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一角涉嫌歪曲糟蹋邱如白原型--一代戏曲理论大师齐如山的人品形象,其后人——海内外的齐家子孙已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要求撤销《梅兰芳》参评资格,目前暂未获得电影节组委会的答复。

  事件:不堪忍受《梅》剧损伤先祖 后人火大找上戏曲评论家

  胡金兆,著有《程砚秋》《中国四大名旦》《儒伶赵荣琛》等戏剧专著,对当年的四大名旦历史研究甚深,还上过百家讲坛,是国内知名的戏曲评论家。前日下午,老先生在首都图书馆做《梅兰芳及其影视表现》讲座,听众提问时间,席间一位七旬老人起身表明身份:她是齐如山先生的外孙女贺湘善,首都师范大学退休教授。贺女士表示对《梅兰芳》中孙红雷所扮演的邱如白污蔑歪曲她外祖父一事非常不满,并透露,电影公映后,已经联络海内外的齐家后人想办法阻止片方继续“损伤先祖形象和名誉。”

  “她对我说,海内外的齐家子孙,已用各种文字致函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强烈要求撤销参加评选的中国影片《梅兰芳》,因为它歪曲糟蹋了中国历史和主要人物;还准备请她的九十高龄的德国籍舅妈、台湾大学前德文系主任出面与德国电影节交涉。另外他们还保留在法律上追诉《梅兰芳》影片创作者严重侵犯齐如山先生名誉权的合法权利。”胡金兆介绍,他在自己博客上详细描写了前日和贺湘善女士私下对话时的情景,并希望能够通过博客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回放:齐家后人认为《梅》剧影射先祖 制作方一直不予承认

  很多人都认为《梅兰芳》全片中最出彩的一个角色是邱如白,而非梅兰芳,甚至有媒体把扮演邱如白的演员孙红雷捧上了“男主角”宝座。不过这个“虚构”却引来了后人的强烈不满。贺湘善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导演在艺术创作上不应该用毁一个树一个的方法,去诋毁一位国剧的代表人物。”

  贺女士认为邱如白“毁”了齐如山形象的地方源于电影中的多处“虚构”:首先,电影中是冯府“刺孟”案的主谋,一个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不惜牺牲他人生命的恶棍。其次,电影把邱如白描写成要梅为日本人演出的奴颜媚骨者。还有,邱如白和梅兰芳之间的关系被渲染得太过暧昧……贺湘善介绍,自己的外祖父不但一生为京剧的改革和梅兰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也是一个品格高尚、铁骨铮铮的爱国知识分子,这些改动都很可能让不了解历史真相的人误会故事原型齐如山先生,给先人抹黑。“抗战时期,齐如山先生在北京也算是个交际极广的社会名流了,就是因为拒绝为日本人做事,而闭门蛰居8年。为逃避日本人查户口,还要躲进法国医院(现北京医院)。这与在抗日期间蓄须明志的梅兰芳可谓异曲同工。”影片结尾时邱如白成了遭梅兰芳、福芝芳唾骂,走投无路的可怜虫,但是贺女士表示:“事实上,齐与梅是始终相互尊重的。齐如山离开大陆的最后一站是上海,飞机到达上海的当晚,即在梅家吃涮羊肉。在上海停留不到一周(住在其侄家),梅兰芳天天到府拜访,福芝芳还贴心地送来衣服,彼此相谈甚欢。”

  《梅兰芳》宣传总监黄斌曾对此做出回应,称电影中邱如白是“梅党”众多人物的综合表现,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虚构人物,影片出品方从来没有表示过,这就是国剧大师齐如山的原型。但是贺女士并不接受这种说法,她还特意撰写博文称:“电影中,梅兰芳、孟小冬、福芝芳等主配角均采用实名制,而偏偏在梅兰芳艺术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齐如山被一个虚构的人物邱如白所取代。邱如白混迹于实名制的人物间,又剽窃了原本真实存在且举足轻重的齐如山为梅兰芳所做的一切善举,就不能不使观众顺理成章地认为‘邱’就是‘齐’,或是在影射‘齐’。”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邱如白 | 孙红雷 | 贺湘善 | 胡金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