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电影节首映 《拉贝日记》被热捧(图)

  2月6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出演影片《约翰·拉贝》的演员乌尔里希·图库尔参加该影片的新闻发布会。由中法德三国合拍、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约翰·拉贝》将在柏林电影节上举行首映式,该片同时也受邀参加本届电影节特殊单元的展映。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新华网柏林2月7日电 通讯:柏林电影节首映 《约翰·拉贝》被热捧

  新华社记者班玮 梁业倩

  由中国、德国和法国合拍,反映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约翰·拉贝》7日晚在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首映,观众顶着寒风,早早赶到电影院门口,希望能看到电影主创人员走过红地毯参加首映式,放映影片的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大剧院1800个座位更是座无虚席。


  通常,像《约翰·拉贝》这样的大制作影片在电影节上会多次放映,可是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这部影片只放映两次,电影票非常难买。在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工作的恩格尔女士说,她是在网上售票开始的第一时间抢购到这部电影的电影票,以避免排长队购票。

  影片的德国导演弗洛里安·加伦贝格、影片中拉贝的扮演者德国演员乌尔里希·图库尔,以及日本演员香川照之等参加了电影首映式。拉贝年逾七旬的孙子托马斯也来到电影首映式现场,他对祖父70多年前所付出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了解和认可感到骄傲。

  影片放映结束时,导演加伦贝格率领电影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导演和演员们多次谢幕,整个谢幕时间持续近20分钟。

  《约翰·拉贝》讲述了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约翰·拉贝与一批外籍人士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20多万中国难民的生命和财产的故事。《约翰·拉贝》取材自拉贝撰写的战时日记《拉贝日记》,通过这个“中国版辛德勒”的传奇故事,再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惨烈记忆。

  曾经担任日本京都德国歌德学院院长的比约恩·卢莱在看完电影后对记者说:“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棒的影片。我在日本生活了11年,非常希望这部电影也能在日本放映,希望它有助于促使日本进行反思,也就是说要对自己的历史负责,并最终承认日本在二战期间给中国带来灾难。”

  德国西门子公司工程师比约恩·恩格尔表示:“我以前就看过《拉贝日记》这本书,比较了解有关历史背景。我认为这部电影改编得非常好。”

  《约翰·拉贝》的导演加伦贝格虽然年轻,但在德国知名度很高,曾凭借《Quiero Ser》获得第73届奥斯卡奖最佳短片奖。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很多德国人对南京大屠杀和约翰·拉贝这个人物几乎一无所知,而对中国人和亚洲来说,这段历史却是极为重要的。所以我想通过电影让德国人和欧洲人也了解这段历史。”

  为了准确表述这段历史,拍摄此片之前,加伦贝格特地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在中国进行调研,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人民。他说:“这部电影可能会于5月底或6月初在中国上映。我很希望看到成千上万的中国观众去观看这部电影,因为这是他们的历史,我也很想知道他们如何看待我们德国人在二战期间在中国所做的这些事情。”

  在《约翰·拉贝》中扮演拉贝的德国演员图库尔曾在好莱坞影片《窃听风暴》中担任重要角色。他说:“在中国我们花了巨大的精力去拍摄这部电影,非常非常辛苦,最后我们成功了。我们非常高兴能拍摄这部电影来反映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篇章。希望6月份我们能够携带此片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将让我们非常自豪。”

  德国的一些媒体在《约翰·拉贝》上映前发表评论说,这部电影制作精良、题材独特,具有冲击奖项的实力。遗憾的是这部电影只作为特别展映的电影参加柏林电影节,将不参加金熊奖的角逐。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约翰 | 比约 | 恩格尔 | 乌尔里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